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内蒙古包头:守好百姓“钱袋子” 做好反诈大文章
时间:2022-08-12 13:59来源:责任编辑:

内蒙古包头市创新举措,着力构建“政法统筹、公安主战、部门联动、公众参与”反诈新格局,全力守好群众“钱袋子”。

建强阵地、理顺机制,构建协同高效反诈格局。

设立专门机构。市县公安机关成立反诈中心,协调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专人专线入驻,建成具有独立业务区域,同时容纳多人办公作业,适应不同类型集成化作战指挥的实战平台。推动成立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局,统筹落实全市反电诈“打、防、管、控、宣”各项任务。健全工作机制。以反诈中心实战平台为支撑,统筹25家职能部门,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配套建立健全抄告、全警种参与反诈等制度,围绕安排部署、宣传发动等重点任务,以联席会议抄告单和反诈中心抄告单的形式,直指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质效。拧紧责任链条。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重构平安建设考核评价体系,采取反向扣分的形式,对电信网络诈骗刑事发案数、经济损失数进行监控,倒逼责任落实。将“无诈社区”创建作为平安创建重要工作内容,强化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

精准研判、打防并举,掀起防范打击凌厉攻势。

科学周密分析。打破“信息孤岛”壁垒,以公安、金融和其他相关企业数据为核心,定期分析形势、会商研究,实现信息资源高效共建共享。依托公安机关专业优势,对电信诈骗警情进行日研判、周分析、月总结,实时掌握发案趋势,及时发现新型诈骗手段、案件高发节点,为研判打击、精准防范奠定坚实基础。深化与高等院校、数据公司的合作,开发资金分析模型,筹建反诈联合实验室。分级劝阻止付。针对访问有害网址、下载有害App的疑似被害人,有贷款、理财、投资、兼职、征婚等需求的潜在被骗风险人,分紧急、高危、中危、低危四个级别,由市区公安“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单元提供技术支撑,高危以上签收即预警、三分钟电话、一小时上门,实现精准预警;中、低危当日预警、五日见面、七日反馈,在派出所干警指导下,由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基层工作者“面对面”宣传劝阻。整合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等资源,在接到报警电话的同时,第一时间进行止付。快速破案打击。探索形成“九快”工作法(快指令、快处警、快止付、快共享、快比对、快合成、快抓捕、快诉讼、快总结),实现部门联动、高效打击。结合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严查涉案“人头户”银行卡、对公账户、通信号码,切实解决实名不实人的问题。

立体宣传、全域覆盖,营造全民防诈舆论氛围。

组建专业队伍。依托政法干警的专业性、权威性,选取反诈经验丰富的精干力量,建立专门宣传队伍,形成品牌效应。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公安干警“亮身份、当楼长、保平安、护稳定”专项活动,发挥“一村一辅警一法律顾问”优势,推动民辅警和法律工作者进村入社区挨家挨户宣传反诈知识。动员社会力量。多渠道动员市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在市级媒体开办反诈宣传专栏,开通反诈宣传主题公交车,利用短信、彩信等不定期推送反诈提示,借力滴滴快车、外卖骑手宣传防骗知识,提高全民防范意识。将反诈宣传纳入12家就业创业培训机构日常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升重点人群反诈意识。注重以案说法。以真实案例为原型,制作数百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微信图片和动漫视频短片,还原诈骗分子作案过程,以及受害人心路历程,直观引导群众识骗防骗。邀请59位公众人物在线拍摄反诈视频64部,起到良好宣传效果。在全市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包头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同比下降36.64%,紧急止付资金11.87亿元。

(文章来源:长安评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