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渝中:“四个聚焦”全力推进网约房综合治理
时间:2022-08-12 14:15来源:责任编辑:

重庆市渝中区作为全域旅游城市,网红景点密集,推动网约房产业迅速发展,也给基层治理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区委、区政府坚持把网约房产业作为服务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把网约房治理作为平安渝中建设的重要内容,聚焦组织领导、工作联动、规范管理、居民自治,明确了“定向—治乱—规范—创新”思路,靶向施策、逐项攻破,全力推进网约房综合治理落细见效。

聚焦组织领导,“严监管”层级推进责任落实。坚持党委统领。区委、区政府将网约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纳入区委平安重庆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职责任务,下设网约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网约房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公安主责。明确区公安分局主抓责任,牵头制定网约房治理工作方案,确立区公安分局牵头、相关部门和街道配合的工作思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有力有序推动网约房治理。落实治理责任。建立“日报告、周研判、月总结”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部门、街道、派出所、社区的监管责任,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网约房监管。

聚焦工作联动,“抓整治”切实净化行业生态。加强部门联动摸排。建立1个街道主管部门、1个属地派出所以及应急、燃气等职能单位协同作战的工作模式,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细化排查私拉电线、乱搭乱建、违规用气等各类安全隐患。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对网约房的经营负责人、前台登记人员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坚决纠正“重经营轻管理、只承诺不履责”问题。与经营者签订安全管理经营责任书,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和安全管理责任。大力开展集中整治。将网约房治理纳入社区网格工作职责,以“一标三实”采集为载体,全面排查底数、摸清现状。组织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等基层力量对辖区网约房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发放网约房安全隐患告知单,严查各类犯罪行为和不规范经营行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聚焦规范管理,“零风险”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规范常态管理。着眼网约房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推动落实源头监管责任。协同网上信息发布平台,将下发整改通知书拒不整改的网约房全部下线。坚持以考核促管理,将网约房治理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加强科技应用。对所有网约房安装流动人口登记上传系统或旅店业治安管理系统,落实入住人员信息采集。试点安装身份证智能门锁,解决“一证多人入住”问题。创新工作模式。依托“平安渝中”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定期开展以案说法、专题报道、违法曝光。充分发挥社区警务、行业自治、群众监督等各方力量,定期邀请网约房从业人员召开座谈会、现场会,营造“全员参与、积极自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聚焦居民自治,“多元化”持续提升治理效能。探索建立自治联盟。坚持“民事民议民定”的原则,动员网约房经营者、居民、物业成立“网约房自治联盟”,以民主投票方式选出“联盟管理小组”,明确组长及成员,实现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制定完善治理公约。制定网约房公约,形成6个方面41条管理细则,细化三方责任,业主支持率未达50%的小区严禁开办网约房。建立四级处罚机制,联动街道、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教育、责令停业整顿、扣除保证金、禁止继续经营等处罚。精准使用公益基金。将网约房经营者缴纳的增值物业费、违规罚款及自愿捐赠三项资金全部纳入网约房公益基金,用于反哺小区重要设施维修、业主自治活动、环境卫生维护等方面,促进小区业主、网约房经营者和谐共赢。

(文章来源:长安评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