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湖南这个群体上榜!中央政法委组织开展见义勇为勇士选树活动
时间:2022-09-29 15:40来源:责任编辑:

近日,中央政法委组织开展见义勇为勇士选树活动,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榜单南省叶文兵、陈安华群体上榜。

叶文兵、陈安华群体

叶文兵,男,汉族,1965年7月生,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骆仙东路个体户。

陈安华,男,汉族,1962年2月生,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栖凤渡镇丰塘村村民。

2022年7月30日,郴州天气异常炎热,位于北湖区骆仙东路食品加工城入口处的变压器发生连续爆炸后起火。随着爆炸和火势蔓延,变压器下方的轿车极可能被烧坏引发更大火势。围观的群众慑于火势和漏电危险,一时不敢靠近。正在路对面副食店午睡的叶文兵被爆炸声惊醒后,顾不上穿衣服,光着膀子提上两个灭火器冲到变压器底下,朝起火点喷洒灭火。由于变压器仍未断电,火势蔓延较快,两个灭火器根本无法彻底灭火。这时,在对面药店买药的陈安华也发现了火情,迅速跑上前来参与灭火。见叶文兵手中最后一个灭火器快用完,火势依然很猛,陈安华一边朝围观群众大喊“赶快拿灭火器!”,一边跑到药店提起两个灭火器迅速冲到起火的变压器底下和叶文兵一起灭火。附近其他商户也纷纷拿起店里的灭火器加入灭火队伍,火势终于得到有效控制。消防队等专业救援队伍快速赶来断开电闸,将余火扑灭。

2022年9月14日,叶文兵、陈安华抢险救火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中央政法委组织开展见义勇为勇士选树活动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见义勇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见义勇为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崇尚支持参与见义勇为,中央政法委组织开展见义勇为勇士选树活动,从各地涌现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中,选树苏奎、兰靖翔等30个先进典型(典型事迹附后),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榜单。

这些典型是人民群众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们有的舍己为人勇救落水群众,有的冲进火场挽救公共财产和他人生命,有的面对不法侵害英勇搏斗。他们的善行义举,保护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激励更多人民群众参与到见义勇为中来,为和谐稳定的社会、安定有序的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中央政法委见义勇为勇士选树活动将从2022年三季度开始,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每季度推出“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榜单,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营造见义勇为、见义众为、见义智为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汇聚强大正能量。

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榜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央政法委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2022年第三季度上榜事迹

北京市

1.苏奎,男,汉族,1989年8月生,北京航天华世工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集控事业部计划员。

2022年7月17日11时40分许,苏奎带着妻儿正在房山区阎周路大石河桥下游玩,突然听到有人大喊“别追了,孩子别去”。苏奎猛然抬头,看到一个小男孩正向深水区追逐被水冲走的拖鞋,孩子的父亲和舅舅担心危险,迅速下水向孩子游去。原本苏奎看到两人几乎已经摸到孩子了,刚松一口气,却发现孩子的舅舅已经在深水区呛水,紧接着孩子的父亲也消失在水面。危急时刻,苏奎没有多想便纵身跳入水中,先是利用气垫把孩子的舅舅救上岸,然后他再次下水向已经被冲出30米开外、仅能看到头部隐约沉浮水面的孩子游去。情况万分危急,苏奎拼尽全力游过去把男孩托到气垫上。此时,男孩已经失去意识,苏奎立刻给孩子做了胸部按压,直到男孩吐了几口水并睁开眼睛哭出声来,苏奎才推着气垫奋力向岸边游去。上岸后,他又对孩子再次进行胸部按压,催吐了很多食物和水,男孩才算彻底清醒过来。很快,公安民警、消防队等救援队伍抵达现场,把孩子的父亲打捞上来,但经抢救无效不幸溺亡。

2022年8月16日,苏奎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天津市

2.陈炳雄,男,汉族,1964年7月生,天津滨海运政客运出租服务中心司机。

2022年6月3日22时32分许,犯罪嫌疑人贾某在租住地因工作矛盾持菜刀将同住的2名工友砍伤后,预约陈炳雄驾驶的网约车前往天津南站欲逃离天津。贾某上车后,陈炳雄察觉到其情绪激动,频繁用电话与家人联系,且从其通话中了解到可能是伤人后欲逃往外地。随即陈炳雄便主动与其交谈,进行安抚劝解稳定情绪。当车辆行驶约10分钟后,贾某提出要下车,陈炳雄也担忧将贾某留车里会有风险,但还是耐心劝导,劝其正确面对自己的行为,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到处都是监控,跑到哪里都能被抓到,要主动向公安机关自首,争取宽大处理。经过陈炳雄的耐心劝导,贾某主动拨打公安机关电话投案自首。期间,陈炳雄利用贾某与公安机关通话的机会,主动与民警通话并提供车辆及驾驶员信息、现场状况及行驶路线等情况。在公安机关电话指挥下,陈炳雄一边安抚贾某的情绪,一边驾车快速驶向警方指定地点,并于40余分钟后将犯罪嫌疑人贾某交给警方。

2022年6月8日,陈炳雄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河北省

3.胡鹏松,男,汉族,1993年12月生,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贾村镇南柳絮村居民。

