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东湖评论:善待见义勇为英雄就是善待自己
时间:2024-01-06 18:23来源:荆楚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正义万民赞,勇为千秋传。”近日,中央政法委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47位勇士光荣上榜,来自湖北钟祥的包矿林名列其中,成为人民心中“闪闪发光”的英雄。当我们向“为他人安全挺身而出,为家国安宁赴汤蹈火”的英雄致敬时,更希望每一个见义勇为者都能被温柔以待。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当我们遇到危险的时候,本能的希望有人能及时出现帮一把,可是从来都没有从天而降的救命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所以善待见义勇为的英雄们,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作为一名骑摩托车经过的路人,无论是行凶者还是被砍者,都与包矿林无关,他完全可以一脚油门加速离开、置之不理。但是他却选择了迅速下车冲向行凶人,救下了被砍者。让“头部、面部和胳膊鲜血直流”“爬上摩托车骑行不远即昏倒在地”的伤者得到及时救治,捡回了一条命。“勇气不是没有恐惧,而是在恐惧面前仍然迎难而上”,正是因为这样,包矿林像冬日里一道温暖的光,以忘我的勇气冲破凶险的阴霾,成为“刀下救人”的勇士。“德不孤,必有邻。”为他人安全挺身而出,为家国安宁赴汤蹈火,从来都是中华儿女看重和敬仰的崇高品质。在他人遇到危险时,见义勇为英雄挺身而出、慷慨赴险,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精神篇章,树立起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他们是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者,他们以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

其实,像包矿林这样的勇士,湖北还有11名。有面对激流勇敢下水救人的学校宿舍管理员黄大霖,有多次冲进火场救人的辅警舒诚树、居民舒思波,还有曾进行过两次心脏搭桥手术、从3楼的楼道窗户翻出,爬到外面抓住隔壁防盗网栏杆,脚踩空调支架、顺着防晒雨棚打开防盗网门,救助悬挂在3楼窗台外,头部卡在防盗网上呼吸困难的孩童的陈仁章,等等。这些英雄来自不同地方,从事不同的职业,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危难时刻,来不及多想,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地奔向危险,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对于被救的人,他们就是一束光,是鼓励被救者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努力活下去的希望。更是激励人们相信人间正义,保持勇敢、坚守善良的信仰。如同网友们的留言:“一个人的见义勇为,是人性的闪光;一群人的见义勇为,则是一座城市的温暖底色。”这12名勇士,就是荆楚大地最温暖的底色。

放眼中华大地,像包矿林、黄大霖这样的勇士,数不胜数。他们最应该被善待。唯有善待这样的英雄,才能激励更多的英雄危急关头舍生忘死,义无反顾,用纯洁无暇的善良、令人敬畏的勇敢、无私的大爱撑起和谐社会的大厦,奏响“世界很美好”的旋律,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让人愿意相信美好,传承“义勇”精神,将“为他人安全挺身而出,为家国安宁赴汤蹈火”刻进骨髓,形成信仰,争做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人,用“遇事帮一把”“真心扶一程”生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善待见义勇为英雄,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善待见义勇为英雄,一方面要多渠道推荐英雄、高规格表彰英雄。“一人兴善,万人可激”。将平凡人群里不平凡的英雄挖掘出来,给予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让他们感受到尊重和爱戴,让那颗高贵而善良的心始终被正义填满,在“见义勇为”的路上坚定前行。并激励更多的人加入见义勇为的行列,争做英雄,唱响“英雄辈出”的时代赞歌。为人民尚正义,社会扬正气注入不竭动力,为我们的民族生生不息、国家兴旺发达筑牢精神底座。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筑牢法治基石,增强制度保障,让成熟的机制为突发情况下、置生死于度外的见义勇为英雄面临的伤害“埋单”,切实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唯有杜绝“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悲剧,让他们付出温暖能得到温暖,才能形成崇尚、支持、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让见义勇为蔚然成风。才能让我们每个人面临突发情况时勇敢伸出援手,成为那道闪着“义勇”的光,温暖他人。也才能保障我们在面临危险时,有人站出来化作“义勇”的光,为我们化险为夷注入力量。

中央政法委发布的47位勇士用最纯洁、最朴素的爱震撼着人心,涤荡着灵魂,感动着你我,温暖着这个冬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让我们像关爱亲人一样关爱这些英雄,让他们的见义勇为精神照亮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孕育出越来越多的英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注入伟大的精神力量,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擘画美好蓝图。(胡平先,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湖北省特级教师、宜昌楷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