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辽宁锦州:织密治安防控立体网络,守护百姓幸福感
时间:2022-08-18 16:18来源:责任编辑:

地处渤海之滨,位于“辽西走廊”东端,作为连接东北、华北的“交通咽喉”,在面对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形势复杂的情况下,辽宁省锦州市作为辽西中心城市,如何以担起化解社会治安风险的重担?

近年来,锦州市始终以提高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防控,提高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能力为重点,倾力构建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使得万人发案比始终保持全省低位,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攀升!

抓住“两个契机”,着力提升整体性

辽宁省锦州市抢抓机遇、借势而行、顺势而为,以试点工作和争创“示范城市”为契机,整体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针对在推进过程中领导力量不够的现实问题,两项工作分别组建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机构,成立“双专班”,并列入锦州“十四五”规划、《市委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人大议题和实绩考核。

此外辽宁省锦州市为强化顶层设计,为打造天地人协同、地事网融合、山海城相连的“锦州样板”,主动破除单打独斗,将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作为“龙头工程”纳入试点工作总体布局,紧盯入围“全国50个示范市”,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争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方案》,全市“一盘棋”,项目化推进、目标化管理、责任化考核。

筑牢“三根支柱”,着力提升协同性

辽宁省锦州市致力于“点”上强队伍。据报道,辽宁省锦州市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了《选配政法干警兼任平安书记方案》,95名法官、83名检察官、1130名民警(辅警)、42名律师任村(社区)平安书记,筑牢化解社会治安风险第一道防线。截止目前,“零发案”社区(村屯)占比达91%以上。为有效解决基层防范化解风险力量薄弱、人员不足的难题,市委、市政府开展“户户清户户帮”“万人联万家、入户即敲门”专项行动,组织17992名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及区、街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担任子网格员。

此外,自今年2月份以来,全市连续5个月实现命案“零”发案。辽宁省锦州市为破解政府各职能部门配合程度不高、工作合力不强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统一部署开展社会安全稳定“雷霆行动”,司法、公安、卫健等13家单位联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横向交办、纵向通报”工作制度,实行“信息分享、数据共享”动态管理。

据报道,辽宁省锦州市109万“警民微信群”成员构建起“多轨采录信息、碰桩触圈预警、警情全城响应”的指端防控网。目前,全市外地流窜作案、可防性案件、刑事侵财立案同比分别下降37.7%、36.4%、34.8%。这些斐然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辽宁省锦州市强化社会面防控,实行交警、巡特警、派出所和武警“四警联勤”,着力构建“环市、环重点地域和城区”三道防控圈和1、3、5分钟处置圈,精准管控重点目标和危险品的工作方法。

打造“四大体系”,着力提升精准性

如何三分钟内有效缓解“小事故导致大拥堵”的交通难题?辽宁省锦州市坚持科技赋能,打造“大数据研发体系”,形成以远程可视化为主、多种手段为辅的“交通事故远程快处快赔”模式。

治安管控可视最大化能为社会治理提供哪些助力?2021年12月,公安机关利用视频图像追踪,成功将进入锦州仅两个小时,群发20多万条诈骗信息,欲前往沈阳、葫芦岛市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此一案,视频图像解析体系的作用不断强化,为此,辽宁省锦州市118个派出所、447个警务室全部实现硬件改造和软件升级,出租车、公交车、长途客车动态视频探头全部联入公安网,感知人、车、物等动态视频图像,实现治安管控可视最大化。

报道显示,今年4月20日,辽宁省锦州市公安机关通过该平台,仅用42分钟便成功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件。自运行至今,全市刑事侵财四类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37.2%,串并案件同比上升346.7%。为切实解决小案无人管、串案无人并的难题,辽宁省锦州市整合8个警种、23个专项平台资源,搭建全数据汇聚、全时空保障、全手段应用、全警辐射的研判作战实体,实现警情同时接受、现场同步勘验、信息同时研判、手段同向应用、指令同时下达。

此外,针对当前犯罪分子做案的新特点和报警方式的新需求,辽宁省锦州市拓展“锦州通”APP应用功能,打破互联网、公安网边界制约,辅以GPS定位、车载4G图传等现代科技,创新推出“网络110”,实现报警、出警和接警三方可视互动。自运行以来,近一半的市民实名注册,接收有效警情802起,服务群众求助1938人次,成为锦州服务人民群众、打击违法犯罪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高梦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