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永川:探索“三个一”全链条化解机制 打造市域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枢纽平台
时间:2022-09-08 18:07来源:责任编辑:


群众安全感指数达到99.39分的历史最好水平,推动新收诉讼案件数同比下降23.69%……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市永川区积极探索社会矛盾纠纷全链条集成、一站式调处机制,被中央依法治国办授予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为坚持把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综合机制改革作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牛鼻子”,永川区通过探索“三个一”全链条化解机制,打造市域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枢纽平台。

坚持系统集成,“一平台”共享业务资源

永川区聚焦安全维稳领域加强资源整合,搭建横向贯通部门、纵向直达网格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枢纽平台,着力解决基层社会治理权责不清、阵地分散、资源分割等难题。为加强多中心功能集中整合,永川区在区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统筹下,推进综治中心、群众接访中心、法律服务中心、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劳动维权服务中心、遗留问题处置中心、诉调对接中心成建制整合,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功能集中、服务优化。

永川区15个职能部门采取轮驻方式,定期坐班接访约访群众,10个行业性专业调委会建立品牌工作室常驻开展调解服务,有效发挥属事部门熟悉专业、精通政策的优势,推动矛盾纠纷更快解决。

为确保多层级资源一体运行,永川区健全网格抓排查、村社抓苗头、镇街抓初调、区级抓终结的社会矛盾纠纷四级联调运行体系,根据受理事项需求可调度部门和镇街参与现场办公。同时,引导部分社会组织、行业协会、自治团队采取随驻方式提供风险评估、乡贤评理、心理疏导等特色调解服务。

深化数字赋能,“一系统”推进源头防控

为着力解决矛盾发现不了、信息流转不畅、诉求解决不快等难题,永川区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让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更智慧、更精细,开发运用社会治理云网工程智能应用系统,高标准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可视化调度大厅,以云网工程智能应用系统为核心,拓展矛盾纠纷多元联调、社会稳定风险云图等11项实战功能,一体推进雪亮工程、平安综治云等智能感知前端建设和联网,实现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多场景一网统管。为用活数据“富矿”,永川区依托数据合成作战功能模块汇聚海量数据,日均处理预警信息3千余条,有效防范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此外,永川区还充分发挥“互联网+网格”治理的基础防线作用,线下大力整合多部门网格,建设3400个综合网格,线上运用数字技术对风险要素虚拟入网,推动治理要素“一端采集、全网共享、动态更新”和矛盾纠纷“一网排查、多方协同、闭环处理”,配套运行网格日常巡查排查机制,推进网上网下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聚焦事要解决,“一站式”回应群众诉求

为大力释放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枢纽平台集聚资源、集合力量、集成业务优势,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化解烦心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诉求无处跑、多地跑、反复跑等难题,永川区设置群众诉求无差别受理线下窗口和线上平台,健全群众诉求反映“一窗综办”运行机制,打破部门职能边界,将原来分散在政府部门、司法部门和社会组织的14项矛盾纠纷调处关键业务实行一个窗口反映登记、一张表单分派流转,全区90%以上的矛盾纠纷调处业务实现了“一地反映、一门受理”。

永川区坚持“调解为先、法治兜底”理念,突出以行业性专调委为主力的人民调解作用,优化诉调、检调、警调、访调、专调联动运行机制,从窗口分流的案件首先进入各专业性调委会进行调解,初次调解不成可二次分流进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综合调处环节,最终无法调处的可进入疑难信访交办、遗留问题处置和诉讼兜底程序。

此外,永川区还依托云网工程应用系统,建设多元化矛盾调处在线平台,健全群众诉求“受理-研判-分流-调处-督办-问效”全周期闭环运行流程,实行接诉即办、定时催办、超时督办。配套运用执行协调联动机制,敦促当事人自动履行生效调解协议,推动群众诉求在区级联调中心彻底终结,基本实现群众诉求件件有说法、事事有落实。(责任编辑 郭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