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贵州遵义:聚焦“打财断血”出实招 累计调解民生领域债务纠纷777笔
时间:2022-08-18 15:52来源:责任编辑:

连续4年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五次蝉联“长安杯”!这座城市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为彻底铲除有组织犯罪经济基础,有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以体制、机制、方式创新,加大对有组织犯罪“打财断血”力度!

健全指挥体系,全过程统筹推进

据了解,遵义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制定《遵义市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整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市场监管等29个部门资源,切实提高涉案财产依法调查、处置工作质效,形成“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协同、其他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

同时,针对黑恶案件涉案资产金额大、种类多、处置难等问题,市政府牵头成立市级涉黑案件资产处置工作专班,强化统筹协调,落实会商研判、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推动跨部门协同作战,以强大合力破解处置难题。

完善联动机制,全链条深挖彻查

据悉,遵义公安、税务、自然资源等部门提前调查黑恶势力组织及其成员的涉案财产,由专案组对前期查明的“黑财”迅速采取措施,并组织审计专家全面审计涉案财产,落实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提前介入诉前会商制度,指导公安、检察机关在深挖黑恶犯罪线索的同时,开展涉案财产证据的收集、梳理、审查工作,制定《遵义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彻查严惩黑恶势力背后的伞网,斩断利益输送链条,坚决反腐拍蝇。

创新处置方式,全要素聚焦实效

为补齐处置短板,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遵义制定《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财产处置工作机制实施意见》,严格区分合法经营收入与违法犯罪所得的界限,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正当权益,最大程度降低案件办理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

试点工作以来,遵义全市在黑恶案件财产执行中退赔、返还案外人、被害人1.9亿元,遵义累计调解民生领域债务纠纷777笔、有效化解639笔。

除此以外,遵义还制定《黑恶案件财产处置实施意见》,明确涉案财产处置优先解决民生领域问题,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试点工作以来,群众对政法机关综合满意度达98.83%,平安遵义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朱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