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生死关头,宁夏三勇士纵身跳入水中救人!中央政法委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
时间:2024-01-06 20:38来源:宁夏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1月4日,中央政法委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全国共有47位勇士光荣上榜。其中,来自宁夏的杨兵、王志宁、王国祥群体上榜。

“救人啦!快来救人,有人落水了!”2023年4月20日下午,中卫市沙坡头区一名10岁少年骑自行车回家途中,为躲避前方车辆连人带车不慎落入新墩花园小区北侧一干渠中,危急时刻,与少年同行的伙伴大声向过往群众呼救。正在滨河镇香山悦府建筑工地施工的杨兵、王志宁听到呼救声后,迅速赶到事发现场,不顾危险跳入水中施救。

水流湍急,出于求生本能,落水少年在水面乱抓,给救援带来了困难。杨兵、王志宁没有放弃,极力配合下,终于将在汹涌的水流中挣扎20余分钟的少年托举起来,由岸上的工友将该少年拉上了岸。此时,杨兵,王志宁两人体力不支,想要爬上岸却怎么也无法上去,两人被水流冲出十几米外,正在巡逻的新墩花园小区物业经理王国祥赶来,来不及脱鞋和衣服便跳进水中去救助杨兵、王志宁二人。最后,在周围热心群众的合力帮助下,杨兵、王志宁、王国祥三人安全上岸。

2023年10月,沙坡头区政府授予杨兵、王志宁、王国祥三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每人奖励20000元。据介绍,杨兵和王志宁,是两名“90后”,同为宁夏临州建筑有限公司工人。1975年出生的王国祥,现为中卫市国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经理。

据了解,自2022年9月以来,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的“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选树活动已发布五次,共有285名见义勇为勇士获上榜奖励,宁夏有4人先后上榜。(宁夏日报记者强永利)

从左至右为杨兵、王志宁、王国祥。

目击者事后拍摄的郭军潇救人的河道。

延伸阅读

2023年3月27日,中央政法委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其中,宁夏“80后”小伙郭军潇名列其中。

1981年出生的郭军潇,是银川市金凤区贺兰山中路居民。

2022年10月6日11时左右,郭军潇带着两岁半的小儿子和邻居梁大爷一家去典农河边看红嘴鸥。期间,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突然坠入河中。情况紧急,郭军潇顾不上和邻居打招呼,衣服、皮鞋也顾不得脱,直接跳进水里,两三下就把小女孩托举出了水面。上岸后,郭军潇整个人都湿透了,裤子、鞋子上全是淤泥,但他顾不上这么多,继续安抚因落水呛水受到惊吓的女孩。随着围观群众的惊呼声,女孩的父母从远处的小广场赶了过来。围观群众对郭军潇见义勇为举动纷纷拍手称赞,郭军潇看见孩子转危为安后悄悄地离开了。

2023年2月,郭军潇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