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吉林舒兰打造三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 信访化解率和矛盾化解率均超96%
时间:2021-09-23 09:34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邓亮

“老高,你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提出来大家一起帮你想办法,你的事我们一定会依法依规解决好。”

“我没有其他要求了,谢谢范书记,只要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就行了。”持续多年的信访人员高某在视频另一端激动地说。

9月13日15时许,在吉林省舒兰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视频接访室,舒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范瑞军与25公里外身在家中的高某进行视频对话。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接访方式在舒兰已成常态。近年来,舒兰市委、市政府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标准建设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构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舒兰模式”,走出一条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强化政治引领

“我们把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打造具有时代特点和舒兰特色的三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范瑞军说。

据介绍,舒兰市出台关于加强全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市委书记、市长直接抓,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市信访局、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从着手建设到投入使用,仅用时5个月。

“我们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管理服务融合,着力打造实体化运行与网络化并行的市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范瑞军说。

据了解,舒兰市创建政治安全联动、社会治安联控、矛盾纠纷联调、特殊人群联管等“八联模式”,将全市划分为1251个农村网格、232个城镇社区网格,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选优配强211个村书记、18个城市社区书记,1259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把基层网格打造成党领导城乡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

舒兰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按“网格预警、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运行,推出“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和“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的便民模式,提升了全市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开发四大板块

在舒兰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6楼,有一间超大的多功能室,门口悬挂着党建数控平台、全域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平台等牌匾。屋内有一块约30平方米的屏幕墙,上面显示着各种社会治理数据信息。

“平台具有强大的数据分析与处理功能,系统自动录入群众反映的问题,经研判后通过信息指挥系统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并限时进行提醒,处理完毕后系统予以审核。”舒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曹强说。

记者在屏幕上看到,7月19日7时40分,居民金某通过“暖心舒兰”手机App反映自家楼道内张贴大量广告,并配发一张实景照片。北城街道正阳社区信息指挥中心核实上报后,北城街道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当日15时,楼道内的广告清理完毕,网格员及时将情况反馈至指挥平台,群众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我们开发民生事项、信访诉求、社会治安、矛盾纠纷四大板块,全面打通26个市直部门实现数据流转。”范瑞军介绍说,群众可以通过“暖心舒兰”手机App、229个村(社区)三级中心、20个乡镇(街道)二级中心反映诉求,最大限度拓宽了反映问题渠道,三级中心联动处置,统筹调度相关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力量,做到各方力量全面下沉,努力把群众诉求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舒兰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运行以来,共受理信访案件167件,接待信访人1896人次,处理化解信访案件161起,化解率96.4%。完成刑事案件录入864起、行政案件录入1362起。各级中心受理矛盾纠纷236件,化解227件,化解率96.2%。

健全四项机制

前不久,舒兰市委组织部组织社区“两委”成员培训,北城街道旭阳社区50余名网格长、网格员在街道中心会议室,利用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平台,以视频方式参加培训。

北城街道旭阳社区党委书记赵秋梅说:“以前组织培训还要解决大家的吃饭、住宿等问题,有了这个平台省去很多麻烦,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曹强说,舒兰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运行以来,通过全域视频平台召开会议和举办培训21次,5万余名基层干部群众参与。舒兰市以社会治理信息数据为支撑,建成覆盖全域的250个基层社会治理指挥平台,集数据汇总、分析研判、指挥调度、结果反馈、督导考核于一体。在此基础上,依托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平台,拓展出全域社会风险防控情报信息研判、全域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域社会治理视频会议等5个平台,有力提升了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我们紧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建立健全协同指挥、来访(联合)接待、全科网格运行、考核评价四项机制,确保综合服务中心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运行。”范瑞军告诉记者,中心近期将整合市长公开电话,进行统一管理、并网运行。未来,舒兰市将持续巩固深化三级综合服务中心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成果,全力推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舒兰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吉林创建全国最安全的省份贡献舒兰智慧、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