2022年7月6日9时许,家住望都县紫光竹阁小区6楼的胡鹏松被窗外吵闹声音吸引,发现同单元5楼防盗窗上挂着一个小男孩,男孩的头被卡在5楼10余厘米宽的防盗窗外,四肢悬空,楼下聚集的邻居正在大声呼救。被困男孩的手虽然偶尔能抓一下防盗窗,但臂力有限无法坚持,男孩的脚使劲儿想踩到下方的空调外机,却因身高所限经常踩空,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危险。胡鹏松第一时间跑到5楼想从屋内解救男孩,却发现男孩家的防盗门是从里面锁住的,对门邻居也不在家。危急时刻,他从1楼外墙徒手爬上5楼,到达男孩下方后,他小心翼翼地站起来,一手抓着防盗网,一手用力托举被卡住的男孩,直至将男孩安全推入防盗窗内。

2022年7月25日,胡鹏松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山西省

4.王福力,男,汉族,1991年3月生,山东省巨野县大义镇东王营行政村东王营村居民。

2022年8月7日,山西省朔州市因恶劣天气突发特大暴雨。朔州市朔城区南泉村附近一地势低洼处因特大暴雨积水较深,一对夫妻不慎被困积水中。当时,王福力在附近听到一个女子喊“救命”,他顺着喊声快速寻找到被困女子。王福力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跳进积水,游过去从背后把这名女子托举出水面,让女子踩着自己的后背爬上限高杆。女子脱离危险后,说她老公还在水下。当时,暴雨仍在继续,受暴雨冲刷,很多下水道井盖被冲走并在附近形成漩涡,一不小心踩进去就会陷入危险境地。而且,雨水浑浊,水流很急,还有很多垃圾,施救难度很大。但是,救人心切的王福力不断扎进水中,几经周折也没能找到该女子的丈夫。此时的王福力已经体力不支,当消防人员赶到后,划着船把女子从限高杆上解救下来,又经过一番搜救,打捞出溺亡男子。

2022年8月10日,王福力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内蒙古自治区

5.赵笑乐,男,汉族,1985年5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古乌海市高新工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

2022年8月7日8时许,赵笑乐在乌海市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体育馆全员核酸检测点当志愿者时,有群众跑来说附近有一男子正在袭击路人,男子情绪异常激动,见人就打,周围群众都不敢上前帮忙制止,1名女子已经受伤。赵笑乐和同在现场维持秩序的一名辅警听到后立刻冲向事发现场。此时,施暴男子正手持砖块连续敲击1名年轻女子的头部,看到有人靠近便挥起砖块砸向赵笑乐和辅警,恰巧击中了辅警的胳膊。赵笑乐立刻上前与辅警合力将施暴男子制服并按倒在地。袭击者情绪激动不断反抗,甚至出言恐吓赵笑乐。赵笑乐毫不畏惧,牢牢地将施暴者压在身下。在辅警抽身向派出所汇报后,施暴者被移交公安机关处理,赵笑乐又默默回到了志愿者服务岗位。事后了解到,该施暴男子系因对社会不满产生报复社会情绪,被袭击女子已经送医院治疗。

2022年9月14日,赵笑乐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辽宁省

6.张建,男,汉族,1980年6月生,中共党员,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副经理。

滕飞,男,汉族,1987年12月生,中共党员,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加气站站长。

侯超,男,汉族,1986年5月生,中共党员,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安全员。

方守坤,男,汉族,1988年12月生,中共党员,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加气站站长。

王鹏,男,汉族,1989年11月生,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工人。

2022年7月11日9时50分,辽河油田能源管理公司值班经理张建带领站长滕飞到辽宁省盘锦市桐庐大街西外环加气站进行场站巡检时,突然发现加气站出口东侧不远处一辆黑色轿车自燃并出现明火。张建立即向站内大声喊道:“那边的车自燃了,快去灭火”。随后指挥站内启动应急处置措施,隔离火情现场,疏散周围人员,并带领站内人员共同奔赴起火位置进行灭火。

自燃车辆火势燃烧迅猛,底盘位置不断有火苗窜出,滚滚浓烟让人难以靠近。当时,火情发生地点距加气站仅20米左右,当时站内储存有液化天然气近15吨,属于易燃易爆气体。而且,在火情发生地半径5公里范围内还有一座大型加油加气站,如果任由险情发展,可能引发的灾难性后果无法想象。滕飞没作更多思考,转身跑回站内迅速拎起灭火器冲向起火车辆。随后,站内员工侯超、方守坤、王鹏也拿起灭火器冲向起火地点加入灭火队伍。滕飞打开灭火器,先行灭掉车辆底盘根部乱窜的火焰。此时,车辆引擎盖里也冒起了浓浓黑烟。张建见状立即大喊:“不要打开引擎盖,防止火势扩散发生爆炸!”。滕飞听到张建喊声后又跑向车头,对准引擎盖的缝隙用力按下灭火器。与此同时,加气站另3名同志也及时赶到现场,他们不顾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拎起灭火器对准火源位置猛烈喷射。9时56分,在4具灭火器全部耗尽后,火情得到了明显控制,车身已无明火。为了防止复燃,张建又拨打了报警电话。同时,为了避免车辆复燃发生次生伤害,他继续组织员工对现场进行监护,使用站内物资协助交警进行交通管制,终在消防人员到达后彻底消除了这起极易引发重大灾难的火情隐患。

2022年7月29日,张建等5人抢险救火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吉林省

7.于相军,男,汉族,1968年3月生,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抚松镇荒沟门村村民。

