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渝北:坚持专业化智能化方向 不断增强重点区域治安防控能力
时间:2022-08-12 13:49来源:责任编辑:

重庆市渝北区聚焦突出问题,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紧扣“市域成为重大风险终结地”的目标要求,坚持专业化提升、智慧化赋能,切实抓好社会治安主动防控,重点区域防控效果不断凸显。

聚焦机制短板,把牢体系建设,搭好“指挥部”。发挥党委统筹作用。成立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任副组长的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由党委政法委加强统筹指导,扎实推进全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形成“党委领导、公安牵头、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科技支撑”的联防联控新格局。构建高效指挥中枢。依托公安大数据平台,对辖区治安形势开展“日分析、周研判、月小结”,多渠道搜集掌握情报线索,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划定重点区域,指导相关部门和镇街及时调整布防、科学巡防,有效提高治安防控的针对性、准确性。明晰区域防控力量。在区、镇街、社区、网格、片区、楼院以及企事业单位划定治安防区,明确特警、武警负责党政机关、大型商圈、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的武装巡逻,交巡警、治安民警负责城市主干道及街面的常态巡逻,社区民警组织基层“五长”(即社区长、网格长、片区长、楼院长、物业长)以及治安积极分子等负责网格内的日常巡逻,物业保安、单位内保负责单位内部安全防范并参与周边巡逻,共同构筑多层次多维度动态巡防网。

聚焦风险隐患,坚持多措并举,织密“防控网”。“平安驿站”纾困解难。针对大型商圈、产业园、公租房、学校、夜市、景区等重点区域,探索打造了集公安、市场监管、司法、城管、应急、武警等执法力量以及社会组织、志愿者、物业等社会力量的“平安驿站”。各类资源力量由属地社区负责统筹,通过常驻、轮驻、邀驻等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平安驿站”治安“前哨”作用,实现治安联防、纠纷联调、应急联动、问题联治、服务联心、宣传联抓。多勤联动整治乱点。聚焦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由属地镇街牵头,组织公安、城管、文旅、安监等开展综合执法、街面巡查、纠纷调处、法治宣传,将防线前置、力量前移、服务前倾,实现力量整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变“各扫门前雪”为“共下一盘棋”。通过开展多勤联动,治安重点地区发案数大幅下降,各类突出问题均得到有效治理,社会治安面貌得到有效改善,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警务改革筑稳根基。建立中心警务站40个,配齐配强派出所警力与社区警力,推行“警网融合”,社区民警下沉网格开展工作,提升预警防范力。抓实乡村警务工作,所有行政村均落实驻村民警、辅警,聘请网格长为警务助理,互通信息、延伸触角,实现乡村警务与网格治理联动互动。

聚焦源头防范,强化科技赋能,布足“预警器”。大力度推广“全息热力感知图”。紧盯社会关切的校园安全问题,定制化开发校园安全全息感知热力图管控系统,建立“预警、处置、反馈、管控”的快反机制,实现对校园及其周边的全时有效管控。全方位布建“智慧天网”。整合接入学校、医院、商圈、酒店、景区等重点行业领域社会镜头,强化实战化应用,全面提升预警预测预防能力。实战化运用综治中心。依托区综治系信息平台,建立“发现—报告—分流—交办—处置—反馈—销号”的七步闭环工作机制,发挥三级综治中心指挥调度、督促落实作用,形成了网格力量负责日常巡防、公安力量侧重紧急应对、部门力量注重源头治理的专群联动、平战结合工作体系,有效实现问题标本兼治,案件源头防范。

(文章来源:长安评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