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深化实践凝聚共识,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时间:2023-03-01 14:48来源:责任编辑:

2022年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力度持续强化

2022年共立案办理案件19.5万件,保持适度增长,生态环境和食药安全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传统重点领域仍保持了相当的办案规模,全国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9.5万件;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2万余件。加强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共办理“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2万件,同比上升69.3%。办理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等新增法定领域和新拓展领域案件6.8万件。

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价值日益彰显

检察机关举办第四届长江检察论坛,与党派民主监督协同发力服务长江大保护,深化落实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导各地开展服务乡村振兴专项活动,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面源污染治理、耕地资源保护等领域加大办案力度。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活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公益诉讼检察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独特作用。

开展全覆盖式案件质量评查

2022年8月2日至9月中旬,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在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开展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组织各省开展全面自查,采取全面自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线上评查与实地评查相结合等形式,对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办案规则实施一年来的9万件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全面评查;在此基础上,抽调各省业务骨干组成10个督导组,在北京、天津等21个省(区、市)的36个市级院、75个县级院进行现场评查案件3318件。

发挥公益诉讼治理效能不断加大自办案件工作力度

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全面实施五周年,已经从开局起步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要求检察机关更加聚焦国家治理中的难点、堵点,办理辐射面广、社会影响重大的“硬骨头”案件。最高检党组坚持把推进本院及省级检察院自办案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2020年1月至2022年12月,最高检、省级检察院共自办案件265件,其中最高检立案12件,各省级检察院立案253件,在办案质量、程序规范、制度创新、治理效果等方面都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服务保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流域治理是世界性难题。最高检设立并定期举办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既是为检察机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量身定制”方案,也是为了凝聚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智慧和合力。今年以来,检察机关重点从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深化检察协作机制、强化外部协同配合等方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服务流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

检察公益诉讼法定办案领域形成“4+N”新格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部署“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最高检指导全国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探索实践,公益诉讼新领域案件数量大幅提升,领域持续拓展。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办理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8万余件,同比增长31%。这一年,新制定实施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新修订的反垄断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集中写入公益诉讼条款。法定办案领域已达到“4+9”,并即将步入“4+N”新时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