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北京、天津、安徽、湖南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
时间:2021-10-14 09:58来源:司法部责任编辑:陈言

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10月12日至1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北京、天津、吉林、安徽、湖南、广东、重庆、宁夏8个省(区、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督察期间,各督察组将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收集案例、梳理问题、形成报告,了解各地法治政府建设、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等情况。即日起,我们将推出法治督察专题报道,持续关注各督察组工作进展情况。

10月12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一督察组赴北京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当天下午,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专题汇报会召开。会前,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等与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一督察组组长陈因见面沟通。专题汇报会上,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作表态发言,陈因讲话,市委副书记张延昆作汇报。

陈因介绍了此次督察的工作安排、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他说,今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落实年,部署开展督察就是要督促各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工作中,把党中央战略部署要求转化为法治建设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督察的重要意义。要聚焦重点问题,明确工作要求,紧扣主线主题,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强化理论武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紧抓重点任务,以督察推动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率先实现更多突破;紧盯突出问题,围绕党中央关心、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工作建议。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作配合,实事求是开展工作,以此次督察为契机,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陈吉宁对督察组一行表示欢迎。他说,北京市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面强化重点领域法治化治理,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和质量效能不断提升,内外监督合力更加有效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较好成效。此次督察,是对北京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和促进。北京市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照单全收、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努力把督察成果转化为推进北京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一督察组成员,北京市领导齐静、张家明、亓延军,市“两院”领导寇昉、朱雅频,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分别出席。

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二督察组赴天津开展督察。12日下午,第二督察组组长孙寿山出席督察组与天津市领导同志见面会和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汇报会并讲话。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见面会并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出席见面会、专题汇报会并作汇报。

孙寿山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是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的重大举措,是践行法治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有力抓手,是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强化领导干部履行法治职责的关键一招。此次督察将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主题主线,围绕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目标,聚焦依法行政、保障经济发展高质量、助推社会治理高效能、守护群众生活高品质情况,紧盯党中央关心、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我们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旗帜鲜明讲政治,实事求是、深入基层真督实察,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希望天津市委、市政府积极配合督察工作,共同形成合力,推动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要部署在地方落地见效。

李鸿忠表示,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组来津开展督察,既是对天津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检验,更是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中央督察作为深入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机遇和强劲东风,坚决扛起地方党委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主动、全力配合督察,自觉诚恳接受监督,如实反映情况,坚持边督边改、即知即改、举一反三,确保抓源治本、常治长效。完善服务保障措施,确保督察任务顺利完成。大力推进法治天津建设,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领导,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体系,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地生根。

廖国勋汇报了天津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他表示,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津落地见效。要着眼法治天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抓好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督察组副组长邬燕云和督察组成员,市领导赵飞、周德睿、董家禄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出席。

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10月12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四督察组进驻安徽,就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实地督察。13日上午,安徽省召开工作汇报会,督察组组长李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郑栅洁会前就接受督察作出批示,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汇报安徽省工作情况。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四督察组全体成员,省领导刘明波、董开军、陈武出席会议。

李少平在讲话中强调,开展法治督察是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是践行法治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有力抓手,是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强化领导干部履行法治职责的关键一招。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安排部署上来,更好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示范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少平通报了此次督察目的、工作重点和要求,指出督察组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紧围绕督察要点,紧扣主题主线,紧抓重点任务,紧盯突出问题,全面了解安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等情况。希望安徽加强协调配合,凝聚各方合力,共同完成好这次督察工作,推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见效。

郑栅洁在批示中指出,此次中央督察是对我们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体检和精准指导。要把做好支持配合作为政治任务、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的有利契机,全面认识到位、整改落实到位、服务保障到位。要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用足用好督察成果,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更好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

王清宪在发言时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督察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深刻认识督察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自觉接受督察。要全力支持配合督察组开展工作,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建立台账、迅速整改、及时反馈。要充分运用督察成果,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安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提升安徽法治工作水平。

会前,王清宪会见了督察组一行,介绍了安徽省近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情况。

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赴湖南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10月12日下午,湖南省召开工作汇报会。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组长万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许达哲主持并作表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毛伟明汇报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会前,许达哲、毛伟明等与督察组一行座谈。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领导乌兰、谢建辉、张剑飞、李殿勋、周农、许显辉、贺安杰,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出席。

万春指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经中央批准,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法治督察是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是践行法治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有力抓手,是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强化领导干部履行法治职责的关键举措。督察组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这条主题主线开展督察,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和落实党领导法治工作的体制机制;紧紧围绕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的要求,以督察推动各地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紧扣中央依法治国办明确的督察要点,聚焦重点问题、明确工作要求、结合地方实际,督促地方把问题整改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解决好党中央关心、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督察取得实效。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督察的全过程、各方面,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当地党委政府要积极配合督察工作,协调安排好有关工作,严肃认真正确对待督察,以督察为契机,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共同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许达哲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是对湖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系列决策部署的政治体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检阅。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督察组要求,自觉主动接受督察,确保督察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接受中央督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支持配合督察组开展实地督察工作,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配合到位、服务保障到位。要以优良作风抓好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针对自查报告和督察反映的问题及薄弱环节,拉条挂账、逐个销号,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对标《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扎实开展好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要以接受督察为契机推动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平安湖南清廉湖南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到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人民高品质生活上;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领导,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扎实抓好换届后“关键少数”的法治素养培训,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推动,加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法治工作队伍。

毛伟明说,近年来,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全面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动社会矛盾化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一件事一次办”被写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连续两年获评全国优秀。下一步,湖南将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聚焦中央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谋深谋实谋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全法治政府建设体系,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能力,推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组织保障、能力保障、督察保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