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南已有15人上榜!中央政法委发布最新见义勇为勇士榜,周口1人上榜
时间:2024-01-07 20:07来源:河南手机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1月4日,中央政法委在京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47位勇士光荣上榜。其中河南周口市何同猛上榜。

2023年11月13日下午,何同猛与同事金安辉、侯兵兵一起到周口市周口大道流沙河桥附近进行电缆施工。下午4时许,正坐在施工车辆里面休息的何同猛突然听到扑通一声落水声,他立即下车往河边跑去。“有人掉河里了,快!救人!”何同猛一边招呼同事施救,一边跳入河中救援。侯兵兵见状立即从施工车旁拿个梯子也往河边跑去。此时何同猛已跳入水中施救落水老人,侯兵兵将梯子伸到河中,由于老人落水距离岸边较远,梯子够不到。正好路过的李京州见状立即跑到河边,一手拽着梯子,让侯兵兵和金安辉顺着梯子慢慢走向河中。金安辉拽着梯子另一头,侯兵兵一只手抓着金安辉的手,另一只手伸向何同猛和老人,但仍无法触及到他们。在河里,何同猛拼尽全力,一点一点将老人往侯兵兵位置推送。终于,侯兵兵一把抓住老人,何同猛拼尽全力向上推,在几人齐心协力下,老人终于被救上了岸。老人上岸后,金安辉、侯兵兵、李京州三人转头救援何同猛,但此时的何同猛却因体力耗尽沉入水中,不幸牺牲。

2023年11月,何同猛等人抢险救人行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自2022年9月以来,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的“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选树活动已成功发布了五次,共有285名见义勇为勇士获上榜奖励。其中,河南共有15人上榜,名单事迹如下:

何同猛,男,汉族,1993年3月生,牺牲前系河南省周口市嘉环科技有限公司职工。

李滕辉,男,汉族,1988年7月生,牺牲前系河南省个体运输户。

2023年7月7日19时许,大罐车司机马红广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南阳乡路口的加水站清洗车体时,不慎坠入罐中。这时正在此地休息的河南省开封籍大货车司机李滕辉听到呼救声后,第一时间爬上罐顶,趴在罐口查看马红广掉落的位置和受伤情况,确认马红广还活着后,他迅速翻进罐内进行救援。运输车的车罐高近2米,因马红广掉入罐内后摔伤,且罐内壁光滑,无力攀沿爬出。李滕辉用力将马红广向上托举,但因马红广体格太重,始终无法成功。罐体经长时间暴晒,罐内温度不断升高,十分闷热,残留的毒气浓度也随之升高,俩人很快晕倒在罐底。接警的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对他们进行抢救,李滕辉因抢救无效不幸牺牲,马红广送医抢救后脱险。

肖坤琦,男,汉族,1998年3月生,牺牲前系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消防救援大队政府专职队员。

2023年8月23日16时许,孙某母子3人到叶县澧河浅水区戏水玩耍,年仅六岁半的弟弟为打捞姐姐滑落的拖鞋,不慎落入深水区。小男孩一边呼救一边在水中拼命挣扎,小孩的母亲一下子吓得六神无主急忙趟水冲向儿子方向,也同样溺水陷入危险。这时,正值轮休在河岸附近的肖坤琦听到呼救声后,顾不上脱下衣服和取出随身携带的手机,立即下水救人。小男孩和其母亲溺水处河水深达6米多,且水草丛生,肖坤琦几次滑倒全然不顾。肖坤琦用尽全身力气终于将男孩托举出水面,奋力向岸边游去,小孩终于成功获救,肖坤琦却因体力透支沉入水中,不见了身影。18时许,肖坤琦被救援上岸,经现场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崔红超,男,汉族,1974年9月生,河南省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务工人员。

