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新疆博州:“智慧+”模式强化社会治安防控
时间:2022-08-25 14:15来源:责任编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地处祖国西北角,边境线长372公里,有“西部第一门户”之称。

近年来,博州始终把基层社会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全力构建“智慧+边防”“智慧+防控”“智慧+治理”等“智慧+”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建立反应快、纵深厚、覆盖广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强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管控力度,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去年12月15日,博州被授予“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和“长安杯”。

“智慧+边防”

边境线安上“千里眼”

博州党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胡彬介绍说,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来,博州结合开展边境立体防控体系综合改革,建立完善“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人防物防技防相互配合、军地兵地军民兵民融合共治、边境地区和谐稳定发展”四大管边控边机制,健全“五网四级三线三区”防控体系,构建州、县、乡、边境警务站“四级指挥体系”,织密一线封控、二线查控、三线过滤“三道查堵防线”,严管边境闭合区、口岸管控区、社会面防控区“三个重点区域”。

近年来,博州全面开展“智慧边防”试点,开发“智慧边防”综合应用平台,强化重点区域管控,补点加密技防预警设施设备,实现高效协调指挥、精准管控处置、科学管理运维。平台建成后,已提前发现、成功阻止6起企图偷越国(边)境案(事)件。

轻点鼠标,就能获知300多公里长边境线上控边力量实时分布情况,在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过程中,博州大力加强边境技防设施建设,给数百里边境线安上了“千里眼”,形成了系统化、严密性的科技控边系统。

如今,通过构筑“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协调联动和管边控边建边机制,博州边境地区预知预警预防能力明显提升,打击查处违法犯罪效能显著增强,为实现博州边境地区长治久安、边疆边防强大稳固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智慧+防控”

治安管理实现“零死角”

近年来,博州不断完善立体化、专业化、智能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形成打防管控一体的“大防控”格局。推广应用各类前沿科技创新,推动街面巡防智慧化、巡防力量多元化、出警查处精准化建设,科学优化街面警务站、驻勤点、勤务车组巡逻防控力量,落实点线面结合、全覆盖布警,形成整体联动的巡逻防控网。

博州充分发挥环博公安检查站“过滤器”“护城河”作用,优化便民警务站布局,强化网巡、车巡、人巡全天候巡逻无缝对接,实现立体化布防、可视化指挥、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查控。完善一键式报警、入侵报警、电子巡查等系统功能,健全警企联防、警校联治、警保联勤、警社联动等工作机制,加强重点场所分类分级管理、联防联控,确保不发生影响社会治安的重大案(事)件。

针对边境口岸等重点场所,博州坚持公安主导、基层组织参与,公安、边检、海关联勤联动工作模式,强化联运、联调、联勤、联防、联控“五联”工作机制,构建了紧密协作、无缝对接、整体联动的社会治安联防联控体系,确保无重大案(事)件发生。

今年以来,博州公安机关共检查单位场所5746家次,发现整改隐患问题1263处,提供便民服务8959次,全州立治安案件数较去年同期下降37.9%。

“智慧+治理”

让城市更加“耳聪目明”

“社会治理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为此我们创新载体和平台,推进城乡精细化治理工作,在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博州党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博州充分发挥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因地制宜组建特色组织,出台专项措施,建立“网格+警格”共治模式,打造出“东风义警”“山口和事佬”“爱心妈妈团”“顺风车帮帮团”等各具特色的群防群治基层组织社会力量。

目前,博州构建了一个体系领导、一个场所服务、一个平台受理、一套机制运行的综治中心网络,打造了“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四级综治中心实现标准化建设,横向连接各部门各单位,纵向打通了各层级综治中心,事项网上流传、限时办结,从而构建起社会治理闭环体系。

胡彬表示,博州将聚焦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持续加强边境社会治安风险防范化解以及重点地区重点场所的治安管控力度,全面推动精管善治推动城乡精细化治理,有效提升现代城乡治理效能,以治安管理“零死角”、矛盾纠纷“零上交”、服务群众“零距离”为目标,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博州、法治博州构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