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转移村民、护航高考……安徽休宁政法人24小时冲锋在抗洪抢险一线
时间:2020-07-21 17:40来源:安徽休宁县委政法委责任编辑:肖剑

近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安徽省休宁县部分河流水位迅速上涨,致使休宁县多个乡镇受灾。休宁县全体政法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积极投入防汛救灾工作中。

抗洪抢险携手战斗在前线

7月初,一阵强降雨席卷休宁县,暴雨如注,河水不停地上涨,县域内多个村庄遭受洪灾。面对严峻形势,休宁县政法系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加强值守,切实采取措施防范和减少暴雨造成的灾害损失。

溪口镇由于地势低洼,洪水灾情严重,7月7日晚20时,休宁县政法委接到群众求助电话,得知溪口镇有村民被困家中,政法委书记洪学军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镇里负责人一同赶到现场,与熟悉当地水情的村组干部和公安干警协力救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援,李某一家四口被安全转移。


受暴雨影响,龙田乡河水倒灌严重,休宁县检察院、司法局紧急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分赴各村组抗洪抢险,实地察看浯田村龙头组等地质灾害点,多次从龙田至江田村沿河进行巡察,向群众宣传洪水危害、注意事项,布置危桥警戒线,协助转移村民,阻止群众捞鱼危险行为3起。

海阳镇文昌坊巷、耐火材料厂等地因大雨积水严重、形成内涝,100余户居民出行困难,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一面搭起三台抽水机,24小时抽水;一面帮忙转移受灾群众,协助居民安全出行,全力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该镇琅斯村因洪水将泥沙、树枝等冲上桥面,村党员群众及时行动,清理桥面、保障通行。

“齐云山镇东亭村部分村民家中进水,家中老人急需转移”“歙黟公路齐云山镇张村至何家棚路段路面积水,交通中断,有车辆水中熄火被淹,急需救助”“环居村西馆村民组全组民房全部进水,20多名被困的村民随时有生命的危险”……灾情就是命令,一次次救援,24小时坚守。休宁县法院、县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紧急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分赴各联系村组抗洪抢险。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实地察看地质灾害点,沿河布置危桥警戒线,协助转移村民。休宁县全体政法人不怕苦,不嫌脏,坚守防汛一线,在暴雨中彰显担。

护航高考乘风破浪的“守护者”

高考首日,休宁县所辖国省道及各条县乡道路全线告急,百年老校休宁中学高考考点路段被淹,205国道蓝田镇路段被淹,326省道齐云山镇路段被淹……汛情就是命令,哪里有洪水,哪里就会出现休宁交警的身影!


受暴雨影响,导致休宁中学门口汪洋一片,给考生和家长出行带来影响。执勤民警不顾个人安危,蹚入齐腰的浑浊积水,徒步护送载有考生的冲锋舟、橡皮艇往返。


7月7日清早,海阳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因家中断电,卷闸门打不开,女儿马上高考去不了考场!民警接警后火速赶至现场,一边联系供电部门供电,一边寻找工具准备破门。随后,在民警的帮助下该考生打开了家中另一出口,及时脱困。

“前方危险,禁止通行”“我们守护你们的安全,守护休宁的安全”“我们在哪里,哪里就是路标,您放心通行”……风雨中,110名休宁交警人用坚定的行动落实了朴实的话语。抗洪抢险、保障畅通、护航高考,我们的交警蜀黍,一直在路上。

灾后抢险行动诠释志愿精神

洪水已经消退,温暖还在延续。洪水退后,救灾工作及时开展,休宁县全体政法人、网格员、综治员和平安志愿者们继续用忠诚书写初心与使命,以无悔诠释责任和担当。从抗洪到救灾,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响应号召加入了爱的行列,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抗洪一线得到了深度融合,每一次支援,每一次抢险,都汇聚成守望相助的力量,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堤坝。


7月10日上午,休宁县公安局28位党员民警奔赴蓝田镇前川村老楷村民组开展“灾后清淤”活动。他们分为七组,深入受灾最为严重的居民家中和村道旁,与村民一同“你铲泥,我搬运;你卸瓦,我堆叠。”不仅将住户门前挡路的淤泥清扫干净,还将散落满地的砖瓦柴火堆叠整齐。民警们弯腰辛勤劳作的身影和在湖畔迎风飞扬的党旗交相辉映,衬得党旗鲜红,警徽威严。


7月11日一大早,休宁县政法委组织40余位“平安小哥”平安志愿者赶赴蓝田镇前川村开展道路清淤、整理倒塌房屋残垣瓦砾、清洁家具等活动,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志愿者们分工明确、配合有力,争分夺秒,一棒接一棒,用双手凝聚力量。他们服务完上一家,接着跑下一家,重活累活抢着干。“平安小哥”抹着汗水说:“我们小哥365天都是日晒雨淋,已经习惯了,这点体力活难不倒我们!我们加油干,多做一点是一点,让老乡早点恢复正常生活。”(安徽休宁县委政法委 张海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