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辽宁朝阳:“道德银行”入万户 日常点滴聚能量
时间:2022-09-29 17:15来源:责任编辑:

见义勇为行为被设置为加分项,一些“陈规陋习”成为减分项,违纪违法等行为一票否决,积分还能兑换生活用品……

近年来,辽宁省朝阳市积极探索实施“道德银行”建设。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社会新风尚日渐形成,孝老爱亲、勤劳节俭、劳动光荣等传统美德得到传承,攀比之风也得到有效治理。村民思想道德水平与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同步提升,“德治”成为推动农村基层组织的成长动力。

强基固本,做实“道德银行”土壤

为保证“道德银行”落地生根,朝阳市组建了“市级指导、县级主导、乡镇推进、村级评定”的四级组织架构,形成权责明晰、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

市县乡三级均成立“道德银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乡镇设立“道德银行”办公室,统筹调度辖区各类社会治理资源。村级建强班子,成立积分评定领导小组。村支部负责落细落小,着力解决服务问题。

此外,“道德银行”建设纳入考评内容,与绩效考评、重点考评、乡村振兴考评、意识形态责任制考评、精神文明创建等结合起来,加大督查力度,强化考核确保“道德银行”建设高质实效。

试点先行,做稳循序渐进推进

朝阳市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在推进“道德银行”建设过程中,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2018年至2019年,朝阳市喀左县公营子镇率先启动“道德银行”建设试点工作。在22个乡镇推进过程中,朝阳市获得了许多成型的可借鉴的建设经验。

2020年6月份朝阳市印发《关于在全市乡村开展“道德银行”建设的实施方案》,因地制宜推进,层层推进,将“道德银行”推向全市。截至目前,全市共57个乡镇均开展了“道德银行”建设。

评价设计,做好“道德银行”账户

朝阳市将村民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等行为量化,将无形道德变成了有形积分存入账户,定期予以表扬和奖励。“道德银行”以家庭为单位建立道德银行账户,每个家庭每年道德基础分为60分,在此基础上实行加分和扣分。全市参与“道德银行”建设农户26万余户,参与率达94%。

据悉,在“道德银行”,见义勇为行为被设置为加分项,一些“陈规陋习”成为减分项,违纪违法、矛盾信访等行为实施一票否决。同时,对于思想进步、实用技能、律己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创业致富、敬老爱亲、邻里和睦、热心公益、政策明白、扶助感恩等良好品行,“道德银行”会进行积极正向的评价赋分。

申报积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道德银行”按照“随时申报、一月一评、季度公示、公平审定、兑换物品”五步流程实现“好人有好报”。

每个村民小组成立由组长、村民代表、老党员及爱心人士等组成的积分评议小组,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填写申报表,由积分评议小组筛选出本组典型向村“道德银行”积分评定领导小组申报加分或扣分事项。

村积分评定领导小组每月初对照《乡村“道德银行”评分细则》对上月积分事项进行民主评定并赋分,初步审核的评比赋分结果在公示栏每季度进行公布,接受村民监督。公示期满且无异议的评比赋分结果,报“道德银行”领导小组审定。

据了解,村民获得的“道德银行”积分可到指定合作单位兑换相应生活用品、就医买药、洗浴理发,甚至还能到银行办理免担保贷款。截至目前,朝阳市累计道德积分2645万分,扣除基础积分1760分,实际兑换积分885万分。

乡村新风,做优村民道德水平

随着“道德银行”的推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社会新风尚日渐形成,孝老爱亲、勤劳节俭、劳动光荣等传统美德得到传承,攀比之风也得到有效治理。

同时,“道德银行”真正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各项工作的积极性。不参加会议、不参加公益活动积分就会排名靠后,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越来越高,群众逐渐把遵规守纪、知法懂法当成新风尚,还积极踊跃参与“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目前,有1137户评选为“幸福家庭”“文明家庭”,177人获得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89人获得“最美人物”称号。(责任编辑:施少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