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武隆:强化“三精”法治服务为乡村“善治”画卷增彩
时间:2022-08-01 22:53来源:责任编辑: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后坪乡白石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羊角街道艳山红村等一大批美丽示范乡村是如何建成的?

曾经的重庆武隆是重庆市18个拥有深度贫困乡镇的区县,农村地区群众法治素养不高,乡村法治环境不够优化,矛盾纠纷和治安形势压力较大。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来,重庆武隆始终把优化法治服务作为提升乡村善治水平的重要措施,聚焦堵点、难点、重点,不断提高法治服务精准化、精细化、精致化水平。

让我们一同走进重庆市重庆武隆的故事,看看这些年重庆武隆发生了哪些变化……

聚焦堵点,提升法治服务精准化水平

今年以来,重庆武隆通过整合法律服务志愿者、“百人普法讲师团”“莎姐”普法志愿者等力量,组建“法治护航乡村振兴”普法队,利用乡镇赶集、农闲、集会等时间节点,深入农户院坝、田间地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实现开展普法宣传1895场次、受众39万余人次,有效提升群众法治素养。

此外,在精准关注基层群众法治需求方面,重庆武隆针对农村地区土地确权、征地拆迁、老人赡养等方面矛盾多发的问题,驻村(社)干部通过定期下乡走访,收集掌握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开展“订单式”精准普法,做到“哪类问题多发、群众想了解什么”,就上门宣传什么,提升普法的针对性。

据了解,重庆武隆为适应现实老百姓的法治普及方面,通过创新“法治大院”建设,以农村院落为基本单位,建成法治大院597个,推选老党员、乡贤、退休教师等作为“院老”,开展普法宣讲,实现“抓小院治大村”。推进农村地区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现群众“抬头见法、驻足学法、心中有法”。

聚焦难点,提升法治服务精细化水平

重庆武隆在推行案件化办理方面,针对重大矛盾纠纷,区重大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从法、检、公、司和对应行业部门5家单位各抽调1名业务骨干,组成“1+5”工作专班,开展法律政策解释、联合初审研判、调查取证、终结会审,将重大纠纷化解工作导入案件化办理,提升重大矛盾纠纷化解质效。今年以来,共化解重大复杂疑难纠纷93件,协议金额8200余万元。

作为“枫桥经验”武隆具体实践,“让一让”调解室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调解室的背后离不开重庆武隆在化解基层矛盾时注重法理情的有效衔接,坚持“法、理、情”融合,既讲法律政策、又重感情疏导,既解法结、又解心结的工作方法。创新推广人民调解“让一让”工作法,倡导“三让”精神,切实提高调解成功率和满意度。

此外,重庆武隆还坚持常态化下访,推行区领导和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1天、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4天的“114”公开接访下访制度,通过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推动信访问题有效解决。今年以来,全区各级领导接访下访群众5985批次7538人次,跟踪化解6089件信访事项。

聚焦重点,提升法治服务精致化水平

据了解,重庆武隆注重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畅通执法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政法服务这一重点,通过创新涉旅行政执法,探索“1+3+N”全域旅游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成立旅游综合执法支队,下设旅游警察支队、旅游市场监管分局、旅游巡回法庭,联动其他涉旅执法部门,实现涉旅案件受理、交办、回复、执法“四统一”,有效提高涉旅案件办理质效,优化全域旅游法治环境。

重庆武隆挂牌成立“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法律服务室”,推广运用“大牛机器人”“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智慧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重庆武隆针对偏远农村地区民事诉讼难问题,创新“车载便民法庭”,实现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就地宣判。开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对家庭困难案件当事人开展司法救助。

今年以来,重庆武隆累计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12件,为受援人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308万元,为困难群众代写法律文书136份为17位困难群众缓交诉讼费20余万元。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方面。重庆武隆开设“问哈村长”热线和“三笑电台”微信群,帮助群众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创新“一免二简三快”工作方法,对农民工讨薪、工伤理赔等案件,免于审查,简化各类程序,快速办结案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