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湖南湘西:做实“防、调、建”三字文章 促进家事纠纷化解
时间:2022-09-08 17:57来源:责任编辑:


2020年以来,湖南湘西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婚恋家庭矛盾纠纷“防”“调”“建”文章,以家事“微治理”促进社会“大平安”,调处婚恋家庭矛盾纠纷4780件,化解率达到95.1%,月均离婚数比2019年下降28%,家事婚恋问题个人极端恶性案事件零发生。

筑牢“防”的屏障,压实责任深化源头治理

为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预防在前,构建立体式、动态化预防体系,确保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湘西州由县市政法委(平安办)牵头,统筹调度相关单位力量,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对辖区内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集中深入排查,对发现的矛盾风险苗头隐患和线索,按层级、分类别建立台帐,落实县乡村三级“双签字”制度,即村(社区)由支部书记、综治专干(辅警)签字,乡镇(街道)由政法委员、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签字,县市由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签字,确保情况清、底数明。

据了解,湘西州还结合“八五”普法,推进法治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广泛开展涉及婚恋家庭、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法规宣传。州委政法委、州教体局、州妇联等8部门联合开展“守护花蕾·关爱儿童”女童权益保护宣讲三年行动,将预防儿童性侵课程纳入全州中小学校教学计划,让农村留守女童每月接受1次维权知识教育。开展“建设法治湘西·巾帼在行动”活动,组织律师、社会组织围绕家庭暴力、婚恋纠纷、赡养老人等问题开展专题讲座。法院、检察院广泛开展巡回法庭、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引导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span>

此外,湘西州还畅通妇女儿童维权岗、妇联信访窗口、12338妇女维权专属热线等妇联维权平台,加大网格员走访排查家暴、性侵、婚姻家庭纠纷力度,拓宽“线上线下”渠道,及时收集掌握群众诉求,及时介入妇女儿童维权案事件,及时依法依规有效化解家事纠纷,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严密“调”的链条,整合资源深化系统治理

据悉,为坚持问题导向、诉源治理,推进湘西州整合资源力量,加大了婚恋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力度,确保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湘西州组建了州级和8县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115个乡镇(街道)婚姻家庭调解室,实现家事纠纷有地说、有人管。明确各县市党委、政府统筹抓总,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为主要责任人,村(社区)书记、综治专干(辅警)为第一责任人,强化对婚恋家庭纠纷化解的组织领导。

在调解举措上,湘西州按照村(社区)调解3次、乡镇(街道)调解2次、县市调解1次,推行矛盾纠纷“三二一”调解方法,逐级落实矛盾化解责任,充分发挥了婚调组织、乡村干部、民(辅)警、综治专干、网格员、乡贤“五老”等基层治理力量,贴近群众、了解民情优势,第一时间化解纠纷、排除隐患。

在湘西州,“妈妈看护队”在1791个村(社区)实现了全覆盖;由律师、心理咨询师和妇联调解人员等为成员的专家团队,解决了困难家庭和儿童求学、就业、居住等问题1000多件。在村(社区)推行议事会、理事会、乡贤会、积分奖“三会一奖”基层治理模式,推动民事民调、民事民管、民事民议。

扎实“建”的篱笆,健全机制深化长效治理

为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才能不断提升婚恋家庭矛盾纠纷防范化解能力水平,湘西州印发了《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实现了州县乡村四级家事调解工作联动,婚调工作也被纳入平安建设考评、绩效考核内容,与平安湘西创建共部署、共推进、共考核。

完善部门协作才能促进法律、政策、行政等有机衔接,在湘西州,家事调处、法律援助、心理咨询“三大专家团”,为家事调处提供专家后援;在各县,婚姻家事调解委员会进驻了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中心、民政婚姻登记大厅、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在各个乡镇,家事纠纷排查化解融入了基层治理体系平台建设,有效减少了婚姻家庭纠纷升级恶化。

对疑难、重点家事纠纷,湘西州实行“一事一方案、一案一专班”,建立“一案一档”台账,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做到受理、化解、回访、管控等数据及时统计报送,纠纷排查、会商研判、调处衔接、联合化解、信息反馈、应急处置等环节无缝对接,形成排查、化解、教育、防控工作闭环。(责任编辑 李亚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