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热心男子跳水施人反被困浪中,千钧一发之际,有个人……
时间:2021-10-04 20:35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王得壮

近日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2020级研究生吕诗雨

收到来自浙江嘉兴平湖市公安局的

《见义勇为行为确认书》

两个月前的见义勇为事迹

再也“藏”不住了

图片

十分钟惊心动魄

他与路人合力救起落水父子

7月31日傍晚,吕诗雨与兄嫂二人一同前往平湖市独山港码头游玩,码头附近还有一对王姓父子。突然,小王一脚踏空,滑入海港深水区,父亲王某见状立即跳入海中,托起儿子往岸边游。当时正值涨潮期,大浪一个接着一个,即使会游泳的王氏父子也体力不支,处境十分危险。

首先发现险情的热心市民葛均飞立刻跳海,向二人施以援助,却同样被困海中。

图片

千钧一发之际,吕诗雨只身跃入水中,向三人游去。

“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下过海,也确实低估了潮水的威力,体力流失极快。”吕诗雨说,他原本想从小王身后抱住他,带他往回游,没想到却被小王一把抱住了头部。而着急救人没脱掉的衣服,因为浸湿在海水中重量增加,成了另一重负担,让本就艰难的救援难度倍增。

得益于幼时接受的急救训练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吕诗雨一边保持平衡、稳住呼吸,一边用力甩脱了小王的搂抱,绕到他身后,双手托住小王的身体游向岸边。附近的群众也寻来救生设施,帮助水中的二人顺利上岸。小王的父亲和葛均飞随后也自行上岸。

图片

童年吕诗雨

救人后未向身边人提起

直到警方联系他

救人的过程惊心动魄,但在他救人后的一个多月内,没有人知道这位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也从未主动提起,直到平湖市公安局收到王某的举荐材料。

经过一系列的调查、确认等工作,平湖市公安局近日来到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向吕诗雨送达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书》。

图片

回想起当时自己的第一反应,吕诗雨表示,自己虽然没有海中游泳的经验,但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是一种本能。

在他看来,自己是不值得关注的。他希望大家早点忘记他,并希望大家在他人危难之际,既要有挺身而出的胆气,又要有敬畏生命的理性。

图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