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长安播报

第三十三次长安街读书会:不忘初心 学习国史

2019-08-29 13:32  来源:长安街读书会  责任编辑:陈叶军
字号  分享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5月3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特别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他还指出前几日去江西于都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目的是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不忘初心。

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8月25日长安街读书会联合“青年之声”学习者服务联盟、东方出版社主办,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中阅促委)、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青年工作小组、“青年之声”办公室、中国青年网承办,共同发起了第三十三次长安街读书会暨“不忘初心学习国史”集体读书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围绕《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手绘本)》、《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两书,特邀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副部长级)冯俊、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郑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六研究部副主任张士义、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董伟作为活动嘉宾,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共同讲述不忘初心和学习国史。本次读书会由财政部陈宸主持。

冯俊:党史、新中国史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还必须修好

冯俊首先谈到,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到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文件,都贯穿了一条红线,就是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才能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和理解,才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史、新中国史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还必须修好。

在谈到《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一书时,冯俊说,这本书把1949年头十个月的重大事件描写得非常深入、细致,读者读了这本书之后,将更加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来之不易。读这本书有两个关节点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和重视,一个是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一个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这本书所描写的新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也为中国发展富强,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基础。谈及《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时,冯俊表示,新中国70年,可以说中国人走过了西方国家两三百年的现代化道路,彻底摆脱了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这本书提纲挈领地叙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的辉煌历史,更为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各项事业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郑谦:两书都体现了一种深刻的历史观、前瞻性

郑谦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出版社出了很多献礼图书。但是,东方出版社出的《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和《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这两本书颇为抢眼,而且很有特点。这可能是巧合,一个是宏观的、鸟瞰式的,回顾新中国70年的历史,另一个是微观的、工笔画式的,介绍新中国的诞生。这两本书各有千秋、各有特色。它们切入的角度也很巧妙,两本书从写作角度上看不一样,但是它们是前后相连的一段大历史,70年也好,100年也好,正好把这个特征反映出来了。《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书后所附时间图,还有这本书的目录,都体现了一种深刻的历史观。《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书里党中央对中国革命胜利以后新中国建设的规划,对党的建设的规划都非常富有前瞻性。

张士义:给广大读者特别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交一份答卷

张士义谈到《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写作过程时表示,在取材方面主要两个基本线索:一个是把握住它的主题主线,这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另一个是科学划分历史阶段,因为历史的发展是波浪式的,有明显的阶段性,每一个阶段都有它的鲜明特点,需要反映出来。就划分历史阶段来说,既有政治和学术方面的考虑,也有为读者着想的初衷。张士义还表示想借此做一个学术的回顾和总结,也给广大读者特别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交一份答卷。他虽然是站在党的角度写历史,实际上书中反映的历史,都是由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智慧、勤劳和汗水在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在谱写新中国的历史。

董伟:精心提炼历史细节瞬间,向读者揭示共和国“零岁的模样”

关于《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选题的确立、史料的利用以及书写方式,董伟表示关于新中国成立这段历史,之前的学者或是梳理了1949年的大事记,或是重点书写了某一领域,少有围绕新中国的筹建过程,全面反映战争进程以及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建国程序直至开国大典的。所以,他决心用《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向读者揭示共和国“零岁的模样”。董伟还表示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天天新鲜,月月精彩,既有重大历史事件,也穿插了“小事”和细节。如果说重大历史事件是骨架,那么他精心提炼出来的历史细节和瞬间就是血肉,更有助于广大读者感受历史的温度,理解、发现历史的偶然性和必然性之间的关系。


众说纷纭:不忘初心、学习国史

在众说纷纭环节,来自中国建筑集团的陈锐军、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鲁星燚、教育部的赵任、北京市委的高聚文等读书会成员,分别就共和国诞生前的精彩故事、如何加强青年人的写作本领、如何把握历史规律增强问题意识、如何在高校思想政治课程中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等问题与台上嘉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并且一致认为学习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深入了解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的历史,就是了解自己的根,就是我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的最好方式。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方知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通过本次集体读书会的学习研讨,同志们进一步认识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我们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必须学好的一门必修课,也是我们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营养剂”和“防腐剂”,我们必须时刻牢记红色政权从哪里来、红色政权为了谁这一根本问题,在实践中勇担职责使命,在奋斗中报效党和国家。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以书会友,党建治学,相约长安街读书会。(何俊)

相关报道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冯全兵决定逮捕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冯全兵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