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南川: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归功与谁?法治思维下的治理方式来解答
时间:2022-08-01 22:47来源:责任编辑:

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来,重庆南川探索在法治轨道上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成功实现到区赴渝缠访闹访、集访人数逐年下降和“零进京集访”目标,2021年进京上访人数同比2020年、2019年分别下降47%、86%,全区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涉访人数的不断下降意味着老百姓对于重庆南川政府群众工作的满意度在逐年提高,那么究竟有何方法能使涉访人数如此快速减少?让我们一起来学学重庆南川的工作经验……

双向治理,确保运行轨道不偏

2018年以来,重庆南川共有209人主动签订《依法信访承诺书》,在不断推进依法治访的同时,分类处置群众非正常信访、无理缠访闹访、串联聚集上访、赴渝进京上访等行为,制定违法上访法制教育训诫“一带二发三训四签”规则,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文明信访。

此外,重庆南川还在信访工作行为规范上下功夫,于是2018年以来,共分类处理信访事项2000余件,占比20%以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达99.37%、按期办结率达99.68%、群众满意率达99.13%。

“5步”闭环流程,抓实重点人员管理

建立和规范涉访过激言行人员教育管理“排查甄别、风险评估、动态管理、教育转化、应急处置”5步闭环流程,确保将人员稳控吸附在区内。重庆南川实施动态监管,制定过激言行人员评估列管和转化撤管标准,开展“不过夜”核查工作,纳入风险库进行动态监管。对频繁出现过激言行、行为异常、思想波动较大的现实紧迫高风险人员,按等级分类进行疏导。

2018年以来,共行政警告10人、行政拘留121人、刑事拘留1人,确保不发生个人极端行为。重庆南川对符合政策法规、合情合理的信访诉求,出具书面回复或处理意见书,并让信访群众主动签订息诉息访承诺书;对诉求无理的,由属事属地单位主要领导和专班分别入户宣讲政策3次和10次以上。

以管用为核心,凝聚依法治访合力

重庆南川组织评查中央信联办交办的183件“治重化积”案件,建立信访涉稳事项防范处置工作办法、信访稳定工作约谈制度、交督办信访事项办理制度等5项机制,落实31名区领导“五定五包五个一”领导包案化解责任和“一对一”“多帮一”措施,开展人文关怀、思想疏导和困难帮扶等工作,推动化解上报181件。

除此之外,重庆南川还在多元化推进法治宣传上下功夫,组建宣讲小组,开展信访法治宣讲“六进”行动,巡回宣讲《信访工作条例》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2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

据了解,常态化推进督查问效方面,重庆南川自2018年以来,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8个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2个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功能,将信访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内容,以考核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