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打造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全国首个中央法务区亮相四川
时间:2021-02-09 08:29来源:法制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马利民

2月5日,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的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动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天府中央法务区启动运行活动。

彭清华强调,要以天府中央法务区启动运行为契机,有效聚集法务资源,全面提升服务功能,营造良好法治生态,加快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以高水平法治护航四川高质量发展。

形成“一心一带多点”功能布局

高起点规划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是四川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打造一流法律服务高地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2020年,四川省委决定,由省委政法委牵头在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等先后多次带队实地调研督导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邓勇要求,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运行要坚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

目前,天府中央法务区已有20多家机构先期入驻,多个项目正在推进。

沿天府大道一路向南,走进天府中央商务区,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西侧,两栋高楼分外醒目,这便是天府新区又一重要地标——天府国际商务中心。全国首个高能级法律产业服务集聚区——天府中央法务区亦坐落于此。2月5日揭牌的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是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先期入驻载体,已初具规模。

在综合服务中心,天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证办证中心、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中心、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天府中央法务区警务服务中心、中国(四川)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四川天府新区企业融合服务窗口、四川联通(天府法务网站工作小组)及10余家法律研究、法律服务机构正式入驻。

在司法部大力支持和协调下,作为权威法治媒体的法治日报社亦应邀安排四川记者站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同时法治日报社旗下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法制网与天府中央法务区共同设立“法制网天府中央法务区频道”,成为服务法务区宣传推广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四川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中央法务区融入天府中央商务区总体规划,围绕实现“政商学研企”融合发展和法务业态全链条发展,形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高端法律服务产业发展带、法治文化交往节点“一心一带多点”功能布局。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天府中央法务区确定了“三步走”产业发展目标:2020年,功能架构初具雏形;到2025年,落户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国家律师学院等高能级法律服务机构,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法治平台;到2030年,形成全面覆盖、无缝衔接国际国内法律服务需求的高能级产业体系,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治平台。

打造全链条专业化“法治生态圈”

“经济中心是经济资源的聚集地,也需要法务资源汇聚来加持。”天府新区总部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日常招商引资工作中,一些企业对于招引地的法治环境、法律服务供给能力非常关注。比如文创企业,会重点关注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外向型企业,会对境外商事纠纷调解等服务有诉求。“我们每次作推介,都会把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展示内容。比如,介绍天府新区有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也有全国首个以省域自贸区全域命名的检察院——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今后我们将自豪地说,这里有天府中央法务区。”

结合四川当前的法律服务产业发展状况,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建设中央法务区具备基础条件,也有迫切需求。

“近年来,四川法律服务产业持续发展,排名处于全国靠前、西部领先。四川还建立了西南首家商业保理法律服务中心和民营经济研究院等,在部分领域走在中西部前列。但随着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四川法律服务行业还存在短板,比如,高端服务能力不足。”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法律服务高端市场仍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地。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将有利于聚集一批在全国具有标杆作用的品牌化、规模化法律服务机构,在公司业务、金融证券、知识产权等高端服务领域为四川乃至中西部地区国际化进程提供法律服务。

“高地”建设离不开产业支撑。前期,省委政法委牵头会同成都市委政法委、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编制完成《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总体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在产业策划上,天府中央法务区将构建“平台驱动层、核心产业层、关联功能层、衍生配套层”的“法治生态圈”。

平台驱动层将以法律服务机构的进驻为引领,整合法律教育和法律研究资源,搭建国际化公共法治创新平台。

核心产业层将聚焦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四大产业,吸引世界级和国内、省内顶尖法律服务机构入驻,创新做好知识产权、国际商事纠纷、国际投资纠纷等“专业+涉外”特色法律服务细分领域。

关联功能层将补全会计、税务、资产评估等关联产业功能,形成全产业链的生态系统。

衍生配套层将以满足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商务需求为导向,加快布局会展、酒店等配套服务,构建功能完善、高端优质的生产性服务体系。

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政策先行。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司法厅已制定《关于开展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将推进中外律师交流,提升四川涉外法律服务水平。

天府新区还将从落户奖励、租赁补贴、税收贡献奖励等10大方面,对入驻的企业、人才等给予政策激励,以期吸引高端法务资源向天府中央法务区聚集。

四大中心提高一站式法律服务

进入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办公区域设有法律咨询、公证、鉴定、仲裁4个窗口,为入驻片区企业提供合同、用工风险、涉外类法律查询等专业法律服务,接收公证、知识产权、仲裁、司法鉴定等业务资料,并及时交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办理回复。在实体办公区域旁是自助服务区,这里放置了5台四川省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可以为办事企业提供线上法律服务。

围绕推动营造高质量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目标,诉讼服务中心聚焦商事、知识产权、金融、自贸、涉外等重点领域,按照三级法院“共同入驻、一体运行”模式,打造以“非接触式”为核心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记者看到,诉服中心设有导诉区、自助服务区、立案受理区、调解速裁区、事项申请区、跨域诉讼区6大功能区域,集成三级法院司法职能,为企业提供涵盖诉讼引导、风险评估、服务咨询、案件调解、立案服务、费用缴纳、保全鉴定、简案速裁、文书送达、档案查询等“一站式”法律服务。

检察服务中心履行省人民检察院、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和天府新区人民检察院部分检察职能,通过优质、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让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和案件申请人“只跑一次腿、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实现“一站式”业务办理。这里设有律师自助阅卷刻录一体机,律师可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或现场登记两种方式提出阅卷申请,通过身份认证和案件绑定后,自助将所需查询的电子卷宗刻盘带走,全程无需工作人员介入。目前,律师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可以实现全省范围内所代理案件“一键式”自助阅卷。

在天府中央法务区警务服务中心,共有公安出入境事务服务中心、天府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中心、中国西部公共安全产品评估服务中心、“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联络办公室4个项目首批入驻,聚焦高端优质资源,甄选精品警务项目,构建全方位专业化的警务功能链,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保驾护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