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长安播报

网格员战“疫”备查手册-检查篇

2020-02-09 22:14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安羽
字号  分享至:

一、检查工作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自我保护类: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无呼吸阀类口罩、不可使用棉纱类可吸附口罩)、纸巾(湿巾)、免洗手消毒液(酒精、乙醇类)、护目镜(可购买工业用护目镜,正面无开孔即可,或游泳镜)及手套(橡胶手套、一次性医用检查手套,不能用棉质手套)。这些防护用品不仅能保证自己的安全,也让入户检查对象更放心;

检查类:电子体温枪。

二、检查计划及时间安排?

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每天检查住户的数量、访问路线,尽量不打扰居民正常生活。(借鉴人口普查推荐时间,上午9:00-11:00,下午3:00-6:00、晚上7:00-8:30)

三、可以动员哪些力量同网格员一同开展工作?

网格员可根据本社区工作实际情况及需要,动员民警、物业、业主委员会、村小组、社区党员及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开展工作,实现群防群治。

   (借鉴贵州、河北、河南、湖南、内蒙古、宁夏、山西、四川、天津、浙江举措)

四、如何和居民沟通,让其更好接受检查工作?

开场白要简明扼要、富有亲和力,尽量穿着网格员制服,佩戴袖标或徽章等,便于居民辨别工作人员身份。

例如:“您好,我是社区的网格员,针对现在紧张疫情,我们需要了解您的家庭成员数量及健康情况,不会耽误您太长时间,谢谢您的配合。”(借鉴内蒙古、浙江举措)

此处可引用的法律法规: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第三章第二十一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对突发事件,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

第四章第四十条

传染病暴发、流行时,街道、乡镇以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组织力量,团结协作,群防群治,协助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和报告、人员的分散隔离、公共卫生措施的落实工作,向居民、村民宣传传染病防治的相关知识。

五、若遇居民抵触入户检查不开门怎么办?

强调自己身体健康,已经过专业的消毒防护,不会对居民产生负面影响。耐心讲解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若家庭中一人不配合可尝试从家庭其他人员、邻居等身边人入手,帮助劝导。例如:“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大家生活工作都受影响,谁不想疫情早点过去?每个人登记,避免潜在的传播,就可以尽快控制住病毒,大家的生活才能最快恢复正常!感谢您也出一份力!”

此处可引用的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第三章第三十一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

第八章第七十七条

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六、若遇居民有过激行为,安全受到威胁怎么办?

当网格员受辱骂、恐吓、骚扰或暴力等威胁时,要迅速离开,联系公安人员前往处理。

七、网格员进行排查工作时,什么迹象需要特别引起注意?

注意观察居民家门前是否有垃圾堆积抛洒情况。提示居民生活垃圾处理必须全部捆扎打包才可统一运输,不可散装散口。

可观测生活垃圾是否有抗生素、退烧药、罐装氧气瓶等使用后的遗弃物。

重点注意事项:

1、与被访问者保持不低于1米的距离;

2、首先建议被访问者戴上口罩;

3、尽量做到不入室内,避免飞沫和接触传染;

4、访问流程不应设计肢体、物品接触环节。

网格员进入发生疫情污染的小区周围时,一定要穿戴防护设备进入,撤离时安全抛弃防护装备后登车转移,避免网格员成为病毒传递媒介;

网格员在进行穿戴防护器具,接触物品后,在转移第二场景的时候,需要做手部消毒和鞋底消毒。

八、以什么方式更能安全、快捷开展检查工作?

尽量使用手机app、小程序、二维码电子表格等电子化手段进行数据统计及更新工作,避免使用传统纸张书写方式,减少人与人间物品传递接触,避免发生传染现象。

(借鉴贵州、内蒙古、四川、浙江、海南举措)

网格员疫情防控居民信息填报表下载链接:

http://www.chinapeace.gov.cn/chinapeace/zcjc/2020-02/09/content_12322236.shtml

相关报道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冯全兵决定逮捕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冯全兵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