2022年7月16日12时许,于相军开着小货车在回老家途中,突然发现一辆电动三轮车侧翻掉进了路边蓄水池中,落水者是同村村民谭庆爱62岁的妻子王金英和13岁的孙女谭淇、10岁的孙子谭策。蓄水池的水有两米多深,3人在水中奋力挣扎,随时有生命危险。于相军见状立即加快速度赶过去,下车奋力跃入水中救人。他先是抓住形势最危急的小女孩衣襟,把她拽到岸边。因为蓄水池边沿比较陡峭,坡度近乎是90度的直角,且有两块大石头挡在岸边增加了救助难度。他举了两次才把小女孩举上岸。随后,他又返回去救蓄水池中央的小男孩。此时,水已经没到于相军的脖颈,他也呛了好几口水,但他没有丝毫犹豫,仍奋不顾身地把小男孩拖出来送上岸。两趟下来,于相军已是精疲力竭了,但还是再一次下水又把老人王金英也拖到岸边。成年人的体重比孩子重很多,再加上体力快要耗尽,于相军托举了好几次,费尽全身力气才把王金英救上岸。于相军上岸后,直接瘫倒在地上。此时3位落水者神志清醒,被路人发现后,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2022年8月24日,于相军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黑龙江省

8.徐德恒,男,汉族,1987年10月生,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人民法院刑庭书记员。

许博皓,男,汉族,1998年9月生,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人民法院办公室司机。

2022年6月16日10时40分许,桦南县人民法院徐德恒、许博皓在开车外出送达法律文书途中,在路边看到一名男子搂住一名女子,手持镰刀不停砍刺该女子和旁边的一名老者,女子和老者已浑身是血,女子挣扎着试图抢夺男子手中的镰刀。危急时刻,徐德恒、许博皓立刻将车停靠路边并拉响警报,下车后与行凶男子展开殊死搏斗。行凶男子在后退过程中手中镰刀掉落,二人趁势合力将其按倒在地将其制服,并拨打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行凶男子被制服后,受伤老者慢慢向其靠近,为防止老者接近行凶男子再次产生危险,徐德恒、许博皓一边按住行凶男子,一边耐心对老者进行劝阻,让其远离,并及时按压正在喷溅流血的面部伤口,防止流血过多危及生命。随后,公安民警到达现场,徐德恒、许博皓将行凶者交给公安民警。随后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将伤者及时送医救治。

2022年9月2日,徐德恒、许博皓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江苏省

9.李俊,男,汉族,1990年6月生,江苏省常熟云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人。

2022年5月10日10时许,李俊在江苏省常熟市董浜镇香悦四季雅苑围墙外河道边钓鱼时,看到河对岸有一名小女孩落水,随后小女孩的母亲也跳入河中救孩子。但是母亲不会游泳,母女两人逐渐下沉,情况十分危急。李俊见状来不及多想,立即跳入河中游向母女。他游到落水母亲身边,抓住她的衣领,奋力拖往岸边,等那位母亲的脚触碰到河底站稳后,他又迅速返回游到落水女孩边,将她抱上了岸。上岸后,发现小女孩嘴唇发紫,已经失去了意识。李俊果断把孩子脸朝下放在自己腿上,拍打后背,过了一会儿,小女孩逐渐恢复了意识。由于李俊的及时救助,母女两人最终成功脱离险境。后经了解,李俊右腿在年少时因意外造成四级伤残,游泳时候也主要靠右腿发力,但他水性很好,还曾参加过老家残联组织的游泳比赛。

2022年5月30日,李俊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6月23日,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为李俊创作抖音作品,在抖音官方账号向公众发布。因救人展现出极好的水性,李俊被苏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教练相中,经过培训、选拔,参加了江苏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获一银一铜奖牌。

浙江省

10.沈东,男,汉族,1991年7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嘉兴市桐乡民泰村镇银行大麻支行职员。

陆晓婷,女,汉族,1994年12月生,浙江省嘉兴市桐乡民泰村镇银行大麻支行职员。

7月19日10时许,民泰村镇银行桐乡大麻支行行长助理沈东公务外出结束回银行,在门口打电话时忽然听到“嘭”的一声,抬头发现马路对面居民楼掉下来一个孩子砸在了二楼广告牌上。过了十来秒,孩子开始缓缓挪动,正沿着广告牌的弧度慢慢滑落。沈东吓出一声冷汗,赶紧跑向马路对面,并给120和当地一支救援队打了电话。差不多同时,沈东的同事陆晓婷也发现异样跑了过来。两人来到孩子所在的广告牌下面,焦急的走动着,本想等专业救援力量赶到再说,但没想到过了一分钟左右,孩子双腿滑出广告牌之外!“宝贝不要乱动!”陆晓婷急得大喊,但孩子还是滑下广告牌掉了下来,急得沈东扔下手机,和陆晓婷一起伸出双手去接。接住孩子的一瞬间,沈东和陆晓婷同时松了一口气,“还好人接住了,不然真的会自责内疚”。孩子获救后被送至医院住院治疗,生命体征平稳。

2022年7月21日,沈东、陆晓婷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安徽省

11.胡圣静,男,汉族,1979年12月生,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上新新村小区居民。