2023年6月5日上午,崔红超发现郑州经开区某工地有人预谋驾车到荥阳市贩卖毒品,便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警方并随办案人员赶赴荥阳现场指认,获得公安机关批准。当晚19时许,办案民警在荥阳市310国道某处附近侦查时,崔红超率先发现嫌疑车辆并报告民警。此时车上两名犯罪嫌疑人向一人贩卖毒品后驾车逃离,办案民警立即带领崔红超驾车追赶,在某小区门口处将嫌疑车辆逼停。当民警上前检查时,该犯罪嫌疑人拒不配合、猛加油门企图逃跑。崔红超冲上去拉住该车左前门,奋力阻止其逃跑,但犯罪嫌疑人不断加大油门疯狂冲出包围,将崔红超拖行了近300米后。见崔红超仍不松手,便猛打方向盘,把崔红超甩至路边,仓皇逃窜。当民警赶到时,崔红超头部、身体多处受伤,昏迷不醒。经医院进行开颅手术治疗,住院康复中。

孙泽兵,男,汉族,1994年12月生,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清水河乡南葛村居民。

2023年4月30日下午5时许,孙泽兵忙完农活,到黄河边散步,走到黄河13号坝头时,看到四个少年在11号坝头下面玩耍,其中一个不慎掉入湍急的漩涡中,被卷出10多米远。另外三个少年惊慌失措。孙泽兵迅速甩掉衣鞋,冲下坝头,跳入冰冷的黄河水中,拼命游向深水区,试图以最短时间截住从上游11号坝头方向冲下来的落水少年。落水少年已被冲离落水地点几百米远,一露头一露头的,眼看就要沉下去。“必须尽快截住。”孙泽兵咬紧牙关,奋力游向落水少年。距离落水少年越来越近,就在一个漩涡袭来前,孙泽兵一把抓住正在下沉的落水少年,并把他拖出水面。孙泽兵一手扑打着河水,一手扯住少年的衣服,一点点向岸边游。距离岸边还有最后10多米远,他却游了足足10分钟。从此路过的村民王伟平前来接应,把孙泽兵和落水少年一同拉上岸。孙泽兵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当派出所民警及医务人员赶来,把落水少年送上救护车后,孙泽兵悄悄离开现场。

杨春淮,男,汉族,1970年10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鹤壁市淇县高村镇人民政府职工。

2023年2月7日凌晨零时,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杨吴村一村民家中着火,刚加完班回到家中的杨春淮发现火情,便立即与附近村民赶到失火现场,现场一米高的火焰从堂屋窗户不断往外蹿,浓烟滚滚,两名年近八旬的残疾老人分别被困于东屋和堂屋。当看到火势还没有蔓延到东屋时,杨春淮和村民一起将在东屋睡觉的老人救了出来。随后,大家又开始营救住在堂屋的老人,当村民不断往屋内泼水时,火势突然加大,村民们被大火逼到院外。随后,老人的儿子2次闯进屋内营救,但终因火势猛烈、烟雾太大,营救失败。

这时,杨春淮俯身钻入火场,但现场烟雾弥漫,火焰遍布,完全睁不开眼睛,进到门口又被浓烟呛了出来。随后,杨春淮向老人家人详细了解其在屋里所处位置,用衣服捂住口鼻,再次俯身钻入火场。屋内烟雾太大,杨春淮在屋内什么也看不到,只能用手在地上摸索,寻找被困老人,经过仔细摸索,终于找到被困老人,杨春淮一边奋力抓住老人衣服往外拖,一边大喊村民前来帮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老人抬到安全地方。随后,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将火扑灭。

范江涛,男,汉族,1984年5月生,河南省新郑市郭店镇居民。【范江涛、谢如祥群体(珠峰登山队)】

2023年5月18日下午5点32分(尼泊尔当地时间),已经在珠峰南坡C4营地休息了一天的珠峰登山队队员范江涛和两名队友一起朝着珠峰峰顶迈进,谢如祥晚一小时出发,不出意外的话,他们将在第二天早上陆续登顶。

