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贵州铜仁:健全预防、预警、化解举措,将邻里家庭矛盾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
时间:2022-09-08 17:58来源:责任编辑:


创建文明家庭285户、“流动妇女平安之家”95个、基层维权岗266个……2020年以来,贵州省铜仁市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评选活动,让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良好道德风尚播撒在铜仁大地上。

铜仁市近年来聚焦邻里家庭矛盾纠纷特点类型,全力预防和化解邻里家庭矛盾纠纷,以邻里、家庭一隅之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并获评2021年“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四年达97.5%以上。

坚持“三治融合”,预防在先

为了增强群众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铜仁市引导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筑牢矛盾纠纷防护圈,依法履行职责事项和协助工作事项“两项清单”,依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等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等基层民主协商活动优化《村规民约》。目前铜仁市共有137个村(社区)获评省级村规民约示范村(社区),395个村(社区)获评市级村规民约示范村(社区)。

铜仁市以“八五”普法为契机,深入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和基层普法队伍“万人大培训”,把党员、致富能手、乡贤能人、网格员、联户长等培养成“法律明白人”,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扩充基层普法队伍。2020年以来,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6.2万人,累计开展培训2000余场、10万余人次。

此外,为加强教育感化强德治,铜仁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以及“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良好道德风尚。2020年以来,全市创建文明家庭285户、“流动妇女平安之家”95个、基层维权岗266个。

坚持“三联并举”,预警在前

由党委政法委牵头,铜仁市依托综治中心开展实时监测、动态排查、关联分析,按红、橙、黄、蓝分色预警,构建信息互通、数据共核、资源共享的邻里家庭矛盾纠纷预警协调机制,实现矛盾风险有效预警感知。

铜仁市创新“平安幸福家1314”服务机制,准确掌握邻里之间、家庭内部有暴力倾向、生活失意、心态失衡、矛盾突出或可能引发暴力冲突的各类矛盾风险,建立台账、动态监管。铜仁市还出台了《婚恋家庭纠纷排查化解衔接管理工作制度》,每日流转邻里家庭矛盾纠纷,联动民政、妇联、公安、法院、司法等单位及时化解。

为了全面排查邻里家庭关系紧张、山林土地经济纠纷等矛盾风险,铜仁市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干部、网格员、网格民警积极性,开展日常巡查、定期排查、精准核查。2020年以来,铜仁市共摸排矛盾纠纷11998件、发现并化解“民转刑”隐患943件。

为了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纵向连接,政法单位、行业监管部门横向联动,铜仁市通过警民议事会、警务联席会等每月定期对辖区邻里家庭矛盾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同时向同级党委政府、上级主管部门、同级平安办(综治中心)报告,由同级党委或党委平安办向有关基层组织、行业部门交办转办督办。

坚持“三调联动”,化解在早

铜仁市充分发挥了村干部、族老寨老、乡贤能人等作用,创新“暖心大姐”“志愿队伍”工作机制,通过间接做通当事人的亲戚、朋友、邻居等思想工作,及时缓和、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0年以来,铜仁市累计完成调解2万人次,建成了3108个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了有纠纷愿意调解、请求调解的良好氛围。

为了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优势,铜仁市还推动法院、住建、民政、妇联、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协作,成立了167个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市调解矛盾纠纷1200件,调解成功1166件,调解成功率97.17%。

铜仁市依托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广泛开展法律援助,健全完善律师参与调解和接访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释法析理、提出化解建议、引导依法申诉等工作,促进问题依法解决,引领群众依法维权和以法处事。仅今年以来,铜仁市法院诉前调解16771件,同比上升86.55%;新收一审民商案件同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万人起诉率”平均达26.76%,同比下降也接近15个百分点。(责任编辑 李亚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