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辽宁5人荣登全国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
时间:2022-09-29 15:45来源:责任编辑:

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

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见义勇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见义勇为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崇尚支持参与见义勇为,中央政法委从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组织开展见义勇为勇士选树活动,具体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从各地涌现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中,选树30个先进典型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榜单,辽宁省推荐的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张建等5人救火群体荣登首批见义勇为勇士选树活动“季度榜”。

这些典型是人民群众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们有的舍己为人勇救落水群众,有的冲进火场挽救公共财产和他人生命,有的面对不法侵害英勇搏斗。他们的善行义举,保护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激励更多人民群众参与到见义勇为中来,为和谐稳定的社会、安定有序的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央政法委开展的“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选树活动,将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营造见义勇为、见义众为、见义智为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汇聚强大正能量。

上榜人员

张建,男,汉族,198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副经理;

滕飞,男,汉族,198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加气站站长;

侯超,男,汉族,198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安全员;

方守坤,男,汉族,198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加气站站长;

王鹏,男,汉族,1989年11月出生,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工人。

先进事迹

2022年7月11日,东三省第一座LNG销售标准站——位于辽宁省盘锦市桐庐大街的西外环加气站如同往日一样,生产经营正在有序进行中。

上午9时50分,值班经理张建带领站长滕飞进行场站巡检时,张建突然发现加气站出口东侧升起浓烟,一名交警正急匆匆地在加气站出口处向站内挥手求援。二人迅速跑到出口处查看,发现距离加气站出口东侧约20米处一辆黑色轿车发生自燃,车身下方已经出现明火。

发现险情后,张建立即向站内大声喊道:“那边的车自燃了,快去灭火”。随后指挥站内启动应急处置措施、进入应急状态,组织员工对火情现场隔离、迅速疏散周围人员,并带领站内人员共同奔赴起火位置进行灭火。

自燃车辆系一台黑色轿车,火势燃烧迅猛,车辆的底盘位置火苗不断窜出,滚滚浓烟让人难以靠近。

加气站位于盘锦市西外环主干道,销售的是车用液化天然气(LNG),属于易燃易爆气体,火情发生地距离西外环加气站仅有20米左右,当时站内储存有液化天然气近15吨。而且,在火情发生地半径5公里范围内还有一座加油加气站,如果任由险情发展,将酿成何种程度的灾难无法想象。

站长滕飞没作更多思考,他深知突发的火灾隐患对于加气站和周边安全的重要性。附近自燃车辆如果引发站内明火,其损失将无法估量,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靠着过硬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对火的天然警觉,腾飞转身跑回站内迅速拎起灭火器冲向起火车辆。随后,站内员工侯超、方守坤、王鹏也拿起灭火器冲向起火地点加入灭火队伍。

面对自燃车辆,站长滕飞十分镇定,他熟练地打开灭火器,先行灭掉车辆底盘根部的乱窜火焰。此时,车辆引擎盖里也冒起了浓浓黑烟。张建见状立即大喊:“不要打开引擎盖,防止火势扩散发生爆炸!”。滕飞听到张建喊声后又跑向车头,对准引擎盖的缝隙用力按下灭火器。与此同时,加气站另3名同志也及时赶到现场,他们不顾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拎起灭火器对准火源位置猛烈喷射灭火。

9时56分,在4具灭火器全部耗尽后,火情得到了明显控制,车身已无明火,仅剩驾驶舱位置冒出几缕烟雾。火势得到控制后,为了防止复燃,张建立即拨打了火警电话报警。同时,为了避免发生次生伤害,张建继续组织员工对火场进行监护,使用站内物资协助交警进行交通管制,一边防止自燃车辆复燃一边等待消防人员到达。

01

当盘山县消防救援队赶到现场后,又对自燃车辆进行了降温处理,彻底消除了这起火灾隐患。张建等5名同志从发现险情、大声示警、启动应急措施、疏散车辆人群,到冒着自燃车辆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对其进行灭火处置,又报火警并配合交警对现场路段进行交通管控,整个应急处置过程仅用了6分钟。事后,参与灭火的5人虽不免心有余悸,但想到能在消防救援到达现场前有效控制火情、成功阻止更大损失发生时,他们感到十分欣慰。

2022年7月,张建等5名同志被授予“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2022年8月,张建等5名同志纳入辽河油田公司党委2022年底见义勇为表彰计划;2022年9月,张建等5名同志被油田公司推荐为辽宁省第十九次表彰“辽宁省见义勇为英雄”人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