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浙江杭州:探索“和谐加梯”的杭州方案
时间:2022-09-08 17:51来源:责任编辑: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因涉及各方利益调整和诉求回应等,一直是社会基层治理中一个难点。加梯因需求不同、意见不一、费用分摊以及施工影响等,往往会产生一些矛盾纠纷,阻碍工作推进,甚至带来稳定风险。

浙江省杭州市于2017年在全省率先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问题为靶向、以调解为手段,初步形成了和谐加梯的“杭州方案”。

目前,杭州市已完成加梯3665台,惠及住户约4.4万户,并连续六年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德治为先,聚焦加梯纠纷调处化解

杭州市一直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调处化解加梯纠纷。针对业主之间协商不成、存在意见分歧的加梯项目,杭州市积极引导业主遇事商量,有事沟通。杭州市设置了社区、街道两轮调解程序,组织人民调解员加入加梯工作小组、成立调解工作站。2019年,在金牌调解员沈寅弟近1年的努力下,杭州市第一起加梯民事诉讼案件定安路小区加梯纠纷案达成了和解,原告方撤回了起诉。

为发挥人民调解植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杭州市从加梯发起到意见征询、设计、审批、施工等各个环节全过程关注,主动走访排摸、及时介入调处。目前已累计排查出加梯纠纷16000余起,绝大多数纠纷通过政策宣讲和情况说明得到消除,1680起进入人民调解程序的纠纷都得到了及时调解,其中有560起纠纷成功化解,未调解成功的通过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无缝对接到其他纠纷解决途径。

加梯施工确实对小区公共设施、居民生活带来一些影响从而引发矛盾,杭州市通过适当补偿、发动调解员逐户走访、讲情说理等形式,促成高楼层住户和低楼层住户达成和解,获取低楼层住户对加梯工程的认可和支持。2018年,涌金花园小区某幢楼一楼业主反对加梯、阻扰施工,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访调”对接机制介入了纠纷调解。后调解员动员七楼楼住户对一楼住户进行适当补偿达成协议并顺利化解。

法治为本,聚焦加梯矛盾源头治理

据悉,杭州市从立法、普法、执法抓起,使加梯决策及申请、电梯施工及使用、纠纷化解及处理都一直在法治轨道上进行,从源头上减少了加梯产生的矛盾数量。2021年,杭州市出台了全国首个加梯政府规章《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从加装电梯工作实际出发,明确了加梯适用范围、完善了联合审查程序、规范了电梯施工质量安全监管。

为普法明规则,杭州市将加梯工作纳入年度普法宣传重要内容。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平台及调解员在化解加梯纠纷时着重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使其入心入脑。

此外,杭州市还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和技术规范,加强了双线监管,减少了因不规范施工和工程质量引起的矛盾纠纷。今年上半年,杭州市相关执法部门已处罚3起因施工造成燃气管道破损和未按要求签订燃气保护协议案件。

自治为基,聚焦加梯分歧协商处理

为了弥合加梯分歧,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消除在电梯安装之前,杭州市通过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平台、健全公开听证制度,做到全过程民主、聚民智、听民意。杭州市整合了人民调解组织、矛调中心和第三方专业机构等力量,搭建起“加梯听证会”沟通协商平台,引导居民友好协商。2021年7月,杭州市召开了加梯新政后的首场“加梯听证会”,搁置四年之久的未央村11号加梯项目得以落地实施。目前杭州市已组织了20余场听证会,500余人次参与了听证。

杭州电视台知名品牌栏目“和事佬”通过“小区大事”工作室先后推出《一幢楼里的“上下两难”》《幸福梯的烦恼》和《加梯政府规章解读》等多个专题,组织建设部门、街道、社区、居民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和律师进行讨论和交流,普及电梯知识,帮助居民克服认识误区。

为倡导文明乘梯,预防和减少在电梯使用中产生矛盾,一些小区的居民在加装电梯后自发制订了电梯使用规则。2018年6月,杭州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自管公约》在柳浪阁小区诞生。(责任编辑 李亚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