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居民点单社区服务!"金色小茶馆"品出自治自律好味道
时间:2021-04-18 09:50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尹广乐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罗莎莎

□通讯员寿晓婷徐力维

图为社区居民到“金色小茶馆”聚会喝茶议事。顾晓毓摄

“今天的议题由社区居民赵阿姨主持,请大家畅所欲言。”2021年3月8日14时,随着金色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芳说完开场白,一场关于电动车管理问题的讨论,在“金色小茶馆”里热烈展开。

垃圾分类怎么搞?电动车乱停乱放怎么办?红白喜事能不能搭木园堂?……每个月,江苏省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金色社区的居民们都会来到“金色小茶馆”,针对小区各类公共管理事务,你一言我一语,边喝茶边商讨解决方案。

从2006年成立时动迁小区“老旧散”的模样,到如今进入模范社区行列,金色社区的逆袭靠的是民主法治的驱动。不久前,金色社区因出色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提档升级,入选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居民点单社区服务

“通过居民讨论协商决定,我们在社区搭建了55个充电棚,并将800个智能充电桩接入互联网,居民使用手机就能扫码给电动车充电。”陈芳笑着告诉《法治日报》记者,“金色社区还引入了全域覆盖AI电动车违停监管系统,只要有人在禁区违停,两分钟内系统就能完成扫描识别,小区保安通过‘守护侠智慧社区’手机终端能马上得到消息,进一步进行处置。”

建多少车棚、建在什么位置、建成什么样式、违停怎么处理……这些都由居民自己决定。“钱花得明明白白,规矩立得清清楚楚,大家也自然会遵守。”陈芳说。

为切实推动社区自治,本着“居民点单、社区服务”理念,金色小区创建了“金色小茶馆”居民议事会项目,由社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志愿者等轮流担任“掌柜的”,社区工作人员变身“店小二”,居民每月到茶馆聚会喝茶,针对小区公共事务开展一事一议,形成解决方案。

《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2020年6月1日起实施。“条例刚颁布,我们就将安装垃圾分类设备等事务提上了议程,小区内11个垃圾分类清洁屋的分布和设计都是我们居民协商决定的,还成立了志愿者小分队。”金色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钱阿姨对此颇为自豪。

近年来,金色社区所在的狮山横塘街道积极创新政府服务供给机制和购买方式,设立社区治理经费,在以项目化运作为载体、以专业化服务为方向,以“微自治”等多元化治理为方式的社区自治模式之下,探索“全科社工”服务,引入社会组织构建“金色阳光一家亲”品牌,引导创办读书社、舞蹈队、书法队;孵化涉及环保、助残、爱老领域的10多个“微自治”项目。

“一捡美”“洗刷刷”“治安巡逻队”……目前,金色社区的自治团队已吸引志愿者超200人。通过微互助、微组织、微帮扶,金色社区把政务服务、公益服务和便民服务有机结合,极大方便和丰富了居民生活。

清晰微小权力界限

“我们小区的大部分居民以前都居住在农村,特别在意人情世故,遇上红白喜事不但想要大操大办,还想让大家都能看见。”说话的是赵女士。居民郭老伯和赵女士一样也是原村民,对于社区禁止在红白喜事中搭木园堂,他心里本来是有点抵触的。

“在农村向城市转轨、村民向市民转型的过程中,一些陈规陋俗也被带进了新家园,例如红白喜事搭木园堂摆流水席等。”金色社区工作人员小陆介绍,社区按照上级要求,一方面加大普法宣传,另一方面依托民主议事平台,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

“大家把问题摆上台面讨论,一起算了笔账,发现搭木园堂的成本比去大饭店消费还高。”陈芳说,“一开始,社区只是想通过缩小范围、缩短周期来规范红白喜事管理。账一算完,没想到居民自己就投票决定彻底禁止搭木园堂了。”

郭老伯的思想也通了:“这就是一种攀比心理,不但打搅邻居,对自己也是一种压力。其实大家心里都是希望从简的,只不过都不好意思带头。”

每一项移风易俗之举、每一个公共管理事项,均通过民主议事程序由居民共同决定,既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又为微小权力划出清晰的界限。违停、群租、侵绿以及饲养家禽等问题一一得到解决。金色小区的民主实践提升了全体居民的法治意识,自治管理唤醒了大家的自律精神,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成为社区居民的自觉追求,居民的生活品质上去了,小区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

“法律明白人”进网格

律师谈海圣,有一个常常让他忙不过来的兼职——金色社区法律顾问。

“民法典颁布后,社区党委书记就找到我,让我给社区两委班子讲讲民法典跟业主权利、物业服务有关的新规定;后来又跟我讲,社区准备根据民法典,修改完善‘金色小茶馆’议事规则,以便更好地维护居民权利,让我好好把把关。”

业主、业委会、物业之间的矛盾,是困扰很多商品房小区的痼疾。金色社区作为一个拆迁房小区,这方面却一直没有出现过大问题,这跟社区扎实做好普法工作,引导居民学法懂法用法,并且在工作中注重防患于未然,有着很大关系。

金色社区始终将法治建设作为工作重心,创立“法友记”平台,从两委班子到党员群众,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法治成为统一居民思想的最大公约数、成为化解邻里矛盾纠纷的定盘星,同时也成为树立社区干部威望的金刚钻。

在常态化参与民主自治的过程中,金色社区居民对法治的理解和信仰日益深化,一些居民已逐渐从普法对象转变为法治文化的传播者、法治理念的践行者。

“围绕网格化治理,将原来并行于社区的环保、安监、社保等22张网格整合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一张网’,确保每个网格都有1名‘法律明白人’,一旦出现纠纷苗头,能及时做到以法正人、以德服人、以情暖人,形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格局。”陈芳介绍,这有力推动了金色社区成为“无讼村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