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货车不慎坠河 他勇救一家4口
时间:2024-01-06 09:49来源:湖南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湘西州凤凰籍现役军人吴金学上榜——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孟河 通讯员 吴东林

中央政法委近日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籍现役军人吴金学上榜。1月5日,吴金学接受记者电话采访,谈起他跳河勇救落水群众的场景。

“扑通!”2023年7月25日9时许,在凤凰县山江镇毛都塘村两岔河边,一辆小货车不慎坠河,呼救声、小孩哭喊声接连传来。

正在休假的武警浙江总队宁波支队二级上士吴金学和堂哥吴国忠途经此处,见状,吴金学纵身一跃,直接从3米多高的河岸跳入2米多深的河中,游到落水货车旁。他发现,车内有4人被困,此时车辆正逐渐下沉,情况危急。

“莫慌!一定把你们救上来!”吴金学一边安抚4人情绪,一边迅速展开救援。吴金学发现,车后座有1扇车窗是半开状态,水正从这扇窗快速流入车内,危急关头,他小心地把一名小孩从半开的车窗上拉出,抱着游至离他2米的吴国忠处,交至其手中;随即又游回车旁,把剩下3人从车窗救出,护送到河边。

货车内的4人——车主、车主70多岁的父亲、妻子和3岁的孩子一一获救。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

“救了3个人后,有些体力不支,但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必须要坚持住!”吴金学回忆。

“他救人的事,我都是看新闻才知道,当时朋友圈都刷屏了。”接受记者采访时吴金学的妻子说。

“我相信,在群众危难之际,换成我的任何一个战友,都会奋不顾身去救援。”吴金学说。

今年,是吴金学在部队服役的第13年,在服役期间曾荣立三等功一次,两次嘉奖;先后荣获“凤凰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中国武警忠诚卫士”等称号。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1月6日5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