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迎战德尔塔 湖北公安以快制快交出抗“疫”优异答卷
时间:2021-09-14 08:02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江旭峰

与以往相比,德尔塔变异株病毒表现出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转阴时间长的特点,疫情传播的风险非常大……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一则消息令人格外揪心。前段时间受疫情侵扰的省份中,湖北赫然在列。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公安机关在党中央、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发扬“公安当先”精神,攻坚克难、不畏艰辛,为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贡献了重要力量。

2021年,直面由德尔塔变异株输入引发的疫情,湖北公安机关思路更清晰、应对更沉稳、行动更迅速、措施更精准,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有力措施把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9月3日零时起,湖北中风险地区已实现清零。

工作部署更快更实

阻击疫情,必须以快制快,这既是去年湖北抗“疫”的教训,也是经验。

7月底,当湖北省陆续出现外地输入性新冠肺炎关联病例时,省公安厅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数据支撑、社会面防控、现场督导等8个小组,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依托全省24小时可视化指挥平台,扁平指挥、精准调度,争分夺秒统筹全省公安机关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

要快,更要实。

湖北省公安厅启动每日例会、每日研判、每日调度的高等级勤务机制,厅党委成员分兵把口、分工负责,分头快速推进流调排查、社会面防控、战时激励等工作,努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省公安厅坚持强基导向,迅速集结100名厅机关民警下沉任务最重的抗“疫”一线,推动机关民警深入基层参与疫情防控,上下联动、捆绑作战,全力以赴开展相关工作。

依托省市“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体系,迅速实施省市县(区)三级公安机关捆绑作战、一体运转,成立120个现场督导组,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小落细。

湖北各级公安机关同步启动高等级勤务,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取消休假、靠前指挥,成立工作专班,完善应急预案,广大民警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去年,我们经历疫情大考,取得了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今年,面对突然袭来的‘德尔塔’,我们进入状态、进入岗位、进入工作更快更实,为打赢新一轮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湖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

流调防控更快更准

阻击疫情,流调溯源是重中之重;而流调溯源,获取精准数据是重中之重。

要快,也要准。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公安厅迅速启动流调溯源工作,抽调专业警种业务骨干组成专班驻点武汉市公安局现场办公,混合组编、一体作战,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数据资源优势,指挥协调全省公安机关参与流调溯源工作。

湖北省公安厅明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大数据专班要配强力量、24小时运转,确保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全面摸排病例及其密接者、次密接者轨迹,为实现全面、详尽、彻底排查和流调提供支撑。

为进一步提高流调溯源工作的精准度和核查处置率,在借鉴去年抗“疫”经验基础上,湖北省公安机关创新完善省市县(区)公安机关一体化、公安卫健一体化的“两个一体化”流调机制,厘清职责定位,完善信息推送、落地核处、实时反馈工作流程,对确诊、密接、次密接3类涉疫人员,开展不间断精准流调、滚动研判,从海量数据中精准筛选人员轨迹信息,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奠定坚实基础。

在本轮疫情中,湖北公安机关第一时间确定荆州火车站为全省疫情源头之一,第一时间协同锁定密接、次密接人员,精准流调溯源排查,快速阻断传播途径。

精准流调是关键,平安稳定是底线。

武汉、荆州、黄冈、荆门等地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启动高等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将警力推向商超、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部位强化安全保卫,推向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点、封闭小区等重点区域强化治安巡查,依法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扰乱秩序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思想发动更快更强

“去年抗‘疫’的86天里,我没有丝毫懈怠。”8月31日,在湖北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百步亭派出所三级高级警长沈胜文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

今年疫情期间,沈胜文再上抗“疫”一线。他说:“去年的抗‘疫’经历,给了我们很多经验、很大信心。”

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开展反诈宣传。在沈胜文带动下,辖区核酸检测始终秩序井然。

除了沈胜文,荆州民警代文刚、荆门民警马功儒、红安县公安局“巾帼突击队”等一批功模民警和集体再度请战,他们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广大公安民警站好岗、做好事,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借鉴去年抗“疫”工作经验,今年疫情期间,湖北公安机关全面迅速启动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突出“持续化”思想动员、“实战化”力量调配、“立体化”宣传鼓劲、“亲情化”爱警暖警,确保民警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执行有力。

全省公安机关在抗“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先锋队,推动广大民警、辅警全力以赴投入流调溯源、卡口封控、社区管控工作中。

本轮疫情局部暴发以来,湖北省日均投入警力2.3万人次、车辆7000余台次,设置1556个联合防疫站点,协助封控小区2057个,对194家定点医院、649家发热门诊、2280个隔离点、1156个核酸检测点落实24小时驻点执勤。

疫情在前,公安当先。湖北公安机关同心协力、握指成拳,全力做好打防管控,必将助力疫情防控早日取得胜利。这是湖北全体民警、辅警的共同信念。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