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见义勇为勇士榜”发布,广东两人上榜
时间:2023-03-27 19:33来源:广东政法责任编辑:施少伦

3月27日,中央政法委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63位勇士光荣上榜。

其中,广东省共有两位勇士上榜:

温伟莲事迹

温伟莲,女,汉族,1991年生,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

2022年11月3日,惠州市博罗县发生一起严重车祸,一辆大货车与一辆私家车相撞,私家车损坏的面目全非,驾驶员伏在方向盘上,玻璃碎屑遍地。刚下夜班回家休息的温伟莲听到车祸声响后,穿着拖鞋立即下楼前往事故地点施救,急促中,拖鞋掉了,就光脚踩着路边的金属隔离板,趴着车门查看受伤驾驶员的伤情。此时,伤者意识模糊、口鼻出血、脉搏微弱、腹部及下肢被驾驶室挤压,如果不及时救治,伤者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她大声呼喊着伤者,提醒他要保持意识,并在雨中用单薄的身躯撑着破损的车门,通过狭小的缝隙解开伤者的安全带,试着进入驾驶舱把座椅后移救出伤者,但没有成功。她接着一遍又一遍的喊着“大哥,大哥,请你保持清醒,你要保持清醒”。直到救援队伍人员到达后打开了车门,她又协助将伤者顺利救出。

医疗救护车到达,温伟莲主动介绍:“我是急诊科护士,请把外科包给我”。得到允许后,她急忙给患者打上骨盆固定带和颈托,立即静脉输液,护送2名伤者上了救护车。温伟莲在抢救时来不及做任何防护,手上多处被玻璃碎片刮伤。

2022年12月7日,温伟莲抢险救人行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邓锐涛事迹

邓锐涛,男,汉族,1999年8月生,广东省韶关学院体育学院学生。

2023年1月1日16时许,群众叶某英怀抱婴儿与女儿杜某莹(女,10岁)在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邓岗村街上散步时,正骑着自行车的女孩杜某莹突然遭遇一名黑衣男子无故徒手殴打,叶某英看到后急忙上前拉着女儿往后撤,并大声呼救。但黑衣男子紧追不放,一直追着打,以致叶某英母女三人不慎摔倒,后黑衣男子仍然对倒地的母女三人继续实施殴打。据监控画面显示,当时路面人烟稀少,情况非常紧急。就在这危急关头,驾车途经该路段的邓锐涛发现后,第一时间拉开车门冲上前。邓锐涛练习散打搏击多年,又是体育生,长期训练锻造出过硬的身体素质。在黑衣男子不断暴力反抗的情况下,邓锐涛凭借个人身体条件优势,及时将黑衣男子紧紧压在身下控制住,及时阻止其施暴行为,避免母女三人再次受到伤害。群众叶某英与女儿杜某莹仅外表轻微擦伤,经治疗无碍,怀内婴儿因救助及时未受伤。黑衣男子由到场的民警带走。

2023年2月27日,邓锐涛抢险救人行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由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2022年9月29日,首次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选树了76位见义勇为勇士,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此次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经过日常选树、各地推荐、集体评审等程序推选而成。

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名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