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长安导论】钟政声:中央政法委2021年工作的新成效和新启示
时间:2022-01-21 09:26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尚子钧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的严峻复杂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政法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办成一件件大事要事难事,有效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政法工作取得了“十个新成效”。

一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组织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班及全面依法治国进修班,推动全系统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推进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组织开展法治领域突出问题调研,推动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协调制定实施全面加强涉外法治工作的意见,助推做好涉外法治服务和保障工作。

二是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深入推进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从制度上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秘书长会议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完善督办落实机制,提高督办落实质效。

三是打好重点领域斗争主动战坚定有力。针对外部势力对我全方位遏制打压,协调构建统一高效的工作体系,研究提出一系列对策举措,有效应对一系列安全和法律风险。助推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推动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四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富有成效。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四大工程”,部署推动系列专项行动,防范化解各类政治安全风险。研究构建反渗透反颠覆工作体系,严密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推动深化反恐怖反分裂斗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推动健全网上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维护网上政治安全。

五是常态化扫黑除恶战果丰硕。组织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制定专门意见,推动出台《反有组织犯罪法》。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开局之年“十件实事”,680名目标逃犯已抓获610名,抓获率89.7%;全国扫黑办直接核查完结114条重点线索,推动打掉涉黑组织164个、涉恶犯罪集团1018个;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9931起,移送司法机关1037人;挂牌攻克一批“钉子案”“骨头案”,存量案件办结率超过99.3%;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等四大行业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强化重点地市进驻督导,促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发展。

六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发挥中央政法委整体谋划、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等职能作用,分两批次组织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确立“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建立“四级齐抓、条块联动”机制,掀起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近300万政法干警受到了一次革命性锻造,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认为,教育整顿是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我们党领导实施的又一项扬正气、聚警心、合民意的德政工程。同时,高标准高起点抓好委机关教育整顿,为全国政法机关树标杆、作示范。

七是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组织召开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制定实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意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平安中国建设整体水平。推动做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工作。研究制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分类指导工作意见,试行“五分法”,推进分类指导,推动社会治理在市域整体统筹、重大风险在市域有效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协同出台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推行“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推进“雪亮工程”收尾工作。推动妥善防控化解系列重大涉稳风险,群体性事件同比下降30%以上。

八是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组织召开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研制《关于加强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的意见》等“1+5”改革文件,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减假暂”制度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处理适用率超过85%。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政法智能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九是政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赢得主动。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政法意识形态阵地。创新推进政法网络新媒体发展,加快提升传播力、引领力、影响力。加强政法重大主题宣传舆论工作,指导制作电视剧《扫黑风暴》、政论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创建扫黑除恶网上展览馆,指导制作《致敬扫黑英雄》特别节目,举办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认真落实“三同步”机制,及时稳妥处置重大涉法敏感舆情。

十是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为牵引,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行“五学联动”,分“四大专题”分阶段推进,委领导班子成员讲授9堂专题党课,机关举办7场“三新”展示会,实现学习教育有声势有特色有实效。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全年组织集体学习22次。落实支部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优秀党员评选激励等新机制,提升了支部活力战力。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特别优秀、特别艰苦岗位”干部作为优先提拔使用对象,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机关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精气神昂扬焕发。以实招硬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减“文山会海”,持续大幅节减“三公”经费,优化平安建设年度考核,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机关工作运行新机制,展现了机关作风新气象。

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靠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回顾这一年,我们不断深化对做好政法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又有许多实践的新收获、感性的新体悟和理性的新启示。

——善于讲政治。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政法委首先是政治机关,善于讲政治已成为我们做好政法工作的根本准则和保证。

——树牢全局观。坚持把政法工作放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来定位,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谋划,抓住政法工作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抓住最紧迫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政法工作水平整体跃升。树牢全局观,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已成为我们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理念。

——讲究方法论。基于全国各地多样化的基础条件、特殊化的矛盾风险、差异化的工作现状,采取试点先行、分类指导、考核导向、督导推动、抓两头带中间等领导方法和工作方式,有效提高了决策科学化水平,增强了政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运用好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是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法宝,已成为我们谋划推进工作的鲜明特色。

——增强执行力。始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中央政法委部署的工作任务,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拿出实招硬招新招,拧紧从谋划部署到落实见效的链条,环环相扣、步步为营、善作善成,推进一项项工作落地落实,切实把科学思路变成工作成果。“三分战略、七分执行,执行力决定落实效力”在实践中得到充分印证,已成为我们的座右铭。

——激励干事者。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优化选人用人导向、机制、制度,从严要求、从优关爱,鞭策后进赶先进,激励先进更先进,进一步优化机关政治生态,力求让每个干部有奔头,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提振。严爱并举,激励广大干部事业为上、实干为荣,努力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已成为我们抓干部队伍建设的辩证法。

——当好带头人。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以自身过硬的思想素质和领导能力,身先士卒、以上率下,既抓政法工作、又抓机关党建,既抓自我革命又投身自我革命,既抓部署又抓落实,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弘扬清风正气,形成“头雁效应”。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已成为无声的命令,整个干部队伍越来越生龙活虎。

新赶考要考出好成绩。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