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切口”撬动“大民生”,山东泰安“红色物业”撬动基层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1-06-15 08:01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徐琢

绿植郁郁葱葱、车辆停放有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走进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东湖社区,整洁宜居的环境让人心情舒畅。但在此前,由于体制不顺、管理不当,这个社区的环境和设施问题突出。

75岁的居民吴连忠回忆,以前社区的道路坑洼不平,下雨后路面上会有大量积水,许多楼道里堆放着杂物,大家经常抱怨居住环境差。

如今,随着“红色物业”的入驻,原本影响小区环境的难题得到了解决。“现在环境大变样,路灯、绿化、车位等都很齐全。”吴连忠笑着说,脏乱差的环境一去不复返,建了20多年的小区,现在变成了新小区,大家心里特别舒坦。

泰山区华新社区华城丽景湾小区前期物业因管理不善,在2018年匆忙撤离,留给社区的是一个烂摊子,尤其是停车位问题严重。

为此,华城丽景湾小区成立物业服务中心,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以此来补充物业的“红色细胞”。同时,招聘有工作经验的、特别是党员加入物业,让其成为专职“红色物业管家”。

“社区领办的物业服务企业成为小区化解难题的有力抓手,通过重新规划设计,新增107个停车位,居民停车难得到有效缓解。”华新社区党委书记廉静说。

老旧小区众多问题的根源之一,是缺乏规范的物业管理。东湖社区和华新社区是泰安着力推进物业领域党建联建、系统破解难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泰安市聚焦小区物业管理这一民生痛点、治理难点,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实施“红色物业·宜居泰安”暖心工程,以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为突破口,推行社区领办物业,以红色物业“小切口”撬动社区治理“大民生”,让许多老小区居民也享受到规范的物业服务。

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岱东社区,是泰安城区最老的小区。这个社区设施陈旧,街巷狭窄拥堵,人员复杂。

针对这些难点、堵点,岱东社区由社区党总支升格为社区党委,将社区划分为3个网格,把网格细化为6个小区,同步组建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把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

“居民集中反映的小区配套房无充电插座、下水道堵塞、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均已得到有效解决。”岱东社区党委书记杜桂婷说。

在岱岳区云水谣小区,党支部不仅带头明确5项职责,帮助业委会列出9项权责清单,还指导物业公司列出8大项服务清单、制定13项服务标准。

“大家权责明确,更方便为居民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小区物业负责人张秀芳说,前不久,由小区党支部组织的第三方满意度测评中,该小区的居民满意度达到98%。

据泰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安市在全市205个城市社区全部成立社区党委,大力推进网格(居民小区)党支部集中覆盖行动,目前全市90%的小区都建立了党支部,将引领治理的最小单元由社区下沉到小区。

泰安市房屋安全和物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同志介绍,泰安还开展了物业服务企业星级评定,在具体考评中,将街道社区考评权重提升到60%,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社区基层治理效率和效果大大提升。

目前,泰安市437家物业服务企业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301家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136家物业服务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小区居民物业费收缴率超90%,居民生活满意度、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