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湖南永州:创设“永州快反”机制 提升城乡社会治安风险防控水平
时间:2022-08-12 13:45来源:责任编辑:

永州地处湖南南部,毗邻两广,自古以来社情复杂。近年来,永州市围绕实现“城区1、3、5分钟”和“农村15分钟”到达现场处置案事件的目标,探索创设“永州快反”机制,提升了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的能力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市“两抢一盗”案件、命案同比持续下降。

城区“一个圈”,实行一三五分钟处警制,解决处置不力的问题。围绕城市中心圈,按照“城区重点区域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他区域5分钟内反应处置”的要求,优化布局,整合力量,快速处置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建立平台。推动警力、资源向基层倾斜,将布点在重点区域的“永州快警”车辆升级为区防平台,与公共视频专网、接处警系统和警务大数据系统联通,实现屯警街面、巡处一体;将分布在中心城区各地段的交警治安岗亭升级为巡防平台,建立交警、巡警、特警联合执法机制,配备阻车钉等必要装备,实现交巡融合、警力互补;将各单位、各小区保安室(门卫室)升级为群防平台,配备盾牌、钢叉、警民融合对讲机等装备,实现共建共享、群防群治。全市建成28个区防平台、74个巡防平台、6505个群防平台。配齐装备。通过财政投、单位筹等途径,在快警区防平台、巡防平台及巡逻汽车、铁骑摩托车上配备通信、防暴、救援、查车等装备,变“赤手空拳”为“全副武装”。赋予智能。将公安接处警系统、智能指挥系统、视频专网等接入区防平台,实现警务指挥扁平化、可视化;为群防平台配备警民融合可视对讲机,接收公安指令,上报辖区信息,实现“一机同频、一呼百应、一屏在线、群防共建”。

农村“一张网”,构建十五分钟“快反”圈,解决处突不快的问题。推动“快反”机制向农村延伸,打造“农村15分钟快反圈”。整合专业力量,设立片区警务站。将离城区较远、相邻相通的几个乡镇划为一个片区,设立农村片区警务站,整合基层派出所、交警中队、专业扑火队、民兵应急分队、治安联防队等力量组建应急处突大队,快速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融合群防群治,建立辅警工作站。全市3177个行政村均建立辅警工作站,与村治保会深度融合,配备1名辅警和3至8名义警及治保会成员,确保“小事不出村”“风险不外溢”。运用市场化手段,助力智能安防站。深化与三大通讯运营商合作,免费安装技防设施,构建全时监控、全域巡查、全民互动的智慧安防体系,有效助力农村“快反”。

全市“一盘棋”,形成扁平化指挥链,解决指令不畅的问题。以往,信息不互通,资源条块割裂,一旦出现警情、险情、灾情等,地方各自为战,警种多头指挥,导致研判不准、指挥不畅。对此,运用系统思维构建纵向到底的指挥应急处置体系。指挥一贯到底。依托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建设全市指挥中枢,指挥长可以根据现场情况进行可视化、实景化调度,指令可以直达一线作战单元和民警。农村片区警务由政法委书记任总指挥长,政法委副书记或公安局副局长任片区长(大队长),乡镇领导或派出所长任中队长,做到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信息共建共享。以“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重点支持城市项目”为契机,建设市级大数据实战、移动警务、公安服务等7大平台,市县乡三级联动的侦查作战、治安防控、新闻舆情等7大警务中心,健全数据安全风险评估、信息共享、监测预警机制,确保数据安全。力量相互支持。城区处突力量不够时,可就近从农村片区警务站调派人员支持;边远农村出现大的突发事件,城区力量及时支援。2021年12月1日,零陵区水口山镇岩门前村3名60多岁的男子到山上采摘野果不慎摔伤被困。接警后,立即启动“快反”机制,指挥调度水口山片区警务站开展救援,增派区公安分局青年突击队员携无人机开展空中搜索。经过5个多小时合成作战,成功救出遇险村民。

(文章来源:长安评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