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西长治:首创“三抓”工作法 将传承太行精神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全过程
时间:2022-09-29 17:08来源:责任编辑:

如何使红色基因滋养人、塑造人,筑牢德治长治的思想根基?山西省长治市作为“太行精神”的重要发祥地有一套自己的心得。

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长治市研究出了“三抓”工作法,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及文化优势,大力弘扬太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用革命精神滋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提高市域社会治理水平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

2020—2021年,长治市取得了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的好成绩。

抓思想引领,坚持德润人心,用太行精神筑基固本

长治市为大力弘扬太行精神,用红色基因滋养人、塑造人,筑牢德治长治的思想根基,全市共10万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累计入户走访33万户、122万人次,为群众办实事16726件。

在思想引领方面,长治市推行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将学习党史和深入研究挖掘太行精神、“八路军”文化的新时代价值结合起来,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校、干部学院学习内容,深入研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红色基因“听得见、看不到”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面对这一难题,长治市在建强红色教育阵地上下了大功夫,依托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太行少年军校、黄崖洞兵工厂等红色文化资源,建成以弘扬太行精神为主题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基地”50余处,引领干部群众近距离接触红色印记、感悟红色基因。

抓平台建设,坚持德法融合,用太行精神凝聚合力

为打造全科网格,使广大网格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长治市共划分8902个网格,配备网格员9278名,所有网格全部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实现党员力量全覆盖,不断激活网格活力,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安全稳定。

基层群众有需求了怎么办?长治市不断建强融合中心。统筹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各类活动阵地,统一场所办公,发挥“一室多用”综合功能,为群众提供集中便民服务,切实提高各类基层服务中心使用效率。

此外,长治市下辖2606个村(社区)成立民事议事厅,成立调委会3775个、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16个、选派人民调解员1.1万余名,村(社区)法学会工作室“零距离”提供免费咨询,同时全市54万余名“太行之子”平安志愿者活跃在城乡社区、大街小巷,形成群团组织、志愿者等“八方共治”的市域社会治理合力,推动信访服务中心、多元解纷中心、综治中心一体化建设,旨在打造“访、调、裁、审、处”全链条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把大量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

抓模范培育,坚持德养正气,用太行精神激发善举

近三年,长治市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人物,有扎根太行山巅、守护百姓平安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壶关县鹅屋派出所所长申飞飞,“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市禁毒支队支队长王宇,“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市公安局五马分局局长翟树斌等286名英模典型,长治市以此为抓手,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美德的良好氛围。

不仅如此,先进人物的出现还影响和带动了广大群众参加志愿服务,守护一方平安。“长治好人”宋忠平带头组建长治市社会治安志愿者协会,从最初的36人已发展到现在的5300余人,累计为公安机关提供各类案件线索910余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案件790余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687名,举报贩毒窝点99个,排查治安隐患4176起,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此外,在引领群众向善方面,长治市还积极开展以道德模范进社区、讲友善等为主要内容的“七进七讲”活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系列活动,在农村、社区广泛推行“德治银行”治理模式,90%的村(社区)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德治积分兑换制度,引导群众争做遵纪守法公民、争创平安家庭、共建平安村(社区)。

(责任编辑:高梦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