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东湖评论: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汇聚平安湖北强大正能量
时间:2024-01-06 09:05来源:荆楚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1月4日,中央政法委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47位勇士光荣上榜,来自湖北钟祥的包矿林入选。至此,湖北共有12名见义勇为英雄荣登中央政法委见义勇为季度勇士榜。英雄壮举撼动人心,楷模力量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并将其列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大部署之一。我们应学习宣传见义勇为英雄,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扶正祛邪、扶危济困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凝心聚力,汇聚平安湖北强大正能量。

“见义不为,无勇也”。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人类文明社会的高尚义举。这次受表彰的包矿林,是湖北见义勇为人员的杰出代表。他不顾个人安危,奋力夺刀,与行凶者激烈搏斗。他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表现出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深刻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彰显了湖北儿女的良好精神风貌,他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平安湖北”建设的积极践行者,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者和发扬者,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情结,“舍己为人、扶危济困”的无私精神,“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如今,见义勇为更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包矿林的感人事迹中,人们感受到一股爱和向善的力量。广大干部群众应学习以包矿林为杰出代表的英雄模范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品质,舍己救人、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临危不惧、勇于献身的英雄气概,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难关头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在全社会弘扬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积极向上的道德风尚,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大力推进“平安湖北”建设。

人民有正义、社会有正气,民族才会生生不息、国家才会兴旺发达、城市才会行稳致远。学英雄,惜英雄,爱英雄。一个人的见义勇为,是孤军奋战;一群人的见义勇为,才会所向披靡。让见义勇为不再孤勇、让大爱大义洒满人间,不仅要旗帜鲜明为见义勇为的英雄鼓与呼,更要以制度保障消除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让更多的人崇尚、支持、敢于见义勇为。譬如,应真诚关心见义勇为人员,建立健全帮扶见义勇为人员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各有关部门应认真落实相关待遇和优抚政策,共同承担起促进见义勇为事业发展的责任。社会各界应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共同推动见义勇为事业,使扶正祛邪、助人为乐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共同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梦想呼唤崇高的品德。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榜样的力量、榜样的激励。我们要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充分发挥见义勇为表彰奖励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以英雄模范影响人、感召人、带动人,形成惩恶扬善、匡扶正义的社会风尚,着力推进“平安湖北”和“文明湖北”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汇聚起强大正能量。(陈虎 中共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政法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