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钦州:强化“三个从严”打击治理海上违法犯罪 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
时间:2022-08-12 13:54来源:责任编辑:

广西钦州市地处北部湾沿海,水陆交通便捷,海岸线长达560多公里,江海出入口800多个。2021年12月以来,钦州市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优势,严厉打击海上违法犯罪,守好了祖国“南大门”。

强化统筹协调推动,从严从紧筑牢海上防线。坚持高位推动。出台《钦州市海上疫情防控“清扫”行动实施方案》,市委书记、市长任总指挥长,成立行动指挥中心,组建工作专班,统筹调度开展“亮剑·清边靖海”、严打深挖彻查、海陆合成作战、群防群治、全民反走私反偷渡宣传“五大清扫”专项行动,筑牢防范疫情和海上违法犯罪输入的坚固防线。创新管理机制。整合海洋、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海事、海警等9个涉海部门的执法资源,常态化统一开展海洋综合执法联合行动,全面提高综合打击管控能力。加强组织建设。从市级政法单位选派9名处级干部担任沿海沿江9个镇(街道)工作队长,选派65名科级党员干部担任打击走私专职第一书记,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建80余个海上防控点驻守专班,加强对江河入海口海域海上封控值守巡查工作,确保海上违法犯罪难以上岸、无处遁形。

强化严打深挖彻查,从严从重惩治违法犯罪。突出高压严打。公检法成立专班联合办案,统一执法思想,查处了一批影响大、危害严重的走私、偷渡、“三非”违法犯罪案件,打掉了一批团伙和头目骨干,端掉了一批隐藏深、规模大的窝点。突出深挖彻查。发布敦促涉嫌走私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涉嫌走私护私公职人员主动交代问题的通告,严查震慑违法犯罪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检察机关快侦快捕,依法对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物品罪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法院集中力量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打击审判,增强打击震慑。突出科技赋能。研发“钦州市海防打私防疫智慧指挥系统”,海警、海事、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对走私、偷渡活动实施快速精准打击。突出“三无”船舶治理。注重源头治理,对船舶生产制造、仓储销售、市场流通全环节开展清理整顿,集中力量全面加大“三无”船舶和“大飞”清查、收缴、销毁力度。

强化夯实治理基础,从严从细织密群防群治网。“党建+网格化”夯实管控基础。在沿海沿江网格统一设立党员先锋岗,并在此基础上再设置片区网格,成立片区网格临时党支部,由镇(街道)领导担任片区网格长,组建了一支由干部、村(屯)长、党员、平安志愿者组成的网格员队伍,建立领导包保、平战结合、信息互通的新型网络,并通过微信群直报网格信息,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格事尽知”。“联保+全覆盖”增强管控质效。建立“五户联保”机制,以5-10户家庭为基本单元,由党员、退役军人、村医等担任户长,将沿海沿江群众纳入“五户联保”工作小组,每户签订责任状,构建户户联防、联排、联控、联保的工作体系。发动小组群众分片区、分人员、分时段24小时巡防巡查,采取“驻点式、机动式、交叉式、巡防式”等方式,参与打击治理走私、偷渡、“三非”人员和海上封控行动。开展上门走访、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对隐蔽作坊、出租房屋、无牌照或不规范小旅馆、民宿等“三非”人员隐藏区及各类船舶、渔排进行清查整治。“通告+重奖励”营造社会参与氛围。发布海域管控“十个严禁”有奖举报、清理取缔“三无”船舶等通告,市政法单位联合发出《关于违反规定接触境外人员或物品引发疫情的法律后果告知书》,教育引导群众深刻认识参与走私、帮助“三非”人员偷渡的严重危害和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教育群众不参与走私偷渡,不为走私偷渡分子提供车、船等运输工具。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对提供走私、海上交易、接驳货物以及非法入境等违法犯罪活动线索的,最高奖励10万元,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文章来源:长安评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