晚上8点半左右,范江涛他们来到了海拔8450米处,那是冰岩混合地带,坡度较大,需要把安全带固定在路绳上一步步往上攀爬。这时,范江涛看到一个穿着红白色羽绒连体服女性登山者,她的主锁卡在登山绳索上动不了。只见她侧卧着,额前的头发上满是冰霜。范江涛用头灯照了照,发现对方在颤抖,一只手套不见了,裸露的手已经冻得发黑。范江涛查看了她的姓名贴和她的脸,发现她是来自湖南的刘女士。此时,她的夏尔巴向导不在身边,氧气也已吸完,意识模糊。当时范江涛的夏尔巴向导说“那个人已经快死了,你救不活她的”。毕竟,登山界有句挂在嘴边上的话,“海拔8000米以上无救援”,指的并非不讲道德,没有人道主义,而是海拔8000米确实是人类能力的极限线。在这里,连拧开瓶盖都很困难。范江涛向上爬了20米,最终还是哭着返回救人。范江涛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毕竟为了登珠峰,他付出了很多,包括时间、金钱、机会。回到刘女士身边,范江涛把自己的另一瓶氧气给了她,还喂了她热水和巧克力,又帮她戴上羽绒手套。刘女士恢复了一些体力后,在范江涛和他的夏尔巴向导一左一右的搀扶下,沿着绳索下撤。不久刘女士又一次晕倒,躺在地上,此时范江涛与他的夏尔巴向导也体力不支。无奈之下,范江涛二人只得继续下撤,寻找救援。刚下撤20米左右,在黑暗中他们遇到了同队的谢如祥和他的夏尔巴向导。谢如祥找到刘女士后,立刻作出决定,放弃冲顶,全力救援她,并激励自己的夏尔巴向导,把她带下去。最后,四人齐心协力,搀扶起刘女士一步一步往下撤,直至C4营地,刘女士最终得救。

葛新伟,男,汉族,1973年01月14日生,河南省叶县廉村镇葛刘村五组村民。

2022年9月6日下午17时许,河南省叶县廉村镇葛刘村村民黄存法在用打草机打草时,因操作不当将打草机电线缠绕在打草机上,造成电线短路产生火星引燃草料后引发火灾。黄存法的家中养了几头牛,院子里有几间牛棚和草料棚,草料棚里堆放着成垛的麦秸。被火引燃的麦秸借助风势,熊熊大火迅速漫延。当时,家中只有86岁的老人黄存法和体弱多病的儿媳妇两人在家,儿媳急忙泼水灭火,但火势越烧越大。黄存法担心牛被大烧死,走进牛棚想把牛牵出来,可是一进牛棚,他就被困在了火海里。紧急关头,正在自家院子给菜打药的邻居葛新伟看到火光冲天,丢下药桶急忙跑了过去。黄存法的儿媳妇当时已经吓得瘫坐在地上,只是示意他:“俺爹还在里面,先把人弄出来…”。葛新伟来不及多想,直闯火海冲进牛棚,透过浓浓烟火看到老人已趴在地上不能动了。黄存法老人1.8米的大个子,他根本抱不起来,只能用双臂从腋下卡住老人往外拖。由于火势太大,现场浓烟滚滚,一时很难将老人拖出火场,他不得已时不时地跑出来透口气,短短一分钟左右的时间,他三次冲进火场,顶着烈火的炙烤,终于将老人拖到院子里。此时,黄存法的孙子黄朝阳接到消息后正好赶到现场,葛新伟和黄朝阳两人合力将老人救到大门外。随后,消防车和救护车都赶到了现场。消防队员开始扑火,救护车则将受伤的黄存法、葛新伟和黄朝阳一起转运到解放军第989医院救治。经医院诊断,葛新伟全身烧伤面积达43%,多处达II度烧伤。被救出的黄存法老人全身烧伤面积达68%,经解放军第989医院ICU抢救8天后,终因烧伤过重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师嘉豪,男,汉族,2003年3月6日生,河南省新乡长垣市武邱乡顿家村居民。

