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崇左:推行“四化”工作做法,提升涉疫矛盾风险处置质效
时间:2022-09-08 18:00来源:责任编辑:


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提高通关效率防范处置涉疫矛盾风险?广西崇左市探索出处置“多元化”、管理“网格化”、施策“精准化”的“四化”工作做法,切实提升涉疫矛盾风险处置质效。

实施“多元化”处置,确保问题化解“有温度”

据了解,崇左市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保驾护航为己任,强化矛盾化解,健全完善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的关怀帮扶、人性化解体系,构筑起独具边境特色的“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崇左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物资价格监督》等涉疫工作条例,源头化解涉疫物资价格失衡、劳资纠纷等涉疫矛盾纠纷53件。

崇左市积极推行“互联网+矛盾化解”服务,将“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嵌入“爱我崇左APP”,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云庭审”隔空调解、开庭、远程接访,实现大数据平台下的“一网通办、一站全办”,依法妥善审理涉疫民事案件,减轻群众奔波劳累之苦。全市法院网上立案、跨域立案9538件,远程调解、开庭5603件,电子送达16359件次,电子送达占56.2%,成功率98.7%。

为强化心理干预疏导,崇左市依托综治中心,积极探索社会心理服务队伍和矛盾纠纷调解机构建设。全市建立9个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招募42名专职心理咨询师加入心理健康援助热线志愿服务队。

推进“网格化”管理,确保风险防范“有广度”

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部门协同”的原则和“不漏一人”的要求,崇左市压实风险防范责任,强化“党建+网格管理”作用,全面落实市、县、镇、村“四级书记”抓网格管理,压实属地、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在排查、防范、化解矛盾隐患中的“底座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级各类网格36087个。

全市34971名网格工作人员,根据基层网格每日巡查协管机制,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敲门行动”,确保“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格事尽知”;开展问题处置“扫地行动”,做到风险防范“全网覆盖”,问题处置“一网打尽”。

此外,崇左市还采取点上守、线上巡、面上控的“网点管控”措施,在533公里边境一线设置711处封控执勤点,常态化投入3700多名防控力量与520名援边工作队员,全时段参与驻点执勤;在边境线划分100个“管段”,由抵边镇、边境管理部门领导分别担任正副段长,全天候开展巡逻防控,坚决做到把人管住、把隐患控住。

实行“精准化”施策,确保维护稳定“有准度”

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经济有发展”四大目标,崇左市强化网络信息技术应用,自主研发“4+2”智慧防疫防控系统,在全市推广覆盖,并安排专人实施24小时全网监测,确保涉疫隐患快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收集涉疫信息1000余条,筛选报送上级部门300余条,精准处置涉疫谣言及负面舆情100余条。

在重点领域防控方面,崇左市不断加强商超、学校、医院、夜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处置,做好节假日、敏感节点等重要时间段防控,坚决防止集聚性疫情发生。截至目前,市场监管、公安、教育、卫健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导组已经对全市944所学校、325家夜场、32家医院开展涉疫风险隐患排查3527家次,发现问题并下发整改通知书15家次,整改消除隐患112处。

此外,为创新口岸货物通关方式,崇左市实施跨境车辆分段代驾甩挂模式和吊柜甩挂模式,精准实施待出口车辆调度分流等措施,实现口岸疫情可防可控并始终保持稳定通关,缓解了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堵、断问题,切实保障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今年以来,全市边境口岸(不含互市区)进出境车辆7.03万辆次,铁路口岸进出境班列1155列次,总货值达25.64亿美元。(责任编辑 郭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