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两个“一站式”力促诉前化解 吉安构建诉源治理大格局
时间:2020-05-31 09:46来源:法制网责任编辑:肖剑

今年1月8日,10多名老人来到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手里各拿着一张工资欠条。当事人本需要提供诉状、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才能立案。无奈,这些老人平均年龄65岁,且大多为文盲,有的甚至连名字都不会写。这是前不久,发生在诉讼服务中心的一幕。“老人手中的欠条从1000元到2000元不等,若请律师写诉状,再扣除诉讼费,很难达到他们想要的结果。”立案法官于是将这些老人引入设在法院内的永新县综治中心。

综治中心下属法律矛盾联合化解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逐一帮老人写好民事诉状、复印好身份证,指导其在诉前调解意向承诺书、先行调解建议书上按手印。

为尽快帮助老人拿回欠款,工作人员将案件导入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当天,由法官、资深法律工作者、志愿者协会会员组成的调解团队就对此系列案进行了现场调解。10天后,案件当事人刘某将上述欠款全部打入法院账号,这10多名老人领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

这是吉安法院创新多元解纷机制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吉安法院牢固树立“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理念,逐步形成了以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为主阵地的诉源治理新模式。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建文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为让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更加多元、开放、包容,构建点、线、面结合的联合化解大格局,全市法院纷纷结合实际,推陈出新,通过打造半小时诉讼服务圈、创建双协理机制及乡镇诉讼服务站、开发矛盾纠纷化解e平台等方式,不断延伸司法触角,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司法服务。

两个一站式力促诉前化解

今年4月22日,永丰县金百汇建材商行老板李文一纸诉状,将家住本县佐龙乡麻田山的村民罗德禄告上法庭,原因是罗德禄去年在其商行购买防盗门,却拖欠20823元货款不还。

被告罗德禄觉得自己很“冤”,前年,同做建材生意的他雇请李文的兄弟李武装修房屋,李武欠了他两万余元地砖款,经多次催要,至今未还。

此案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但法院没有选择一判了之。永丰县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设在县法院一楼大厅)退休法官金吉生接到法院立案庭转来的案情后,立即联系原被告及第三方当事人李武进行调解。很快,这起买卖合同纠纷就以李武、罗德禄各自付清所欠款项而了结。

“一案化解两起纠纷,矛盾解决了,还不伤和气。”永丰县法院院长龙裕明说。

据了解,为延伸司法服务,拓展纠纷解决渠道,吉安市各级法院根据各地实际,除创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外,还建立了各具特色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如永新县的法律矛盾联合化解中心、安福县的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峡江县的诉调对接平台、吉安县的组团式调处机制等。

“此类模式的工作场所多设在法院。”吉安市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郭信浩介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运行相对完善的永丰县矛盾纠纷联化中心,其主要特点是县委牵头、政府支持、法院主导、多方参与、联动联调,将全县27个县直单位纳入其中,组建专业人才调解团队,并依托法院司法确认权威性和法官队伍专业性等优势,重点调处重大矛盾纠纷。

2013年以来,永丰县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共化解各类重大矛盾纠纷800多件,涉及人员8300多人。

分层递进衔接配套解纠纷

“真没想到,法院这么快就帮我讨回工资,还不花一分钱!”近日,在遂川县法院多元化解调解室,拿到调解协议书的郭某高兴地告诉记者。

原来,遂川县某物业公司与员工郭某等11人因工资发放问题产生纠纷,起诉到法院。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调处平台诉前调解,该纠纷很快就被化解,法院及时对双方当事人达成的调解协议予以司法确认。

近年来,针对纠纷数量日趋增多、纠纷类别日趋扩大、纠纷激烈程度日趋加剧的情况,遂川县法院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分层递进配套化解工作机制,即在乡域、县域两个层面打造分层递进的纠纷解决模式,在县级行政部门打造行业纠纷解决模式,在法院多元化解中心实行一站式解纷模式。

据介绍,各个调解模式之间有序衔接、相互配合,构建起基层矛盾化解在乡镇、行业矛盾化解在部门、司法矛盾化解在法院、综合矛盾化解在县综治中心的矛盾纠纷分层递进衔接配套化解机制,有效推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作为吉安市辖区最大、人口最多的基层法院,近年来遂川县诉讼案件量只在吉安全市基层法院排名中游,且未出现过大幅上升状况。”遂川县法院院长卢和平告诉记者,其中的关键,在于这套分层递进衔接配套多元解纷机制运行有效。

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遂川县法院利用该机制分别化解纠纷1038件、1531件和1691件,呈逐年上升趋势,既为当事人节省了诉讼时间和成本,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法官办案压力。

记者了解到,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吉安市两级法院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体系,打造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的解纷模式,并通过法官驻村、一村一挂点法官、法官进社区,培育法律明白人、司法协理员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专业人才、退休法官等专业队伍作用,依托青原区杨慧芝、吉水县胡开生、泰和县钟义灿等工作室,打造“一站式受理、多部门对接”的多元纠纷化解新格局,构筑矛盾纠纷化解的“减速器”“防火墙”。

2019年,吉安市两级法院诉前化解矛盾纠纷1.3万余件,其中1336份调解协议及时获得司法确认。

数据多跑路减轻百姓诉累

家住湖北黄冈的黄某在江西吉安经营业务,并向吉安某银行申请了项目贷款,由当地人刘某提供担保。借款到期后,黄某未按时归还贷款,该银行遂将借款人黄某与担保人刘某诉至吉安县法院。

由于正处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基于防控需要和黄某身在黄冈的事实,法院决定采用“云平台”开庭审理,向当事人告知并获得理解后,三方当事人在“云上”达成调解协议,并通过手机签字确认,圆满化解了这起贷款纠纷。

几乎就在同一时间,永新县法院也利用微信小程序“云开庭”,不到1小时就成功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法官和当事人分处吉安、深圳、宜春三地,案件从听取诉辩、证据交换到调解、协议确认签名,均在网上完成,当事人足不出户就了结纷争。

近年来,为让当事人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吉安法院高标准打造以“厅网线巡”为一体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中心集诉讼服务、诉讼辅导、审判辅助、纠纷分流化解、智慧法院于一体,实现大厅事务一站办清,并将诉讼服务大厅延伸到网络空间,为当事人提供网上诉讼服务、手机微法院等服务,让老百姓一站通办、减轻诉累。

今年1月6日,当事人范某来到永丰县法院要求立案。然而,立案法官初步审查后,发现该起纠纷属于湖南省汉寿县法院管辖。

正当范某紧锁眉头之际,立案法官动动手指,将立案材料通过移动微法院上传至湖南,汉寿县法院收到材料后,经审查决定予以立案。听闻成功立案,范某一脸惊喜,“我还以为要在湖南与江西之间来回跑呢,没想到网上一下子就弄好了,真是太方便了!”

据统计,2019年,吉安法院网上立案5389件,跨域立案1592件,运用“收转发e中心”接收、送达法律文书12.1万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