2023年2月16日上午10点左右,师嘉豪与朋友吴卫越、张洋洋、师孝远开车去赵堤镇办事,路过武邱乡与赵堤镇交界处的十字路口时,看到对面飞奔过来一辆半挂大货车与正在拐弯的一辆别克轿车相撞后,半挂车推着别克轿车直接冲下了小堤,半挂车从文岩渠小堤斜着冲到了文岩渠里面,目睹全程的师嘉豪立即停下车前往救援。

此时别克车已经开始冒浓烟了,情况非常危急。别克轿车侧翻在斜坡上,主驾驶被悬空架在大货车的车厢上,被撞轿车的司机头部、脸部均有鲜血流出,呈昏迷状态。师嘉豪顾不得自身危险,试图将车门扒开。他拉了一下副驾驶的车门,发现车门已经变形拉不动,看着受伤司机鲜血越流越多,情急之下,师嘉豪顾不得其它,就把损毁的天窗玻璃从车上撕了下来,从天窗跳进车里,把司机的安全带解开,架着其胳膊就往外拉。当他把司机上半身拉出车外后,又弯下腰继续拉司机的双腿。此时,轿车的浓烟越来越大,而受伤司机在昏迷状态下无法配合师嘉豪的营救。车内空间狭小,着力点不稳,师嘉豪虽用尽全力施救也无法将人救出车外。眼看着轿车冒出的浓烟越来越大,随时都有自燃的可能。危机关头,吴卫越和其他同行人员动员过路群众过来一起帮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将受伤司机救了出来。将别克车受伤司机救出后,师嘉豪立即又到半挂车驾驶室查看,发现半挂车司机还在车里坐着,便询问半挂车司机有事没有,半挂车司机说他浑身疼但没有明显外伤。于是,师嘉豪又将半挂车司机扶到安全地带。司机刚刚被救出,轿车就燃起了大火,很快便烧成了空壳。因为救援及时,两车司机均没有生命危险。120救护车赶到后,师嘉豪又将受伤人员送到救护车上,随后离开了现场。

陈永涛、刘震兵等6人群体

陈永涛,男,汉族,1975年10月生,河南省郸城县城关镇人,郸城县石槽镇高庄小学教师。

刘震兵,男,汉族,1985年9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郸城县城郊乡人,郸城县洺北街道办事处员工。

朱双燕,男,汉族,1986年7月生,河南省郸城县钱店镇人,郸城县蜜雪冰城员工。

罗文飞,男,汉族,1998年5月生,河南省郸城县城关镇人,郸城县罗家夜市厨师。

刘子豪,男,汉族,2003年2月生,河南省郸城县城关镇人,郸城县向阳社区志愿者。

马舒涵,男,汉族,2006年1月生,河南省郸城县城关镇人,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学生。

2022年8月8日22时许,在郸城县世纪广场,正在散步的马舒涵和刘子豪发现许多群众惊慌失措跑出广场,并听到呼喊声“有人砍人了”,马舒涵四周观察发现一男子手持菜刀砍倒一名小女孩,正满目狰狞地寻找下一目标。二人立即跟随在其身后,准备伺机夺下其手中菜刀。同在广场的罗文飞和刘震兵发现手持染血菜刀的男子后,立即上前大声呵斥,并提醒周边群众注意躲避。正在附近商店工作的朱双燕和陈永涛见到突发情况后,拿起店内的防暴武器橡胶棒、辣椒水冲向该男子。在该男子挥起菜刀砍向另一名小女孩时,刘震兵大声提醒,让小女孩躲过向她挥来的菜刀,随后,刘震兵拿起一家商店门口的拖把打掉男子手中的菜刀,并大声呵斥男子蹲下。此时,刘子豪从陈永涛手中接过辣椒水向该男子脸部猛喷,陈永涛拿起橡胶棒猛击男子背部,朱双燕上前将男子踹倒在地,马舒涵与罗文飞飞身扑上,同刘子豪、刘震兵、朱双燕、陈永涛合力将男子制服,配合公安民警控制该男子,成功避免了恶性事件的进一步升级。

2022年8月17日,陈永涛等6人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2022年8月26日,陈永涛等6人被评为“周口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