2022年7月11日18时50分许,上新新村老旧小区58幢店面“大先生小碗菜”厨房由于煤气管老化变质且经营户操作不当,致使煤气管脱落引发火灾。此时,美团外卖骑手胡圣静正在店里取餐,他发现店内冒着浓烟,现场围观群众很多。从店主口中得知煤气管脱落着火,他意识到情况十分危险,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冲进去关闭煤气罐阀门,切断火源,并立即把其他存放在商家厨房的三个煤气罐搬到店外安全地带。随后,他拿着灭火器冲进火场灭火,直到消防员赶到将火扑灭才悄悄离开。胡圣静的行为,及时避免了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为消防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在救火过程中,胡圣静的手被烫伤。

2022年7月25日,胡圣静抢险救火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福建省

12.兰靖翔,男,汉族,1990年11月生,福建省晋江市四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2022年6月11日16时许,天下着大雨,兰靖翔开车途经池店镇南低干渠清濛村段时突遇一女子招手求助:“有人掉河里了!”兰靖翔下车一看,只见河里漂着一个脑袋,看不清男女,正顺着河水往下漂。时间就是生命,危急时刻,兰靖翔立即下车,跑到河边,不顾个人安危,纵深一跃跳进2米多深的河中,朝落水者方向游去。湍急的水流给救援造成了很大困难,兰靖翔奋力游了十余米才游到落水者身边,他下潜入水中将落水者推至岸边,然后将其拉上岸。在将落水者身体翻过来后,兰靖翔发现落水者已经陷入昏迷,失去了意识,嘴巴也发黑了。他急忙把落水者拖至岸边台阶为其做心肺复苏。几分钟后,落水者吐了些水出来,意识也慢慢恢复过来,兰靖翔才松了一口气。随后救护车赶到现场将落水人员送至医院抢救,他一个人冒雨默默离开了。

2022年6月13日,兰靖翔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江西省

13.杨正兵,男,2002年10月生,中国电信奉新分公司会埠支局员工。

甘信登,男,1961年5月生,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水口村村民。

6月17日14时许,杨正兵正在村民甘信登的家中安装宽带。突然,一声震天响的爆炸声传来,循声望去,只见距20米远的一栋屋子火势凶猛浓烟滚滚。甘信登、杨正兵两人飞速向火源奔去查看情况,“是煤气泄漏,遇明火后爆炸,屋内还有人员被困……”危急时刻,熟悉地形的甘信登一个箭步冲入厨房,将皮肤被烧红、短裤被烧得皱巴巴的小伙子连拖带拽救到屋外。与此同时,杨正兵紧随其后冲入厨房,一把拧紧煤气罐,随即又赶紧将屋内点火用的松针搬离。随后两人合力将厨房余火压下,待消防车到达现场后,全身湿透的两人悄然离开。由于两人扑救及时,制止了火势险情的进一步蔓延。

2022年8月24日,杨正兵、甘信登抢险救火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山东省

14.刘子辉,男,汉族,2004年5月生,山东省潍坊理工学院学生。

李建民,男,汉族,2005年11月生,山东省潍坊实验中学高三应届生。

亓欣羽,男,汉族,2003年9月生,山东省潍坊理工学院学生。

2022年8月9日清晨,刘子辉、李建民、亓欣羽在东关街道奎文门附近吃早饭,忽然看到在附近的路上一个小店铺冒出浓烟还有明火蹿出,情况危急。三人立即找来灭火器,刘子辉和亓欣羽找到工具砸开着火店铺的门玻璃,随后三人分工,刘子辉、亓欣羽先拿灭火器灭火,李建民拨打119电话报警后加入灭火,坚持到消防员赶到现场联合将火扑灭。三人面对突发火灾第一时间参与扑救,避免了火情的进一步扩大,将损失降到最低。

9月1日,刘子辉、李建民、亓欣羽抢险救火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河南省

15.陈永涛,男,汉族,1975年10月生,河南省郸城县城关镇人,郸城县石槽镇高庄小学教师。

刘震兵,男,汉族,1985年9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郸城县城郊乡人,郸城县洺北街道办事处员工。

朱双燕,男,汉族,1986年7月生,河南省郸城县钱店镇人,郸城县蜜雪冰城员工。

罗文飞,男,汉族,1998年5月生,河南省郸城县城关镇人,郸城县罗家夜市厨师。

刘子豪,男,汉族,2003年2月生,河南省郸城县城关镇人,郸城县向阳社区志愿者。

马舒涵,男,汉族,2006年1月生,河南省郸城县城关镇人,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学生。

2022年8月8日22时许,在郸城县世纪广场,正在散步的马舒涵和刘子豪发现许多群众惊慌失措跑出广场,并听到呼喊声“有人砍人了”,马舒涵四周观察发现一男子手持菜刀砍倒一名小女孩,正满目狰狞地寻找下一目标。二人立即跟随在其身后,准备伺机夺下其手中菜刀。同在广场的罗文飞和刘震兵发现手持染血菜刀的男子后,立即上前大声呵斥,并提醒周边群众注意躲避。正在附近商店工作的朱双燕和陈永涛见到突发情况后,拿起店内的防暴武器橡胶棒、辣椒水冲向该男子。在该男子挥起菜刀砍向另一名小女孩时,刘震兵大声提醒,让小女孩躲过向她挥来的菜刀,随后,刘震兵拿起一家商店门口的拖把打掉男子手中的菜刀,并大声呵斥男子蹲下。此时,刘子豪从陈永涛手中接过辣椒水向该男子脸部猛喷,陈永涛拿起橡胶棒猛击男子背部,朱双燕上前将男子踹倒在地,马舒涵与罗文飞飞身扑上,同刘子豪、刘震兵、朱双燕、陈永涛合力将男子制服,配合公安民警控制该男子,成功避免了恶性事件的进一步升级。

