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年度“平安之星”】罗成凤:“山区的路再偏再远,我都要亲自开车去看看孩子”
时间:2022-02-14 07:47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罗成凤(左二)正在为帮扶的孩子过生日。

文/图记者郑越

她开车去偏远山区慰问帮助贫困孩子,她捐款救助身患重病的儿童,她带头组织爱心人士给困难孩子募捐……几十年来,她一直竭尽全力去帮助她所闻所知的贫困孩子,她的善良与真情换来了上百个孩子异口同声的“罗妈妈”。

她就是重庆贵中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平新店子麻辣鱼(香山公馆店)餐饮创始人,区爱心联盟副会长罗成凤。

今年48岁的罗成凤,留着干练简洁的短发,脸上总是挂着温暖亲和的笑容。她是能吃苦肯打拼的女强人,更是乐于助人、热爱公益事业的“罗妈妈”,每当别人连连称赞她的善举时,她总是谦虚地笑着说:“孩子们开心了,我也就打心眼里开心,本就不图什么。”

“无论身处何境,人都应该保存心底的那一份善良”

罗成凤从小在礼让镇同河村长大,她的父母都是村里踏实淳朴的农民。两老虽没多高的文化,但用他们朴实善良的一言一行教导着罗成凤:“生活再苦再累,都要与人为善。”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一直是个很善良的人,全村都知道她是个‘热心肠’,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大姐。”罗成凤说,小时候家境不宽裕,可母亲还是会大包、小包地将家里的衣服清理出来给村里更贫困的家庭。

“无论身处何境,人都应该保存心底的那一份善良,这是母亲教给我的。”罗成凤谈起母亲的以身作则和谆谆教诲感触良多,她说,自己也有过生活很窘迫的时候,在那时遇见了许多善良真诚、给予她帮助的人,所以她一直觉得世界应该是善良的,人应该多行善事。

小时候的罗成凤家庭环境并不好,十四岁的她还没上完初中就离开了学校,在原城南水泥厂做起了小工。

“厂里的活又苦又累,常常把衣服弄脏磨破,家里本就不宽裕,所以我平时就换着一两件旧衣服穿。”罗成凤说。

回忆起那时,罗成凤说,“当时厂里许多好心的大姐姐经常给我送衣服,大家都很照顾我,所以当时尽管很苦很累,但我觉得整个世界都是温暖、善良的。”

“山区的路再偏再远,我都要亲自开车去看看孩子”

每每被问到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献爱心、做公益的?罗成凤总笑着回答,“还真不记得了,我一直都在参与,这条路也没有止步的一天,因为我将永远坚持。”

2011年,罗成凤偶然在三峡都市报上看见一则新闻,开州偏远山区一家的两个孩子都患上了尿毒症,本来家境就十分困难,孩子们一生病更是让这一家陷入了困境。

看到新闻后,罗成凤十分动容,立马就号召身边朋友募捐,还叫上了几个朋友准备去孩子家里慰问。

“当时心里就一个念头,山区的路再偏再远,我都要亲自开车去看看孩子。”罗成凤说,有时候去看望、了解了孩子们的情况,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如今,罗成凤的日子过得愈来愈好,工作也愈来愈忙,但心地善良的她却从没忘记过自己的初心,无论路多远,她总是抽出时间去做公益,并坚持亲自前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贫苦孩子。

“只要听见孩子们喊一声罗妈妈,我心里就十分甜”

“我觉得帮助孩子不仅仅只是靠金钱,有时候孩子们更需要精神上的帮扶。”罗成凤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015年,她在朋友圈看见了别人转发的一篇叫《救救我的爸爸》文章,后面了解到这文章出自一个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黄燕。等她辗转联系到黄燕时,孩子的父亲已经去世了,本就因为没有母亲而一直摇曳在风雨中的黄燕,一下就陷入了困境。

“孩子确实太苦了,爸妈都去世了,就留下她和两个年幼的妹妹。”罗成凤说,当时就想着,黄家三姐妹的情况不单单只靠捐款去帮扶,更需要的是亲人般的关怀。

之后,罗成凤经常接她们三姐妹来店里吃饭,跟她们交流谈心,还给上大学的老大赞助学费、给老二买新衣服、带老三出去玩……或许正是这三年来,罗成凤为她们做了太多“妈妈”才该做的事,如今三姐妹性格都十分开朗乐观,一见到罗成凤就亲切地管她叫妈妈。

除了黄家三姐妹,还有许多孩子都受到了罗成凤“妈妈”般的关怀和帮助,孩子们都十分喜欢、尊敬她,所以大家总是称呼她为“罗妈妈”。

“再苦再累,只要听见孩子们喊一声罗妈妈,我心里就十分甜。”罗成凤激动地说,这么多年,许多孩子都已经真正地视她为亲人、妈妈,她比任何人都真心希望孩子们能开心、快乐、健康长大,这就是她帮助孩子们的初心。

记者手记

善良,人生最不可缺少的品格

俗话说:“人之为善,百善而不足,人之不为善,一不善而足。”罗成凤用她的所作所为真情演绎出这一句话的意义所在。

“孩子们开心,我就开心了。”这是罗成凤说过让我最记忆尤深的一句话。她那充满笃定而温暖的眼神,让我完全能感受到她不仅仅是在做公益,而是在用她的爱和善良去感染、帮助别人。

人性本善,与人为善,是罗成凤一直相信和坚守的。或许,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选择相信的,我们都应该始终保存心底的那一份善良。

谢谢这位“罗妈妈”,让我们看到了人生中最不可缺少的品格——善良,让我们感受到这个泛着暖光的有爱世界的美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