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上海金山:用项目化、组团式、互动型法治服务 打通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8-02 08:48来源:责任编辑:

“十三五”期间,金山区法治体系对全区营商环境的贡献率超过30%,在全市排第二、郊区排第一!上海市金山是怎样有效打通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的?

注重制度先行,以长效机制建设为抓手落实互动型营商环境工作任务

在互动型建设方面,金山区在地区法治建设综合规划中,专门提出了“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的创新区”发展目标,一方面形成“1+4”法治保障文件,二是形成“一查二劝三改四罚五公开”包容审慎执法“五步工作法”,落实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罚,例如,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具了上海市第一张免罚清单。截至2021年底,全区共适用不予处罚案件313件,涉及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民防、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持需求导向,以法治调研为基础推动项目化法治服务

在项目化建设方面,近年来,金山区主动对接问需于企,深入一线有效汇集需求和意见,问卷调查共收集有效样本1300余个,全面了解本区企业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感受度、好评度,汇集可行性意见建议,并形成年度调查报告,并以此为基础,在区级层面确立33家一批区级法治化营商环境联系点企业,推出53个重点服务项目,并细化了83条推进措施,在9个镇和2个园区分别确定138家镇级法治化营商环境联系点。⠂༯span>

有效搭建平台,以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为重点创新组团式法治服务

在组团式服务方面,据了解,金山区有效整合区政法各单位和主要执法单位等9个部门的法治服务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构建起企业和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建立法治宣讲团、法治咨询团、法治体检团,根据职能分工开展组团式服务:法治咨询服务团成员13名,开展组团式服务;法治宣讲服务团有成员14人,课程10门,通过预约方式开展线下授课;法治体检团由21名专职律师和22名公职律师组成,分11个体检小组,根据企业意愿,深入全区42家规上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工作。同时,法治体检项目也入选了全国“工商联法律服务在行动”创新案例。

金山区还通过打造“法护金企”微信小程序,让企业可以针对四大类21个具体事项在线向9个部门提出需求和建议,由部门进行反馈和答复,并由企业进行追问和评价。平台还开放线上预约授课功能,目前,平台已向171家法治化营商环境联系点企业开放,由区综治中心负责运维,实现线上派单和预约点课。

项目化、组团式、互动型的法治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整合了现有法治服务资源,形成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叠加效应,把获取服务的主动权交给企业,真正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