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内含深意!大变局中,总书记为何要找他们谈心鼓劲?
时间:2020-07-22 20:17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黄雨婷

特殊时期一场重要会议,释放强烈信号。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上一次总书记与企业家座谈,是在2018年11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一年多,时移世易,这次座谈有了全新的背景和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图:新华社)

先看哪些人参加了座谈——

有国有企业负责人;

有民营企业家;

有外资企业和港澳台资企业管理人员;

有个体工商户代表。

这四类参加座谈的人士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市场主体”。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各类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三个“者”来评价他们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

7位发言代表中,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各有2位代表,另有1位是个体工商户代表。(图:央视新闻)

为什么要找这些人座谈?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的三个目的,紧密联系着时代的大背景。

第一个目的:“谈谈心”。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尤其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疫情中遭受了重大损失,谈到2020年的愿景,不少人直言不讳地说出三个字,“活下去”。

在这样一个市场主体“生死存亡”的关头,总书记听取企业家们的心声,体现出中央对市场主体的重视和关怀,更显示出国家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坚定不移的决心。

第二个目的:“鼓鼓劲”。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这两个“世界前列”,是中国前行的底气,也是各类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底气,尤其是二季度中国经企稳回升、由负转正,增长3.2%,给市场注入强烈信心。

在进入下半年的时间节点,用这样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给企业家和个体工商户加油鼓劲,比任何言语都更有力度。

第三个目的:“听听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十四五’时期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十四五”规划是实现“两步走”战略的第一个规划。在这一个五年里,我国将会跨过12700美元的门槛,从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变成一个高收入的国家,这在人类历史上将是一个里程碑。同时,这也是新工业革命由方兴未艾到快速发展的一段时期。

目前,“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如何向着“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的第一步,听取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尤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图:新华社)

在听取了代表的发言,了解了大家意见建议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可以说,“谈心”“鼓劲”的内容,句句重磅。

一个重要判断——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将市场主体与社会生产力划等号,这是首次。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生产力有过多次重要论述,包括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等,每一次相关论述都有鲜明的问题导向,这次也不例外。

“保市场主体”是“六保”的重要内容,处于“保产业链供应链——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的中心位置,对于“六保”有强烈的带动作用。当前形势下,只有全面落实好“六保”,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才能实现“六稳”,也才能稳住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与企业家“谈谈心”“鼓鼓劲”。(图:新华社)

由此可见,市场主体在这盘大棋局中,绝非可有可无的“马前卒”,而是带动发展的“过河车”。对于这样一支重要力量,不仅要“保”,还要让他实现更好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

下一步四项重要工作——

第一,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

第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第四,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四项工作每项都是广大市场主体的“定心丸”。

纾困惠企,让在疫情中遭受重大冲击的企业收到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度过难关“活下去”才有新希望;

良好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在市场中公平地参与竞争,不被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阻碍,安心谋发展;

亲清政商关系,既是松绑解压,也是再念一遍紧箍咒,让领导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让政府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

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就是保护维系社会运转的“毛细血管”,8200多万个体工商户,带动就业人口超过2亿,网上小店、路边小摊,关系经济兴旺、社会的稳定和百姓的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图:新华社)

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扶持与支持,但归根结底,还要靠自身经营。习近平总书记再谈“企业家精神”,向广大市场主体提出:

五点要求——

第一,增强爱国情怀。

第二,勇于创新。

第三,诚信守法。

第四,承担社会责任。

第五,拓展国际视野。

谈到爱国,总书记提出,企业家要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正所谓“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谈到创新,总书记指出,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

谈到守法,总书记强调,企业家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

谈到社会责任,总书记说,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谈到国际视野,总书记提出,中国企业家要提高“四种能力”: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把握国际规则能力、国际市场开拓能力、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

最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深刻论述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辩证关系: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在企业家座谈中提到“双循环”寓意深远。

在国内国际两个经济大循环中,市场主体如血液,通过生产、分配、交换、消费连通不同经济部门,只有使他们不被大循环“排除体外”,让他们在循环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才能避免经济陷入流动性危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双循环”的深刻论述,是对“脱钩论”的再次有力驳斥,是维护世界经济秩序的坚定宣言,也是对中国承诺的郑重重申——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从“六稳”“六保”到今年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再到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直到此次的深刻论述,展现出中央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的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体现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作为担当。

从传递信心到谋划全局,这就是一场座谈体现的战略思想,有着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视野、胸襟和气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