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西:探寻市域社会治理之“丰城路径”
时间:2019-10-28 12:35来源:法制日报责任编辑:叶雨蒙

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在市域范围内的具体实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

为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江西省丰城市坚持“城乡并进”,打造“一村(格)一警”工作站和“智慧快警”平台,有力确保城乡安全稳定;示范和推广“秀美法治村”建设,夯实乡村法治根基,实现治理有序、乡风和谐;创新政法综治“乡镇(街道)吹哨、部门(站所)报到”机制,吹响职能部门联合执法“集结号”,凝聚起“协同共治”的强大合力,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颇见成效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丰城路径”。

2015年以来,丰城市已连续四年荣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城市”。2018年,丰城市公众安全感指数为95.68%,全省排位同比前移10位,其中下半年治安好转率为100%,名列全省第一。

“一村一警”筑牢农村治安第一道防线

9月2日上午10时,《法制日报》记者在丰城市小港镇地梗村见到李晔时,他正走家串户和村民聊天拉家常。

李晔是地梗村的驻村民警。每天上班,他都会习惯性地到村里转转,给村民宣传安全防范知识,传授防扒防骗技巧。

地梗村东临昌宁高速,西靠昌吉赣高铁和105国道,全村519户1619人。“现在正是收割季,要教育村民不要在公路上晒稻谷,尤其要叮嘱村里的小孩,不要去公路铁路边玩耍。”一路上,李晔不停地和村民点头打招呼,并与记者攀谈。

“每天看到警察在村里转,并聊上几句,我心里就感到特别安全、踏实。”地梗村村民陈荷英高兴地说,自从民警驻村后,村里的治安秩序比以前好多了。

今年以来,丰城市公安局坚持重心下移、警力下沉,大力实施“一村(格)一警”战略,强基层、固根本,以小平安保大平安,切实把社区“驻村”警务工作站打造成守护平安的“桥头堡”、便民服务的“连心桥”和老百姓家门口的“派出所”。

“全市共有行政村(社区)623个,其中千人以上的自然村135个,点多、线长、面广,且情形各异。”丰城市公安局政委应忠文告诉记者,该局结合警力数、村(社区)治安特点,实施“一村(格)一警”战略,即在城市,以网格为单位,实行“一格一警”;在农村,以治安复杂村为单位,实行“一村一警”。

“目前,已在全市设立了39个‘一村(格)一警’先行试点村(社区),设立辅警工作站56个,配备社区(驻村)民警、辅警83名。”应忠文说,这支队伍活跃在基层一线,已成为全市社会基层治理治安管控的生力军。

今年80岁的袁木根家住地梗村东一排,老伴早年离世。去年其长子又意外身亡,次子因早年与父亲感情隔阂,不愿给父亲赡养费。驻村民警获悉后,多次上门做次子的思想工作,终于促成其与父亲达成赡养协议,父子关系也重归于好。

据统计,今年以来,通过“一村一警”模式,丰城警方走访群众10万余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30余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60余起。同时,已建立“一村一警”工作的村庄,民转刑案件下降68%,盗抢骗案件下降87%。

“智慧快警”打通城市治理神经末梢

“要是没有‘智慧快警’,我儿子恐怕就走丢了。”9月3日上午,在丰城市老城区百盛佳超市门口的“智慧快警”点,见记者前来采访,年轻女子陈香云不由伸出大拇指频频点赞。

原来,一个月前,陈香云临时出门办事,把4岁的儿子交给丈夫看管。丈夫因头一天上晚班,回家没多久便呼呼大睡。等陈香云回来时,儿子已不见踪影。

接到报警后,“智慧快警”立即出动,分头寻找,终于在该市剑邑大桥桥头找到了这名小孩。此时,他已懵懵懂懂独自行走了数公里之远。

丰城市城区下辖三个乡镇(街道),区域面积48.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6万,人流量大,社情民意复杂,警情处置任务繁重艰巨。

“针对以往城区派出所处警中存在的警力单薄,出警速度慢、处警效能不高等问题,我们融合信息化手段,对城区的警务勤务模式进行大胆改革创新。”丰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罗箭告诉记者,该市在城区设立了6个“智慧快警”平台,构建“135”防控圈,即接警后重点部位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他城区5分钟赶到现场,实现快速处置。

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据了解,每个“智慧快警”平台都配备了装载智能监控系统的流动警务车,并按照“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动中出警、快速反应”的勤务要求,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实行24小时全天候、全时空、全覆盖开展巡逻防控。

“变静态候警为动态处警、变多极指挥为垂直调度、变单兵作战为集团联战、变传统巡控为科技作战、变粗放管理为精细管控。”罗箭介绍说,“智慧快警”有效提升了城区社会治安管控能力,已成为街面警务的第一平台、城区治安的第一道防线、群众报警求助的前沿阵地。

今年5月15日,丰城市新城区“智慧快警”点接指挥中心指令称:玉龙河有一老人跳河轻生。执勤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此时河水已淹过老人整个身体,水面上只看见老人的手在挣扎。危急时刻,民警连衣服也来不及脱,纵身跃入水中,成功将老人救上岸。

据了解,“智慧快警”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共接处警2400余起,帮扶群众60余起,巡逻盘查200余次,协助疏导交通20余次,抓获网逃11名,找回走失小孩6名,为群众找回丢失物品8次。

“秀美法治村”夯实乡村振兴法治根基

“行为不公,打一谜底——走私”

“饭前洗手饭后簌口,打一谜底——食品卫生法”

“巴黎产品,打一谜底——法制”

......

