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北石家庄:着眼防范新业态风险 探索创新网约房治理
时间:2022-08-12 13:52来源:责任编辑:

随着共享经济的日益繁荣,网约房作为一种新兴业态,迅速占领大型商超、重点院校、旅游景区及骨干医院周边市场。这种新业态对激发经济活力、方便旅客行程有所裨益,但由于缺乏有效的行业管理,网约房在消防、治安等方面隐患突出,已成为社会治理一大隐疾。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注重统筹发展与安全,着眼防范新业态风险,以数字经济强势推进为契机,顺势而为,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创新网约房治理,取得一定成效。

一、坚持问题导向,健全网约房管理规范化机制。网约房这一新业态,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家庭旅馆和租赁房屋管理的范畴,普遍存在规范管理难、租赁管理责任落实难、入住人员信息掌握难、社会乱象清理整治难等问题。为此,石家庄市认真落实《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在明确网约房定义的基础上,健全落实“四项机制”,取得良好成效。健全归口统筹机制。明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统筹全市网约房管理工作,负责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结束“五龙治水”局面。健全数据清洗机制。组织公安、住建部门定期对“网约房”行业进行清洗,澄清底数,精准甄别,逐一审核,对通过复核认定的,严格落实租赁行业治安管理要求。健全履责承诺机制。组织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机构、中介机构、网约平台运营商全部签订治安隐患防控责任书,网约房经营者与公安机关全部签订治安管理责任状、消防安全承诺书。2021年9月,民警在检查中发现某网约房一名租客与网上订房租客信息不符,经询问后发现该网约房管理者未按责任状规定查验租客身份信息,依法对该网约房经营者进行了严厉处罚。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协调公安、住建、应急等有关部门定期沟通,加强与物业、中介等服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整体清查等专项行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二、坚持科技支撑,推行网约房治理智能化模式。紧扣智慧管理时代脉搏,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高新技术,在新兴业态管控研判分析系统搭建网约房模块,研发全市互联网治安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实现实名登记、实时上传、实时比对、实时报警、精准打击等功能,破解了流动人口治理难题,为房客居住和房东管理布下“安全网”,推动了行业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运行。用户使用更便捷。新兴业态管控研判分析系统通过公安大屏对房屋、住客、重点人信息进行全面展示;系统中网约房模块获取的房屋信息和身份信息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互联网治安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99恋家、冀时办App三种方式进行登记注册,业务办理简单便捷;平台对经营者和住客不收取任何费用,增加了使用人群的满意度。信息上传更准确。经营者注册登记房源信息,住客通过入住码办理入住,房源信息和人员信息上传至公安网数据域,房源均落实到个人名下,确保人房合一;住客扫码登记信息,完成手机号验证码验证、实名认证后方可办理入住,确保人证合一。通过实名、实数、实情、实时“四实”登记制度,确保房源及住客信息实时上传、实时完成比对。用户信息更安全。新兴业态管控研判分析系统网约房模块主要部署在电子政务网及公安网数据域,已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系数高,有效防止了信息泄露、损毁、丢失。2021年4月,张某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7月20日晚,张某入住某网约房,网约房智能化管理应用平台立即报警,警方迅速赶赴现场将其抓获。

三、坚持依法从严,开展网约房隐患系统化治理。针对网约房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隐患,从全面摸排、治安检查、严厉查处等各个环节,开展全链条、系统化治理,查处了一批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全面摸排。以“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为基础,以“网约房发布”平台为依托,采用“键盘+脚板”的摸排方式,开展网格化、拉网式源头排查,确保底数清晰准确。排查过程中,对于应当纳入管理的,及时进行登记,实施动态管控;对于退出经营的,及时在系统中进行更新,确保网约房实现全登记、无遗漏。强化治安检查。通过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培训、检查、处罚等管控措施,确保住客信息及时准确上传登记,对上传率较低的网约房,适时进行清查整治,净化经营秩序;加强监管,有效防止“一人登记,多人入住”问题发生。强化打击查处。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等制度规定,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打击利用网约房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坚持堵疏结合,参照网约房经营者违法违规配合程度,予以取缔或规范,对不落实“四实”制度的坚决依法取缔。

(文章来源:长安评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