2022年8月17日,陈永涛等6人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2022年8月26日,陈永涛等6人被评为“周口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

湖北省

16.李林雨,男,汉族,2000年5月生,山东泰安人,牺牲前系武警湖北省总队随州支队某部战士。

2022年7月12日下午,李林雨和战友涂鑫从哨位出发,前往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一水库附近徒步巡逻,巡至距事发地约300米远的一个山洼处暂歇。4时50分许,李林雨听到有呼救声从水库方向传来,他迅速叫上涂鑫一起向朝水库坝顶跑去,二人赶至坝顶看见一名落水群众正在距岸边五六米远的水中拼命挣扎。李林雨迅速跳入水中,游到落水者杨某身边,奋力托起杨某往岸边推。不会游泳的涂鑫则一只脚留在岸边,一只脚跨进水中,将一根长棒递向杨某,与李林雨合力救人。最终,两人协力将杨某营救到岸上安全处,涂鑫立马转身准备救李林雨上岸,但此时李林雨却因体力透支,沉入水中。因携带的对讲机在施救过程中掉入水中后无法使用,涂鑫迅疾地从事发地奔跑至部队哨位,用固定电话向所在某部值班室报告情况。某部立即组织人员赶到事发水域展开搜救。当地公安、消防和120急救中心等部门闻讯也奔赴现场开展救援。7月13日凌晨2时25分,李林雨的遗体被蓝天救援队打捞上岸。

7月底,李林雨被批准为烈士,追授一等功。8月16日,李林雨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17.徐汉青,男,汉族,1987年3月生,湖北省咸宁市美团外卖送餐骑手。

2022年6月1日凌晨1时40分许,咸宁市公安局温泉分局岔路口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温泉第一街”有群众求助。民警在赶赴现场后,发现系“温泉第一街”一美甲店店主报警。报警女子神情惊恐、语无伦次,民警迅速了解情况后得知,十余分钟前有盗贼撬动店门,店主听到动静后起身查看,发现门锁已彻底损坏,且门口有黑影向第一街巷内逃窜。民警随即按报警人所指方位向第一街巷内巡逻,在相隔50米的临街店铺发现一男子躲在阴暗处,该男子察觉后迅速低身逃窜。因夜深光线昏暗,民警沿路追赶,并大声呵斥嫌疑人:“站住!别跑!”。

在追至“温泉第一街”与郭林路小学交汇口时,民警及盗窃嫌疑人均双双摔倒在地。在盗窃嫌疑人即将起身逃窜时,正在附近取餐的美团骑手徐汉青听到民警的呼声,循声看到民警正在追捕嫌疑人,见倒地嫌疑人起身准备继续逃跑,便冲上前去,用自己的身体猛然将嫌疑人冲撞倒地,协助民警将其抓获。

2022年6月28日,徐汉青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7月19日,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创作抖音作品宣传徐汉青事迹。2022年7月27日,咸宁市授予徐汉青“咸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湖南省

18.叶文兵,男,汉族,1965年7月生,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骆仙东路个体户。

陈安华,男,汉族,1962年2月生,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栖凤渡镇丰塘村村民。

2022年7月30日,郴州天气异常炎热,位于北湖区骆仙东路食品加工城入口处的变压器发生连续爆炸后起火。随着爆炸和火势蔓延,变压器下方的轿车极可能被烧坏引发更大火势。围观的群众慑于火势和漏电危险,一时不敢靠近。正在路对面副食店午睡的叶文兵被爆炸声惊醒后,顾不上穿衣服,光着膀子提上两个灭火器冲到变压器底下,朝起火点喷洒灭火。由于变压器仍未断电,火势蔓延较快,两个灭火器根本无法彻底灭火。这时,在对面药店买药的陈安华也发现了火情,迅速跑上前来参与灭火。见叶文兵手中最后一个灭火器快用完,火势依然很猛,陈安华一边朝围观群众大喊“赶快拿灭火器!”,一边跑到药店提起两个灭火器迅速冲到起火的变压器底下和叶文兵一起灭火。附近其他商户也纷纷拿起店里的灭火器加入灭火队伍,火势终于得到有效控制。消防队等专业救援队伍快速赶来断开电闸,将余火扑灭。

2022年9月14日,叶文兵、陈安华抢险救火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广东省

19.郑权宝,男,汉族,1990年10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廉江市洪师傅有限公司代驾司机。

