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陕西商洛:推行“四个一线”工作法,防控邻里家庭矛盾风险
时间:2022-09-08 17:39来源:责任编辑:


全市家事案件调撤率高达84.2%,这样的成绩是如何诞生的?陕西省商洛市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近两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商洛市因邻里纠纷等引发的各类矛盾而带来的种种社会问题,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新的挑战。

对此,商洛市立足山区实际,推行“四个一线”工作法,将99.5%的邻里家庭矛盾风险成功化解,确保市域成为重大风险终结地。

基层片长“一线发现”,让矛盾风险止步萌芽中

据了解,今年4月12日,商洛市商南县某片长在巡查走访时发现,刘某某与儿媳因家庭琐事发生激烈争吵,差点发生极端行为,片长得知后及时劝解,巧做和事佬,促使双方合好如初。针对类似问题,商洛市探索建立了“人盯人+八抓八防”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机制,划细做实基层治理单元,推动邻里家庭矛盾风险在第一时间发现、处置。

一直以来,商洛市为进一步解决矛盾风险“发现不及时”的问题,在农村的组以下,以自然院落、搬迁点、沟域为单元划分片区,在城区的社区以小区、街巷、企事业单位为单元划分片区,将全市1296个村(社区)细划为26973个片区,确保片区巡查一遍不超过2小时,实现矛盾发现无盲点、全覆盖。

不仅如此,商洛市还不断通过凝聚乡贤能人、退休干部等多元主体力量,发挥片长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管理员、服务员作用,实现邻里家庭矛盾风险一体化解决,确保了联系服务群众无遗漏、无缝隙,解决基层治理人员“做不好”的问题。

同时,聚焦基层治理重点“不突出”的问题,确定八大重点领域,建立“八抓八防”机制,通过抓政策宣传、防法治盲点,抓防汛救灾、防人员伤亡,抓返贫监测、防因贫不稳,抓矛盾调处、防极端行为,抓治安联防、防大案要案,抓护林防火、防群死群伤,抓风险防控、防失察失控,抓秦岭保护、防五乱行为,有效减少了因重点领域风险失控引发的邻里家庭矛盾风险,确保了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政法机关“一线协调”,让矛盾风险止步调解中

商洛市在镇(办)政法单位一线不断抓协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镇村综治中心,选强配齐98个镇(办)政法委员,推动邻里家庭矛盾联调、风险联控、问题联治。

与此同时,商洛市同步对县级政法单位条块抓协调,实行县级政法单位主要领导包镇联村,建立“三调联动”机制,组织开展邻里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并将邻里家庭矛盾风险防范化解作为市域社会治理重点任务,成立市级总指挥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部门协同联动处置,纳入平安建设责任考核。

巡回法庭“一线审判”,让矛盾风险止步诉讼中

据了解,商洛市受“无诉为贵”传统影响,对47个基层法庭实行巡回审判,整合司法、行政等各方力量,推进矛盾纠纷诉前调解,形成了洛南县法院“133”多元解纠、丹凤县“诉调对接”等一批创新机制,实行从上门立案到执行终结全部在巡回法庭实现的便民诉讼举措。

同时,将邻里家庭纠纷案件审判现场放在田间地头、群众家中,邀请群众旁听,现场开展以案说法,还将亲情贯穿庭审中,建立家事审判法庭,采用“家庭化”布置,使当事人在平稳、友好的家庭氛围中抒发情绪、陈述事实、化解纠纷。全市家事案件调撤率达84.2%。

检察机关“一线预防”,让矛盾风险止步青少年

当前,未成年人的教育培养已成为家庭矛盾的重要诱发点。对此,该市设立“商山细雨”未检工作基地,积极提倡刑事和解,坚持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将刑事和解贯穿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全过程,引导未成年被告人及其监护人通过真诚道歉、经济赔偿等方式争取被害人谅解,为涉罪未成年人重返社会创造机会。三年来,不起诉适用率达19.6%,平均办案期限为18天。

同时,商洛市还不断加强与教育、妇联、团委等部门沟通,与心理咨询机构合作联系,为未成年人提供政策服务、心理帮助、司法救助。三年来,共建立未检+社会化协作机制21个,帮扶困境儿童46名,救助资金50余万元。鼓励检察官争当法治副校长,在中小学校开设法治教育课、模拟法庭、红领巾法学院,通过发放典型案例小画册,组织现场庭审观摩等,让法治教育伴随学生健康成长。(责任编辑:余晖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