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警37年,勘验现场3000余起无差错的他,永远地离开了
时间:2021-10-17 14:23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刘鹏坤

从警37年,勘验现场3000余起无差错

追记商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程书民

9月30日,陕西省商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警务技术四级主任程书民一大早步行到单位,吃完早饭后匆忙整理好法医箱,准备为一起未破的案件作物证技术鉴定。8时许,他突发心梗。9时30分,程书民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58岁。

从警37年来,程书民累计参与勘查检验现场3000余起,出具法医鉴定书、检验报告、分析意见书2000余份,无一差错。程书民多次立功受奖。他1992年被陕西省公安厅评为“优秀技术员”,1993年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08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9年、2011年获嘉奖各1次。

10月3日,在程书民遗体告别仪式上,商洛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矫增兵倍感惋惜:“程书民同志是一名好法医。他忠诚于党、忠诚于事业、忠诚于法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技术精湛的好法医

屡破大案的“压舱石”和无私奉献的“老黄牛”

“烟雾漫,星光暗,相伴当日音容绽。肝肠欲断,泪水挂满面。”这是商洛市公安局正县级侦查员宋建文撰写的《悼书民》的一部分。宋建文说,程书民是百里挑一的好法医,其精湛的技术、爱岗敬业的作风、埋头苦干的精神、淡泊名利的品质、待人友善的品格,堪称学习的楷模。程书民既是屡破大案的“压舱石”,更是无私奉献的“老黄牛”。

2013年4月5日,商南县十里坪镇发生系列抢劫、强奸、杀人案。案发后,程书民迅速带领技术民警赶到了商南县。因案发现场在高山上,他们背着勘验工具箱步行10余公里到达山顶,立即开展勘查、提取检材、固定证据。他们从一个案发现场到另一个案发现场,从早到晚顾不上吃一口饭。程书民凭着高超的法医专业知识和精湛的实战经验,很快推断出该案是一人作案的连环杀人案的结论。这个推断,帮助专案组27小时成功破案并抓获杀人犯罪嫌疑人。

图片

“在我的骨子里,不干好工作,不为民办事,我心里有愧。”这是程书民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从事法医37年以来,程书民累计参与勘查检验命案现场、重大交通肇事案件现场、非正常死亡案件现场3000余起,出具法医鉴定书、检验报告、分析意见书2000余份,无一差错。

传经送宝的好师傅

带出的50余名徒弟,个个都能独当一面

程书民1984年7月毕业于商洛地区卫生学校医士专业,同年8月被分配在山阳县公安局从事法医工作。

“程书民,业务精,带徒弟,传美名。”这是商洛市公安局主管刑侦工作副局长刘刚对程书民的评价。

山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王文是程书民带的第一个徒弟。每天只要有空闲,他就辅导王文。不到半年,对于一般性案件,王文能独自去勘查现场、固定证据,完成法医送检流程。

2002年,程书民调到商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岗位工作,在每个县区都培养几个徒弟。案件发生在哪里,他就把当地的徒弟带到现场教学,手把手教授勘查方法和技巧。

图片

2019年1月3日,柞水县曹坪镇发生一起案件,村民乐某被杀害藏于其家中木柜中。程书民带领徒弟冒着严寒,步行15公里赶到现场勘验,确定被害人已死亡10余天,现场被人为破坏,被害人头部受到多次钝器击打导致死亡。他结合现场勘验和解剖结果,分析为熟人作案,给破案指明了方向。办案民警通过摸排,抓获犯罪嫌疑人卢某。卢某交代了其为乐某的妻弟和杀害乐某的犯罪事实。

37年来,程书民带出的50余名徒弟个个都能独当一面,一些徒弟因工作成绩突出、破案有功走上基层领导岗位。

严于律己的好丈夫

家风严格,和妻子“约法三章”

1986年10月,程书民和未婚妻领取了结婚证准备结婚,组织突然派程书民去渭南参加公安法医培训学习。两人只好把婚期推迟到腊月。眼看结婚的日子到了,商洛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案,程书民迅速赶赴100公里以外的案发现场,大雪封山无法回家,只好再次推迟婚期。第三次,他们把结婚时间定在大年三十,婚礼如期举行,但3天后程书民又紧急赶往案件现场,一走就是十来天。

1987年10月22日中午,程书民的大女儿出生了。他刚把女儿放在床上,一名民警匆忙跑来,说辖区发生杀人案要去现场勘查。程书民向妻子和护士交代一下就走了,直到晚上才返回。

程书民的老家在农村,世代纯朴善良,待人礼仪仁爱,严格的家风路人皆知。即便如此,程书民结婚时仍然与妻子“约法三章”:所有亲戚必须遵纪守法,不准违法乱纪,不准说情办不正当的事。此后,妻子走亲串友,走到哪里讲到哪里。35年过去了,他们的亲戚从来没有人找他办违反原则的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