一路是景,景中有画,画中有故事。傍依105国道的小港镇八都村,一座座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独栋小洋房错落有致。

近日,记者走进八都村时,被眼前秀美乡村的法治氛围所惊艳。沿途的法治彩绘墙、法治宣传栏、法治标语牌、法治漫画长廊和法治谜语长廊等法治元素随处可见,法治文化已融入村庄一砖一瓦。

八都村辖8个自然村,共719户3700余人。由于人口多,社情民意复杂,该村历来民风彪悍,在过去“一天一小架、三天一大架”为常态,是小港镇有名的治安难点村。

为扭转村里的治安乱象,八都村在秀美乡村建设中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将整个村庄美化改造成一个法治主题公园,让群众在抬首望眼间和娱乐休闲中感受到法治的熏陶,探索出一条用法治元素推进和提升秀美乡村建设的新路子。

丰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勇庆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为创新普法宣传途径,该村还拓宽村民学习法律知识的渠道,例如,办好一个法制夜校,村委会干部带头,每周利用一个晚上时间集体学法;开播一个法制小喇叭,利用“村村响”广播,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每天在中午和傍晚固定时间段,向村民播报农村常用法律小常识。

同时,设立基层巡回法庭,由市法院定期组织法官、办案人员进到村里进行现场开庭审判,并邀请村里的干部群众旁听庭审,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此外,该村还组建了一支义务法治宣传队,用方言土语和身边案例为群众上门普法。

“当村民越来越懂法、越来越守法,相应的法律服务需求也就越来越迫切。”丰城市司法局副局长高群红告诉记者,为此,该村还建立一个互联网法律超市,购置了一台具备触屏操作和语音输入功能的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不仅能够提供法律文书书写、赔偿计算、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还能让村民直接和律师在线面对面咨询。

在日常工作中,当地司法所还创建了一个法治微信群,用于发布普法知识,并有村法律顾问在群内接受咨询,让村民在家中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法律服务。

如今,“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在八都村蔚然成风,全村治安状况持续改善、好人善举不断涌现。年初至今,全村未发生任何治安或刑事案件,人民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

目前在丰城,像八都村这样的“秀美法治村”一共有3个,正在建设的有35个,该市有更多的乡村正实现由乱到治、自我振兴的华丽蜕变。

“吹哨报到”吹响部门联合执法集结号

今年7月25日上午10时,随着挖掘机轰隆一声巨响,丰城市梅林镇巷岭村王家组违建多年的养殖场终于被成功拆除。

这也是该市推行“乡镇(街道)吹哨、部门(站所)报到”机制以来的首战告捷。

“这家养殖场的问题已经困扰多年,不仅存在安全隐患、造成污染环境,还影响村民日常生活,但苦于涉及职能部门众多且乡镇又没有相应执法权,事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梅林镇党委书记黄志坚告诉记者,在镇里行使了政法综治“吹哨权”后,经市委政法委协调,农村农业、自然资源、水利、环保、林业等部门集中到场,从与养殖户签订退养协议到养殖场的全部拆除,仅仅花了10余天时间。

基层是最先接触问题的一线,但往往权力有限;职能部门虽然手握执法权,却难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乡镇(街道)吹哨、部门(站所)报到”所破解的,正是这一矛盾。

如今在丰城,乡镇(街道)被赋予了政法综治“吹哨权”,对辖区内排查发现的涉及单个或多个市直职能部门、通过本级资源力量无法独立解决的重大矛盾纠纷、重点涉稳问题、重要信访案件,经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同意,向市委政法委报备后,由政法委启动“吹哨”机制,市直职能部门“听哨报到”,指派专人两小时内赶到指定地点报到,与乡镇(街道)对“吹哨”事项进行会商分析研判,并根据各自职责认领任务后相互协作、分头履职。

为做到“闻哨而动,人到事了”,所有“吹哨”事项全部按照“一事一哨一档”的要求实行销号管理,由市委政法委和乡镇(街道)分别负责建立吹哨报到和支持任务清单进展台账,对不听“吹哨”、不来或不及时来报到或出工不出力的市直单位和个人,由市委政法委加强督查检查,依据台账记入单位部门的负面清单,纳入该单位年度综治考评,并在年底兑现。

据悉,自今年6月“吹哨报到”机制推行以来,丰城市共对乡镇(街道)上报的乱搭乱建、道路交通秩序、资源权属、城乡建设管理、农村集体“三资”等20件难点问题进行“吹哨报到”,目前已有12件得到迅速解决,8件正在整治当中。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丰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友根说,为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职能部门执法力量下沉,凝聚起强大的协同共治合力,“吹哨报到”机制还向村(社区)延伸,以打通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