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巩永堂:荣登2023年度第4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
时间:2024-01-08 19:40来源:新疆见义勇为责任编辑:施少伦

14日,中央政法委在京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47位勇士光荣上榜。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推荐的巩永堂同志榜上有名。

勇士故事

巩永堂,男,汉族,1984年1月生,中共党员,退役军人,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大安镇人,现就职于贵州石油钻探南方分公司。

2023年9月8日13时许,巩永堂在G335国道吉木萨尔路段一处小树林等车时,突破听到一声巨大的车辆撞击声。循声看去,发现不远处一辆重型半挂车与一辆重型油罐车迎面相撞,车头严重变型。当过森林武警的职业敏感告诉他,相撞车辆马上就会起火,危及司机生命。“马上救人!”,他给自己下了命令,立即冲向前去。尽管距离并不远,但巩永堂还没有跑到现场,车下已经窜出了火苗。巩永堂一面呼叫司机下车,一面爬上一辆车的驾驶室,打开车门时,却发现由于剧烈撞击,车门怎么也打不开,而驾驶室里有一个女子,早已惊慌失措,大呼救命。这时,车下的火苗越来越高,必须马上离开。情急之下,巩永堂使尽全身的力气撬开了车门,把女子连拖带拽地拉出驾驶室,踏着上窜的火苗,把女子拉到安全地带。一面喊她赶快报警,一面返身再次冲向着火的车辆,可随着几声爆炸声响,两车车头瞬间被大火吞噬,整个现场冒起滚滚浓烟。尽管几次试探,但巩永堂已经无法再次靠近车辆,只能望火兴叹,放弃救援。为防止更大范围的二次伤害,巩永堂只好快速返回女子身边,带女子到更远、更安全的位置,并安慰女子,期待公安、消防和救援力量的增援。

接到报警的救援力量赶到现场后,迅速对着火车辆进行灭火。但由于火势太大,最终两辆车被完全烧毁,一名司机在大火中丧生。

经过当地公安部门的举荐,2023年11月11日,吉木萨尔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依法确认巩永堂的见义勇为行为。并号召全县各族人民群众学习巩永堂同志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吉木萨尔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