刘汉祥,男,汉族,1991年5月生,广东省廉江市城北街道居民。

揭育新,男,汉族,1982年4月生,广东省廉江市柠檬代驾司机。

詹德程,男,汉族,1994年6月生,广东省廉江市车板镇居民。

梁辉元,男,汉族,1986年8月生,广东省廉江市柠檬代驾司机。

陈杰,男,汉族,1974年5月生,广东省廉江市翰林苑物业部队长。

赖名辉,男,汉族,1982年8月生,广东省廉江市石岭镇居民。

吴成鹏,男,汉族,1980年5月生,广东省廉江市石岭镇居民。

林福才,男,汉族,1991年4月生,广东省廉江市洪师傅有限公司代驾司机。

2022年6月14日凌晨,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在廉江英皇KTV门口处发生争吵,男子持刀捅向女子,女子身上已被刺多处流血不止,大声呼救。听到呼救声后,群众郑权宝立即拿起旁边一辆摩托车上的头盔砸向行凶男子,并大声训斥男子停手,附近群众揭育新、詹德程、梁辉元、陈杰、刘汉祥、赖名辉、吴成鹏、林福才等人也不断围向行凶男子,行凶男子不断后退然后转身逃跑。在追逐过程中,刘汉祥跳跃起来踢中行凶男子背部致使男子倒地,几人上前按住行凶男子,并夺下刀具,用绳子将男子捆绑,移交民警处置。

2022年6月,郑权宝、刘汉祥、揭育新、詹德程、梁辉元、陈杰、赖名辉、吴成鹏、林福才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吴中文,男,苗族,1988年2月生,广西柳地建设有限公司建筑施工员。

廖金祥,男,苗族,1988年5月生,广西柳地建设有限公司建筑施工员。

余海龙,男,苗族,1978年1月生,川汇物流公司货车司机。

赵振锋,男,汉族,1985年11月生,货车司机。

张爱民,男,汉族,1971年8月生,中共党员,邯郸银行员工。

2022年7月28日12时许,G7212泉南高速12支线北海往柳州方向143km+200m(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棉塘村路段),一辆雷克萨斯商务车突然失控刮到道路中间波形护栏,接着撞上了限高架水泥墩,发生事故后车门锁死,3人被困车内。发现险情后,过路司机吴中文、廖金祥、余海龙、赵振锋、张爱民参与救援。由于商务车所有车窗都是关闭锁死的,使用常规方法已无法打开车门,他们不顾自身安危,冒着汽车失火的风险,用撬棍强行撬开车窗、车门,救出了商务车司机及副驾驶受伤女性2人,救援途中翻进失事车辆内救人的吴中文左手手掌和左腿受了轻伤。

2022年8月9日,吴中文、廖金祥、余海龙、赵振锋、张爱民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重庆市

21.杨波,男,32岁,四川省开江县任市镇新庙村人,牺牲前系来重庆务工人员。

张俊,男,25岁,四川省开江县任市镇三清庙村人,来重庆务工人员。

2022年7月28日14时30分许,杨波、张俊等同行5人在重庆市渝北区悦来街道老码头嘉陵江边玩耍后准备离开时,听到在此水域玩耍的一名小孩哭声和大人求救声,随即看见江中有一名小孩和一名女士即将被急流卷进江水中心。杨波、张俊没有犹豫,先后脱掉衣裤,来不及寻找救援器材就跳入江中对二人进行施救。杨波、张俊接力将二人拖往江边。最终,张俊与被救二人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安全上岸,杨波却因体力不支,在施救过程中沉入江中英勇牺牲。

2022年9月,杨波、张俊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四川省

22.刘万刚,男,汉族,1981年3月生,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槐树店路居民。

范贤明,男,汉族,1974年4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天祥大厦居民。

王博谦,曾用名王亮,男,汉族,1993年2月生,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新鸿路145号居民。

肖勇,男,汉族,1981年2月生,江苏仙津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员工。

刘敏,男,汉族,1995年8月生,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雍峙村居民,成都市美团外卖送货员。

2022年8月8日17时许,成都市成华区望平街与玉双路交界处,一男子手持菜刀追砍一女子,现场执勤交通辅警符杰立即上前制止。持刀男子转身追砍符杰,符杰边挡边退。路边群众刘万刚见状,迅速跑到街面一环卫车处,取出两把铁锹,冲向前去,将一把铁锹递到符杰手中,自己用另外一把铁锹极力顶住犯罪嫌疑人。另一群众范贤明也拿起路边的不锈钢警示牌参与制服犯罪嫌疑人,与符杰、刘万刚一道将犯罪嫌疑人砸到在地。与此同时,旁边的热心群众王博谦、肖勇、刘敏也冲上前来帮忙,与符杰、刘万刚、范贤明一同将犯罪嫌疑人王兴安控制住。

2022年9月,王博谦、肖勇等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公安机关已为辅警符杰报请记功表彰。8月12日,成都六勇士英勇行为,获得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肯定,专门创作抖音作品,在抖音官方账号向公众发布,获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和点赞。

贵州省

23.黄磊,男,汉族,1996年10月生,牺牲前系贵州省大方县星宿乡松树村松树组居民。

缪林杰,男,汉族,1987年12月生,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华园居民。

李富豪,男,汉族,1988年9月生,贵州省大方县百纳乡平街村平街组居民。

蒋德安,男,汉族,1988年5月生,贵州省大方县百纳乡百纳村平街组居民。

黄弦,男,汉族,2004年11月生,贵州省大方县星宿乡松树村松林组居民。

付鹏,男,汉族,1988年2月生,贵州省大方县三元乡青竹村建坪组居民。

龙合勇,男,汉族,1981年2月生,贵州省大方县瓢井镇中寨村三岔河组居民。

缪兵,男,汉族,1989年1月生,贵州省大方县百纳乡百纳村新街组居民。

郭富,男,汉族,1997年6月生,贵州省大方县大山乡柿树村和平组居民。

付顺林,男,汉族,1965年9月生,贵州省大方县三元乡青竹村建坪组居民。

2022年8月9日17时许,黄磊和缪林杰、黄弦等人到瓢井镇、三元乡、大山乡三地交界的三岔河边玩耍,在河岸边烧烤时,黄磊、缪林杰、黄弦等人听到不远处有人呼喊“救命”,他们立即寻着呼救声方向跑去,只见河中间有2个小孩溺水,河面上只见头顶在一沉一浮,情况万分危急。

