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中国抗日第一山”曾经是这个景象!好在,连云港赣榆检察出手了......
时间:2020-09-25 12:31来源:交汇点新闻责任编辑:陈言

“破裂的墓碑已经修复如新,路边的违建依法拆除了,垃圾杂草也被清理干净,整个烈士陵园焕然一新,瞻仰环境重新变得庄严而肃穆。”9月24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王洪村抗日山烈士陵园中,前来回访的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检察官告诉记者。

整改后的烈士墓群及抗日山烈士陵园

从三个月前的脏乱差,到眼前的庄重整洁,抗日山烈士陵园的种种转变,源于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发出的一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据悉,抗日山烈士陵园是我国建园最早、规模最大以“抗日”命名的烈士陵园。目前,陵园墓区建有751座烈士墓,安葬着800余位烈士的忠骨,墓碑上铭刻着3576位烈士英名。

赣榆区检察院检察干警通过苏鲁边界地区生态巡查平台进行巡查监管

今年6月,赣榆区检察院通过苏鲁边界地区生态巡查平台发现,抗日山烈士陵园内有散养鸡群四处走动,该院立即组织办案组对全区英烈纪念设施管理维护情况进行实地调查走访。经调查,办案组发现抗日山烈士陵园核心区域管理较为规范,但陵园其他区域的烈士墓群管理不力,部分墓体出现裂缝;绿化苗木疏于修剪,杂乱无章;大量垃圾随意丢弃。“杂草丛生,部分墓碑被遮盖,山坡上还有散养的鸡群,荒弃的景象让人痛心,严重损害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的环境氛围,侵犯了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检察官介绍。

检察干警现场调查

6月28日,该院向负责烈士陵园管理的赣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他们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立即采取有效整治措施,对破损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对陵园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恢复和保护陵园庄严肃穆的环境和氛围,更好地发挥其教育宣传作用,维护英雄烈士尊严荣誉和社会公共利益。

“我们制定了长效化管理制度,并利用1个月的时间进行了集中整修,目前,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陵园管理处负责人对记者说。据悉,赣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展开行动,修缮烈士陵园设施,清除杂草、鸡群,依法拆除违建,整治环境卫士,并在陵区树立保护英烈墓碑告示牌,同时成立巡查队,做到清理清除经常化、维修保护规范化、日常管理制度化,加强对陵园及周边环境监管,保持烈士陵园干净整洁、庄严肃穆的环境和氛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