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甘肃张掖:以“四个三”为工作重点,加强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治理
时间:2022-08-18 16:13来源:责任编辑:

今年上半年破获电诈案件259起、抓获作案成员329名,同比分别上升133.3%、71.3%……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坚持全链条重拳打击、全方位源头防范、全维度综合治理,电诈犯罪得到有效解决。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态势和电诈犯罪领域广、手段新、危害深的特点,如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市平安指数?张掖市以“四个三”为工作重点,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加强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治理。

坚持“三个到位”,广泛凝聚多元共治合力

在安排部署方面,张掖市坚持党政牵头抓总,成立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打击整治电信诈骗领导小组,定期分析形势、听取情况,督促金融、通信、互联网等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将反诈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积极开展无电诈单位、校园、社区创建活动,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牵头、公安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反诈工作格局。

为实现部门齐抓共管,责任落实到位,张掖市健全职能部门、公安机关和行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建立日常联系、信息交流、情况通报等工作制度,推动形成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的打击电诈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守好群众“钱袋子”。

张掖市公安机关全力打击,成立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侦查大队,着力构建“控在‘网络边界’、阻在‘成案之前’、防在‘被骗路上’、管在‘薄弱环节’”的反诈体系,严格落实奖惩机制,强化考评问责,推动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

严抓“三个重点”,全面营造全民反诈氛围

张掖市全面发挥96110预警防范作用,设立反诈咨询热线,24小时提供反诈咨询。加强电视台、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宣传,引导党员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教导群众识骗防骗,营造良好氛围。

张掖市在全省率先建成集宣传、教育、培训、咨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反电诈宣传馆,针对个体工商户、财务人员、务工人员、在校学生等易受骗群体,分期分批集中开展宣传教育,已培训47批次6000余人,签订承诺书6000余份。

为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治理末梢的优势,张掖市由民警牵头统筹协调社会力量,创新“送教上门”“包片包人”等方式,建立“一进五访”工作机制,入楼院进家门开展反诈宣讲,从源头预防电诈问题发生。

突出“三个强化”,着力形成综合施治态势

张掖市强化分析研判,增强主动性,建成市县合成作战中心,建立“市局主研、县区主战、派出所主防、技术全程参与”的捆绑作业打击治理机制,依托“警综平台”“大情报”等信息系统,应用研判导侦、视频侦查和网上作战等侦查手段,加大对电诈案件的串并研判,为侦查破案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深化涉诈重点人员摸排,对本地涉诈重点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和补采补录,做到人员清、底数明。

为强化专项打击,增强精准性,张掖市开展“云剑2022”“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整合公安、互联网企业和社会资源,对网上贷款、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投资理财等5类高发案件实施精准打击,全市6起损失百万以上的大案全部破获。2021年全市共立电诈案件1522起,同比下降9.1%,破获本地案件320起,同比上升169.4%,带破外省电诈案件3999起。今年上半年破获电诈案件259起、抓获作案成员329名,同比分别上升133.3%、71.3%。

张掖市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信息登记制度,大力整治制作传播改号软件、违规出租电信线路等不法行为,取缔违规经营网络电话业务,对发现的网上贩卖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各类信息、软件、账户等违法行为,及时通报公安机关进行核查打击。落实银行账户黑名单制度,健立账户开立和存续期间风险监测模型,全面排查清理涉案账户及关联账户、非正常经营的可疑账户。

做到“三个结合”,积极构建一体推进格局

与基层基础建设相结合,张掖市把防范电诈作为基层综治中心、派出所、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工作内容,基层综治中心牵头定期排查本辖区情况,及时发现苗头动态,即时发布预警提示,有针对性提出防范措施。

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结合中,张掖市充分运用政法大数据中心和公安合成作战中心,对网格员通过“综治E通”上传的涉诈类信息进行梳理分析,每月发布乡镇平安指数,适时对电诈案件突出的地区进行约谈并开展专项整治;发挥群防群治队伍作用,组建以治安中心户长、治安信息员、治安楼长、综治志愿者为主的反诈宣传队伍,推动反诈宣传教育进社区、进楼栋、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张掖市坚持把防范电信诈骗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体系,注重发挥文明志愿者作用,通过传单、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电诈危害,现场讲解反诈识辨技巧、社保卡使用和金融防诈知识,帮助群众认识诈骗手段,不断提升反诈意识。

(责任编辑郭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