黄磊、缪林杰、缪兵等人立刻手牵手地跳进河里救人,黄磊奋力靠向河中险象环生的小女孩,把小女孩拉上岸后又迅速冲到河中营救小男孩。小男孩拼命拉住黄磊的胳膊往上爬,黄磊的身体被小男孩拽住往下沉,小男孩则顺势往上浮出水面。缪林杰赶紧拉着小男孩往河岸边游,由于河里有旋流,缪林杰用尽全力也游不动,多次努力未果,自己还被呛水,脸色惨白,身体开始下沉。就在此刻,河岸边的黄弦紧急出手,把缪林杰拉上岸。

随后赶到的李富豪看到情况紧急,赶紧下水去救还在水里挣扎的小男孩,他一只手环抱着小男孩脖子往岸边游,在缪兵、蒋德安等的合力帮助下,把小男孩成功救上岸。

开车路过的付鹏一边跑一边脱衣服跳下水向救漂浮在水面的黄磊游去,就在马上要拉住黄磊时,黄磊沉入水中,付鹏潜入水里寻找黄磊,但水太浑浊没有找到。由于河水冰凉,付鹏在水中支撑不住,就上岸了。

与此同时,缪林杰、黄弦、李富豪、缪兵、蒋德安等人听见岸上呼救的妇女哭喊着说,落水的还有两个姑娘。蒋德安从河边捡到一个救生圈,拿着救生圈再次返回河中寻找,蒋德安在水中寻找几圈未发现水里有人,返回岸上,找到一棵3米多长的竹竿往水底试探,发现水底深处有人,他试图用竹竿挑起但没有成功,龙合勇、郭富一起跳入水中,顺着竹竿下去把女孩拉上来,发现已无生命体征。蒋德安继续用竹竿在水里试探,又感觉竹竿碰到类似衣服的东西,蒋德安、龙合勇、郭富试着将人救上来,由于水很深且浑浊,尝试几次没有成功后返回岸上。这时,付顺林闻讯赶来,抱着一块10斤左右的石头沉入深水区,成功将水底的黄磊拉出水面,龙合勇再次下水和付顺林一起将黄磊救到河岸上,黄磊的亲人等及时采取压胸、人工呼吸等措施,终因抢救无效不幸牺牲。付顺林又继续潜入河中深水区寻找另一名落水女孩,由于水很浑浊,多次寻找都没有找到。当晚21时50分许,大方县消防大队救援人员赶到后在水底石缝中将落水的小女孩打捞上岸但已无生命体征。

2022年8月12日,黄磊、缪林杰、李富豪等10人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云南省

24.贺占福,男,汉族,1992年7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31639部队58分队二级上士。

2022年7月2日16时30分许,2名小女孩在永胜县三川镇翠湖坝埂玩耍,不慎跌倒坠入湖中,惊慌呼救、竭力挣扎,情况危急。在湖边不远处玩耍的2名中学生男孩听到尖叫声,快速跑向二人落水处,先后下水展开营救。虽然两名男孩会游泳,但毕竟身单力薄,没有救人经验,经过努力施救未果,同时救人男孩也面临着被落水女孩拽进深水中的危险。

危急时刻,正在老家休假的现役军人贺占福听到呼救,他循声跑到岸边,只见两名小女孩正在水中挣扎。两名男孩也陷入危险境地。贺占福来不及多想,迅速跳进水中,奋力游了过去。他先是将几人分开,再依次把落水者推向岸边。最后,在群众的帮助下,4名落水小孩全部被救上岸。气喘吁吁的贺占福上岸后顾不上休息,当即为4人做了简单检查,确认无碍后才松一口气。

2022年8月30日,贺占福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陕西省

25.蒋正全,男,1978年3月生,重庆市江津区人,牺牲前系来陕务工人员;

程心灿,男,1990年11月生,四川省通江县人,来陕务工人员;

秦建平,男,1996年5月生,四川省通江县人,来陕务工人员;

刘同连,男,1970年8月生,西安市高陵区人,务工人员;

王福利,男,1971年4月生,西安市临潼区人,务工人员;

王建宁,男,1964年1月生,西安市阎良区人,务工人员。

2022年8月8日11时53分,西安市阎良区武屯街道新庄村谢某等5名村民驾车行驶途中不慎坠入二龙口水库。途经此处的蒋正全、程心灿、秦建平3人听到呼救声后,奋不顾身跳入河中救人,刘同连、王建宁、王福利3人也相继加入救援队伍。蒋正全先托起一个孩子推向岸边,剩下4人陆续从车窗中被救出,最终车内5人全部获救。蒋正全在救人过程中因体力不支沉入水底,后被搜救出来紧急送医,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蒋正全用生命完成最后的托举,彰显了他见义勇为的高尚品格。蒋正全、程心灿、秦建平、刘同连、王建宁、王福利虽然都是默默无闻的务工人员,但他们用行动弘扬了见义勇为精神,感动了西安、重庆两座城市,感动了无数中国人。

