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治扶贫撑起脱贫致富保障伞
联挂帮扶助推苍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20-06-04 09:14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安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马利民

□通讯员杨伟平韩静

“有你们这些调解员到家里来帮我们解决纠纷,太感谢了,感谢政府的好政策!”5月14日,四川省苍溪县桥溪乡长河村村民邓某拉着东溪镇司法所长罗刚的手激动地说。

类似这样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案例在苍溪还有很多。这得益于近年来司法部联挂帮扶苍溪,着力指导苍溪县发扬“枫桥经验”,统筹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服务、法治保障、基层治理等系列法治扶贫工作,为百姓提供便民惠民利民安民的法治保障,有效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法治宣传扶志防贫

“法治宣传无处不在,宣传栏、宣传单、宣讲课,电视上、手机上、路边上,我们天天看、天天听,法治意识自然增强了,依法办事更是让我们有了致富的底气。”说到法治宣传,司法部定点帮扶的苍溪县云峰镇云台村贫困户何思刚得意地说。

普法宣传将法律送到贫困户手中,让他们感受到“法在身边”,体验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幸福感。法治扶贫,为扶志再加一把力,把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老百姓更加勤奋努力,依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摆脱贫困实现增收致富。

“我们今天来赶龙山,在村上就听说县里来搞法治文艺宣传活动,我就过来看了,小品很有意思,有看头,还让我们了解了法治知识。”该县龙山镇槐荫村村民庞绍德一边观看法治文艺表演,一边乐呵呵地说。

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苍溪县近年来大力开展法治文艺下乡等多种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有效解决了基层群众法治文化基础薄弱、接受能力相对较差的问题。

苍溪县在全县原有807个村(社区)全覆盖建立了法治文化书屋,这是该县法治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的重点内容。截至目前,该县在214个贫困村率先实现每村一法治文化广场、一法治文化廊道、一法治文化墙、一法治文化专栏、一法治文化书屋。

“感谢法制日报社为我们捐赠了这么多法律方面的书籍和《法制日报》!”云台村党支部书记何勇军感慨地说:“现在村里的矛盾纠纷好调解多了。遇到问题,干部可以先去翻翻书。老百姓不服气,也可以去翻翻书。大家把事情一摆,讲讲道理、看看法律,公公平平的,大家都服气。”

据悉,在司法部协调下,法律出版社先后3次为苍溪县捐赠法律图书170余万册,法制日报社每年向苍溪县捐赠《法制日报》300份,全部分发到各村(社区)法治文化书屋和干部群众手中,为基层干部群众学法、用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法治服务维权减贫

在2019年12月传达学习司法部主要领导来苍调研指示精神专题常委会上,苍溪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张寿于说:“仅仅让群众知道依法办事还不够,还要方便群众依法办事。”苍溪县动员全县法律服务工作者投身脱贫攻坚,全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免费为214个贫困村担任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定期到村讲法治课,参与村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并在村民微信群中及时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

“办房屋买卖公证只需要跑一趟,真是太方便了!”该县亭子镇贫困户罗雪英正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证处办理房屋买卖公证时说。据了解,该县老百姓办理法律事务有不清楚程序的,只要通过村里建立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一查便知。材料交到镇司法所,立即就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审核,既减少了老百姓的开支,办事也更加快捷方便了。

苍溪县以构建公共法律服务“3+1”模式,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县级中心、乡镇站点、村工作室3级服务阵地,保证贫困村始终有1名免费法律顾问上门为群众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干部多跑腿,切实解决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法律援助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亭子镇奋勇村贫困户张仕忠说,多亏了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张永涛帮他免费打赢了官司,拿到了拖欠多年的工资,他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享受到法治服务政策实惠的,远远不止张仕忠一人。近3年来,苍溪县加大对贫困群众的法律援助力度,年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余件,办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50余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年均办理诉讼费用“缓减免”案件70余件,“缓减免”诉讼费用10余万元;年均发放刑事受害者特殊困难救助资金15万元。

法治保障护航脱贫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侵犯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一定要严管、速查、快办,确保农资安全。”据司法部下派干部、副县长庞新宇介绍,“大春生产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该县开展‘春雷’行动,持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确保百姓田间无假货,保障农资安全,助推困难群众增产增收。”

在苍溪,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在哪里,法治保障的脚步就会跟到哪里。

“我们赶场经常能碰到穿制服的人检查卖种子、农药、化肥的,心里觉得踏实了,一点儿也不担心买到假货影响收成。”《法制日报》记者在该县龙山镇市场采访了一名农民,他对该县市场监管执法赞不绝口。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已出动行政执法人员532人次,检查各类农资批发、零售公司(站点)117个,查处违法经营案件12件,查扣市价25万余元的假冒伪劣农资,有力维护了农资市场秩序,保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基层治理依法治贫

“我们通过‘一会六员’机制,开展全村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管理等村民自治工作,并把相关制度编入村规民约,为更好实现乡村治理提供了法治保障。”苍溪县元坝镇将军村生态庭园文化促进协会会长陈也先告诉记者,该村不断完善的依法治理体系为其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按照苍溪民俗,“不管长工短工,干到二十四就算满工”,去年农历腊月廿四,云台村跟全县大部分村(社区)一样,定期在这一天召开村民大会,村干部向村民报告本村年度主要工作、财务收支情况,并开展年度道德模范和法治之星等文明评选活动……

“村上每季度定期公开党务、村务、低保评定、财务收支等,群众关心的事都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该村老党员张大民高兴地竖起大拇指,为村委公开透明的工作做法点赞叫好,“干部给我们一个明白,我们才相信干部的清白!”

“别看这个模范评选不关穿衣吃饭,但‘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张脸’,好名传千里呢。”刚刚当选年度道德和法治双模范的贫困户田彦贵兴奋地说,“在我们农村,好吃懒做、等靠要、名声孬了的人,大家都看不起,后人找对象都困难得多。”

近年来,苍溪县扎实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大力开展各类文明评选,大力选树各类先进典型,有力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切实加快了脱贫摘帽进程。该县脱贫攻坚工作连续4年在省级考核中获得“好”等次,并于2019年成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