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冰河中勇救落水女司机
时间:2024-01-07 20:11来源:辽宁法治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1月4日,中央政法委在京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根据网络关注度和各地各单位选树,经过综合评审,共有47位勇士光荣上榜。其中,1955年8月生的抚顺市章党水泥厂退休职工张宝付荣登榜单。

2023年11月15日13时40分,伴随着刺耳的引擎声,一辆黑色轿车一头栽进抚顺市浑河里。当时的气温仅有零下7—8摄氏度,经过此处的张宝付看到这一幕,毅然决然地脱掉棉衣棉裤跳入河中,向事发水域游去。快速游到坠河车辆旁后,他一边安慰着落水的女司机,一边去拉拽还没有完全没入水中的主驾驶车门。由于水中压力很大,他几经努力都无法打开车门。

就在这时,张宝付发现驾驶室的车窗留有一条缝隙,他立即用手指扒住缝隙使劲向下按,成功将车窗玻璃按下大约30厘米,并将女司机从车内拉出推到车顶。可是,正当张宝付试图爬上车顶时,危险一幕随之发生,轿车突然大幅度倾斜,他和女司机双双落入水中。无奈之下,张宝付只能在水中拖着女司机向岸边游去。后在闻讯赶来的公安、消防救援人员合力帮助下,二人被拉上了岸。2023年11月,张宝付抢险救人的行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同年12月,抚顺市政府授予张宝付“抚顺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据悉,自2022年9月以来,由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的“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选树活动已成功发布了5次,共有285名见义勇为勇士获上榜奖励。其中,在加气站旁急速救火的辽河油田张建、滕飞、侯超、方守坤、王鹏,在冰海中联手救人的葫芦岛市唐玉满、孙爱民,在冰河中勇救落水女司机的抚顺市张宝付先后荣登榜单。身为辽宁人的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在平凡工作中见险即救、遇难就帮,切实把见义勇为精神内化为习惯意识和行动自觉,用血汗义举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奋不顾身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辽宁、法治辽宁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