8月18日,蒋正全、程心灿、秦建平、刘同连、王建宁、王福利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9月2日,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对蒋正全、程心灿等6人进行及时奖励慰问。

甘肃省

26.王兴良,男,汉族,1983年9月生,中共党员,牺牲前系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直滩镇龙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2022年8月5日11时19分许,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直滩镇十支村一位16岁女孩因被其母亲训斥后离家出走,产生轻生念头,步行至直滩镇十支村与龙泉村交界处的民调渠旁。11时26分,王兴良驾车经过直滩镇龙泉村六组劝导站桥头时,看到王玉虹坐在渠边,便停车上前询问,王玉虹并未理睬并突然纵身跳入民调渠中。在这危急关头,王兴良不顾个人安危,立即上前营救,他先用左手抓住渠沿,伸出右手试图抓住王玉虹无果后,毅然跳入水渠中施救。因渠陡水深且水流湍急,王兴良本人不幸溺水身亡。王玉虹在渠水中漂流至直滩镇石坡村马家梁桥头时,抓住水渠中一根横向水管自救上岸。

2022年8月25日,王兴良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青海省

27.王勇,男,汉族,1982年6月生,中共党员,杭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专业系主任。

2022年8月5日晚8时许,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至昆仑山口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坠入路边河中,该车司机爬上车顶呼救,车辆随时可能沉没。危急关头,驾车路过的杭州师范大学教师王勇停车营救,在海拔4000米高原缺氧的情况下,王勇老师跃入冰冷刺骨的昆仑河,奋力游向被困司机并紧紧抓住他的手,在岸边路人的协助下艰难地游到安全区域,两人成功脱险。

2022年8月12日,王勇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8月23日,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抖音官方账号向公众发布王勇老师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宁夏回族自治区

28.邱志明,男,汉族,1955年1月生,中共党员,宁夏银川市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办天鹅湖社区居民。

2022年7月21日9时30分许,银川市唐徕渠海亮国际社区一段1名女孩意外落水,当时正在附近锻炼身体的邱志明听到有人喊“有人落水了,谁会游泳啊”的声音后,几步冲到唐徕渠边,看到一位女孩正在水中扑腾,时隐时现,便说“会不会也得先救人呢么!”话音急切且坚定。明知自己不会游泳,跳下去会有危险,但是他依旧不顾个人安危,脱掉裤子,踢掉鞋子,跑到女孩前面十几米的渠边一跃而下,拼命拦截急流中的女孩。他抓住女孩的胳膊,一手托住女孩的头让她浮出水面呼吸,一边试图将女孩往水浅的岸边拉。但因水流湍急,两人漂浮了近一公里后,遇到台阶处的热心群众,邱志明双手用力一推,将女孩向热心群众伸出的树枝推去,女孩被成功拉上岸,而邱志明早已疲惫至极,被湍急的水流冲向深处。岸边的热心群众眼看邱志明要被冲走,立刻伸出援手将邱志明拉上了台阶。此时的邱志明已是身体虚脱、无法站立。

2022年8月,邱志明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9.阿迪力江•艾散,男,维吾尔族,2000年5月生,牺牲前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公安局克里阳乡派出所阿克其格村警务室辅警。

2022年7月3日17时10分许,新疆皮山县克里阳乡塔合塔科瑞克村一儿童玩耍时不慎落入阔什塔格河,瞬间被湍急的河水吞噬。接到报警后,阿克其格村警务室辅警阿迪力江•艾散和同事立即骑乘摩托车赶赴下游地段进行拦截救援。追上随激流沉浮挣扎的溺水儿童时,阿迪力江·艾散对同事说:“我要把这个孩子救上来”后,便奋不顾身地跳进激流,一把抓住落水儿童。在他带着孩子向岸边移动时,阿迪力江·艾散被激流强大的冲击力冲倒,俩人也被冲散。被冲倒在河水中的阿迪力江•艾散始终没有放弃,多次转身试图抓住孩子未果,随落水儿童一起被无情的激流冲向下游10余公里……。直至陆续赶来的民辅警和群众的接力救援,落水儿童和阿迪力江·艾散才被营救上岸,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但由于两人溺水时间过长,均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2022年7月16日,阿迪力江·艾散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30.朱卫江,男,汉族,1972年6月生,河南省扶沟县人,牺牲前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车排子灌区服务站车排子水库管理所职工。

2022年7月27日11时许,朱卫江正在车排子水库值班,看见同事郭丙全因工作问题与其姑姑郭桐玲发生口角,导致情绪失控,跑至车排子水库东泄渠闸门处跳入渠中。当时在场的朱卫江、郭桐玲、高爱林三人立即跑上前救助,朱卫江在沿渠道跟跑四五十米后,奋不顾身跳入东泄渠中,对郭丙全进行营救;郭桐玲与高爱林采取抛出救生绳方式施救,多次尝试未果。因渠水湍急、水体混浊、渠边陡峭湿滑,两人一同被渠水冲走。当日16时许,两人在距离事发地31公里左右127团2连97号地附近渠内被先后救起,由于溺水时间过长,抢救无效,郭丙全不幸溺亡,朱卫江光荣牺牲。

2022年8月15日,朱卫江抢险救人行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